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东北边防军狙击手训练探秘:目标要正中眉心
www.wforum.com | 2009-05-31 22:10:49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狙击步兵所使用的是85式狙击步枪,有效射程2300米左右

  本报记者探秘中国东北边防军狙击手训练 “潜伏”要习惯孤独与漫长

  狙击手:目标就要正中眉心

  5月底的吉林图们市,天气依然多变,早晨还是阴雨连连,中午就已经晴空万里。

  距离市区几十公里外的一片深山密林中,有一群孤独的“潜伏者”。

  每天清晨4点半,他们在山间广阔的草甸或树林中,为了完成命中眉心、一击即中的目标苦练射击。

  这些神秘的“潜伏者”,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延边军分区某部的战士。从今年3月开始,他们在深山中,每天都要进行将近12个小时的狙击训练。下半年,这些年轻的神枪手们,将会参加军事技能竞赛,未来两三年内,他们将被培养成我军优秀的狙击步兵。


  5月26日,本报“走边疆记者团”跟随他们,亲身体验了训练的辛苦。

  起早

  清晨4点半开始训练

  5月26日清晨4点,图们已经天亮,下了一夜的雨在逐渐变小,不过清晨山里的气温还是非常低,穿单衣会冻得直打哆嗦。

  4点半,边防某部的战士小马又像往常一样,和其他20多位战友开始了一天的训练。过去的2个多月里,他们每天都要进行12个小时的艰苦训练,为的就是能够从一名神枪手,转变为一名狙击手。

  这些战士都是从边防某部各连队精心挑选出来的神枪手。“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狙击步兵,光枪法好是不行的,还要有过硬的体能和心理素质。”负责指导狙击训练的狙击手集训队队长王长义告诉记者,目前这些战士白天的训练课目,还是以射击、潜伏和观察训练为主,另外有2个小时的体能训练,晚上还会进行理论学习。


  精准

  直觉测风命中“眉心”

  上午,雨水逐渐停止,山里的风也小了很多,射击训练开始了。

  上好弹夹,战士们已经准备好射击,只等指挥员一声令下。三点一线,眼睛、瞄准镜、准星,枪口直指数百米外的“人头靶”。

  记者“体验”了一下狙击步枪,发现它的枪身要长于普通的自动步枪,枪身也比较沉。

  作为从连队选拔上来的神枪手,这些战士在射击环靶时,几乎都能做到枪枪10环,但是作为一个狙击手,对于射击的准确性就要更高,甚至只有唯一的标准,就是正中眉心,一击毙敌。


  “作为狙击手,如果在实战中不能一枪制胜,就可能会面临危险,必须要做到万无一失。”王长义说。

  射击训练中,风力的影响最大,因此射修风的训练课目最为关键和重要。所谓修风,就是根据风力来调整瞄准的位置,确保子弹打到靶心。

  “以前训练时,需要战士在射击位旁观察测风仪,后来就在远方把角的位置安插红旗,战士们看红旗被风刮起的程度,来调整自己的瞄准距离。”王长义说,目前,参与训练的战士,都已经可以摆脱红旗,凭直觉测算风速,然后命中目标。

  装备

  手枪、匕首适合近战

  记者注意到,每名狙击手除了配有可以“一击致命”的狙击步枪外,还配有手枪和匕首等武器装备。


  小马说,手枪和匕首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狙击步枪不适合近战,如果在实战中敌人逼近,狙击手就需要用手枪和匕首来自卫,从而保护自己。

  另外,在执行潜伏狙击任务时,一个组的几名狙击手互相之间是不能通话的,一般都是用手语来下达任务指令。

  隐蔽

  潜伏半天一动不动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狙击手,除了枪法神准外,还要具备根据环境调节、隐蔽自己的潜伏能力。“一般都要在草丛中或树林里隐蔽两三个小时,最长的时候会有半天时间。”战士小马说。

  不破坏周围环境,尽量与环境巧妙融合,是潜伏伪装的首要原则。

  因此,潜伏观察点在建立的过程中应尽量不使用人工物体,而直接采用天然的树枝、草叶、植被和岩石,如果能利用天然的涵道、岩缝、空心树干和树根,那就更理想了。

  记者跟随3名战士步入一片树林,进行完拆装枪的训练后,3人找不同位置进行隐蔽。作为狙击手小组,3个人要选择不同角度隐蔽,因为目标会一直在移动,如果其中一个射击角度无法完成任务,另外的狙击手就要继续完成。

  小马在练习简单的潜伏时,记者注意到,一只小老鼠从他眼前的树干上爬过,但他丝毫没受影响,仍然一动不动,眼睛始终没有离开用来观察远方情况的狙击步枪瞄准镜。

  小马在训练完后告诉记者,作为一个狙击手,在野外执行潜伏任务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所以他们已经习惯了。

  不过,战士们还是有一些应对办法,比如在训练前,都会往身上抹一些驱虫的药品,这样可以保护自己不被蚊虫叮咬,从而更好地完成训练和任务。

  专家解读

  蔡昌军:反恐作战理论专家、国防大学特聘教授、武警特种警察学院教授

  “瞄准”重要人物

  “我们国家的狙击手都是经过严格的层层选拔出来的,近乎百里挑一。”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的蔡昌军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蔡昌军教授介绍,狙击手有士兵狙击手和警官狙击手两种。士兵狙击手要经过入伍训练、专业训练、战术训练、狙击手特殊专业训练,还要通过快速反应测试、心理素质测试、视力测试等考核,各方面达到考核指标了,才能成为狙击手。

  蔡昌军教授介绍,狙击手在作战行动中,作用是不可或缺的,目标一般是对方的重要人物。此外,狙击手一般出现在各种规模的反劫持行动中。

  在一些刑事案件中,也可能用到狙击手。比如罪犯劫持了人质,正常的谈判不起作用,又不能进攻,就要发挥狙击手点击的作用。在某个地方能够看到罪犯,对单个恐怖分子或罪犯能确保一枪命中。

  蔡昌军教授说,在作战中,狙击手一般不会单独行动,通常由突击队的队长指挥。狙击手和其他射手是互补的作用。和普通射手相比,狙击手的地位略微显得更重要一些。

  10米之内打中刀刃

  “我国的狙击手水平在世界范围内可以算是一流,处于数一数二的水平。”蔡昌军教授说,在军事竞赛中,我国狙击手的成绩都非常不错,“每回都能拿奖回来。”

  此外,以色列、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狙击手水平也比较高。

  蔡昌军教授介绍,我国狙击手的基本功非常扎实,枪支方面也是一流。我国优秀的狙击手,甚至可以在十米之内用狙击枪打中刀刃,精确度相当高。还可以连续击中多个目标。

  中国的狙击手经常和以色列、罗马尼亚等国家的狙击手进行交流。


  蔡昌军教授认为,中国的狙击手自身的技能,包括射击准确度等,和其他国家的优秀狙击手不相上下。基于身体等基本条件,我国现在的狙击手在反应上比较灵活,在应急情况下的处理能力,往往比其他国家的狙击手更具优势。

  不过,在个别尖端性的武器上,和一些老牌国家相比,我国的水平还差一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