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印怕了!中国借助缅甸尼泊尔等国包围印度
www.wforum.com | 2009-06-02 00:46: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印度军人在高原山区执行任务

资料图:中印乃堆拉边境地区中方哨所军人

  英国路透社6月1日文章,原题:印度警惕中国在巴所扮演的角色

  华盛顿对巴基斯坦的重视及对中国的经济依赖,正迫使印度重新评估自身在南亚的位置,印度担心遭到北方强邻战略包围的由来已久的恐惧感再次被唤醒。分析人士说,在双边经贸关系蒸蒸日上的时期,印度对中国的猜疑暂时被压抑住,而中国与巴基斯坦往来,加上印度觉得北京已取代自己成为美国在该地区的最亲密朋友,这些都助长了印度的猜疑。印度智库南亚分析集团的萨伯哈什•卡皮拉说:“印度非常强烈地认为中国是头号威胁。”

  金融危机凸显出美国对北京融资的依赖,印度担心自己得到的是美国的友谊,而中国获得的是美国经济。印度政策研究中心的切拉尼表示:“布什时期,美国的政策是把印度打造为针对中国的制衡力量。但现在中美经贸关系变得日益紧密。‘中美’比‘中印’更重要。”

  作为巴基斯坦的长期亲密盟友,中国正稳步与印度的其他邻国拓展关系,向斯里兰卡提供武器,与缅甸和尼泊尔加强关系,所有这一切都惹得印度担心遭到战略包围。切拉尼说:“印度在一步步让出自己后院的空间,特别是给中国。”

  中国强调与印度不是竞争关系。直到最近,印度也持上述看法,将被中国打败而残留的不信任放在一边。同时印度对中方在有争议边界侵入淡化处理,避免破坏良好气氛。

  但现在气氛变了,注意力再次转向边界线的紧张。印度空军司令5月表示中国是比巴基斯坦更大的威胁,因为新德里对北京的作战能力知之甚少。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的阿南德教授说:“(印度)公众认为巴基斯坦是不变的敌人,而中国不值得信任。”

  印度历来对两大对手的不信任因华盛顿重新关注巴基斯坦而交汇。奥巴马政府不仅向巴提供大量资金,还求助中国对伊斯兰堡施压打击武装分子。卡皮拉说:“他们的全部政策都围绕中国转。”阿南德认为印度得了“自大与无助精神分裂症”,印度没有切实的理由觉得受到包围,应该欢迎美国要求中国介入巴基斯坦事务。

  英国作家贝克尔说:“他们在许多能源项目上是竞争对手,但有时会联合竞购,尝试合作。”但阿南德认为,印度向海外投射影响力将有赖于它转变自我看法,即不再视自身为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受害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