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将抵火星
www.wforum.com | 2009-05-29 09:24:21  尖端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模型

    28日在此间进行的第三届上海航展上,上海航天局党委副书记张伟强介绍说,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目前已通过研制阶段的试验考核和验证,将转入“待发”状态,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升空,2010年到达火星并开展科学探测。

  将搭载俄罗斯火箭升空

  火星探测项目是继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之后我国又一个重大空间探索项目,也是我国首次开展的地外行星空间环境探测活动。这一项目由我国与俄罗斯合作开展。

  张伟强说,这个探测器将搭载俄罗斯运载火箭升空,一同升空的还有俄罗斯“火卫一土壤样品返回”空间飞行器“福布斯探测器”。预计历经约10个月、约3.8亿公里的行程,于2010年抵达火星轨道并定位。

  参加此次年度航空航天技术设备展览的上海航天局在展位前放置了火星探测器的1:1比例模型。探测器长、宽各约75厘米,高60厘米,两侧太阳帆板展开长近8米,质量约115公斤,设计寿命为2年。探测器上携带有等离子体探测包、光学成像仪、磁通门磁强计、掩星探测接收机等四类有效载荷。

  “萤火一号”将不在火星着陆

  据介绍,“萤火一号”有关的探测任务,包括探测火星及其空间环境、探寻火星“水为什么消失的秘密”、揭示类地行星空间环境演化特征等,从而为我国下一步的深空探测打下基础。

  张伟强说,“萤火一号”将不会在火星上着陆,而是在火星大椭圆轨道上绕行。此次探测也是我国火星探测“绕,落,回”“三步走”项目计划中,实现第一步“绕”的重要部分。与俄方火星探测器的分工不同,后者将着陆到火星的一颗卫星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