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华尔街日报 中国对朝鲜的耐心逐渐消失
www.wforum.com | 2009-06-01 00:00: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日报 2009年05月29日

针对朝鲜周一进行的核试验,看来中国已准备支持对其进行适当的制裁,不过,尽管中国对朝鲜的耐心正在一点点消失,但它也不太可能会支持威胁到这个邻国稳定的惩罚措施。

在过去几年里,让中国感到自豪的是它有能力使朝鲜与其保持一致。它建立了多边会谈,并在谈判陷入僵局时施加压力使朝鲜回到了谈判桌。当朝鲜采取其它国家认为是挑衅性的行动时,中国通常会将其解释为是一个贫穷的专制政权为了吸引世界目光而做出的令人不快,但也无碍大局的举动。

鸭绿江口岸的朝鲜工人正在搬运进口的中国面粉但在周一的核试验后,很多能够影响中国政策的人都开始将朝鲜视为了中国的一个麻烦,甚至是威胁。

中国的官方评论家已对朝鲜政府持批评态度,不过外人不可能了解此类看法能否反映了中国对外政策制定者的意见。

毗邻朝鲜的吉林省某政府研究机构研究员张玉山说,朝鲜已成为中国的一大问题。它已成为世界上一个危险的角色。

张玉山的观点显示出中国的朝鲜问题观察家对平壤的看法正在逐步改变。尽管许多人曾对这个邻国持同情态度,但近年来中国的学术界对朝鲜已转为强烈批评态度,只有少数人例外。

在过去,许多人都支持这样的观点,即必须容忍朝鲜的行为,因为反对可能导致动荡。现在这种看法正在发生变化。

中央党校教授张琏瑰说,相对于稳定而言,我更关心的是朝鲜半岛的无核化。我们的邻国进行核试验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官方媒体也开始持严厉态度。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英文网站发表了一篇文章,其中援引学者的话说,中国需要对朝鲜采取强硬立场。

周三,新华网刊登评论文章,批评中国的外交政策没有直面与邻国的冲突和难题。文章中说,中国需要更加积极的政策,直面朝鲜核武器这样的冲突。

不过很少有中国分析人士预计中国将采取与过去几年大不相同的战略。2006年朝鲜首次进行核试爆时,中国支持对其进行制裁,并且曾一度限制进入朝鲜的资金流;朝鲜依靠中资银行获得硬通货转帐和大部分石油和食品进口。不过中国没有加入布什政府的行动,拦截可能向其他“流氓国家”运送核技术或导弹技术的朝鲜船只。

分析人士说,这可能就是北京目前的政策界线。这反映出北京的领导圈中存在的一种普遍看法:朝鲜的不稳定可能会引起边境地区动荡;抑或,假如朝鲜崩溃,与实行民主制度的资本主义国家韩国实现统一,中国可能会出现一个亲西方的邻国。

中国很可能会着眼长远,认为它能影响当前的朝鲜领导层更替。随着患病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慢慢退居二线,平壤看起来正在进行领导人更迭。

Control Risks Group驻中国分析师吉洛姆(Andy Gilholm)说,长远来看,中国希望利用经济和地理位置的现实情况,产生一个更为顺从的政权;他们不会支持激烈的制裁措施,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做会引起动荡。

不过对中国来说,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韩国。自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已经成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多年来,两国一直在朝鲜问题上持大体相同的看法,首尔方面警惕朝鲜的崩溃。

不过,在2006年朝鲜进行了首次核试验后,韩国公众的情绪发生了转变。2007年,韩国选民选举出了一位承诺要对朝鲜采取更加强硬立场的新总统。新的韩国政府一改韩国此前向朝鲜提供无保留经济援助的政策,将未来的援助与朝鲜去核化进程联系起来。

本周,首尔方面更进一步,宣布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根据这项倡议,朝鲜船只在离开该地区前可能会受到检查。日本也曾呼吁要保持谨慎态度,如今它变得更加直言不讳──日本有人说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发展本国的核武器;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循序渐进的做法变得越来越孤立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