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新军大衣取消"豆腐块"是慢性自杀?
www.wforum.com | 2009-05-28 09:29:27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事件的起因在于一件新式的军大衣,里面防寒料和风帽存在导致折叠豆腐块出现麻烦,其中大学入伍的兵认为衣服是用于保暖,折豆腐块是在做“形式主义”,因此所谓大讨论后,就取消了此大衣的豆腐块模式。

   首先不是关注此大衣叠不叠的问题,而是这个大学兵的观念的问题:难道中国军队的铁的传统之一叠豆腐块难道就是为了观看,在做形式主义?这个兵的思想教育让人担心。

   其次:军纪不能丢!

   西方国家的兵是够自由,也够人性,但是他们的精英特种部队,在对待传统和磨练意志纪律方面可以说毫不逊色——美国海豹,英国特别空勤队,训练之外平日起居衣服要求每天熨烫,皮鞋,枪支每天擦洗,不留灰尘,连洗澡的方式都有规范。

   美国西点在内部训诫中表示:1,纪律和军容是我们比其他学校甚至部队要求更严格的地方。 2,“魔鬼”隐藏在细节中,永远不要忽视任何细节。3,千万不要纵容自己,给自己找借口。

   “豆腐块”是作风养成的手段之一,作风是会出战斗力的!一支作风希拉,内务不整齐的部队你能相信有战斗力吗?顶多是民兵的水平,军队就是要整齐划一,那些反对整齐划一者,可想过千里之堤溃于蚁蝼之穴,九级大风起于青萍之末!

   美国人最怕的是什么?不是你中国的“强大武器”,而是背后的军队军人传统和思想精神!没有铁的纪律,哪来中国傲视群雄的铁的军队?!

   “豆腐块”体现的是一种素养,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纪律和作风、品质、意志的打磨和培养。这些东西到了真正的战场上就体现出来了,是万不能丢弃。战争中的纪律和服从,令行禁止的畅通,个人与集体,集体与集体的配合都要从战前的训练抓起。因此现在传统保留下来的这些铁的纪律的训练是必须的!

   如果这种纪律训练作为形式主义被取消,那么整齐的内务,按时作息的规定也都可以被认为是形式主义而取消。这样的军队还能令行禁止吗?还能有战斗力吗?这种做法是慢性自杀!

   美国人最怕的是什么?中国要坚持的就应该是什么。

  今年初,湖北省军区某舟桥旅一场新老兵之间的争论风波,引发了全旅一次管理制度的改革。虽然风波已经平息,但留下的思考却耐人寻味。
  新兵刚来到军营,就能穿上新颖时尚的07式新军装。可当他们喜滋滋地领到新军装时,班长骨干们的烦恼也来了:这些“新东西”怎么样和过去内务配套统一?

  特别是新式迷彩大衣:加厚棉布面料,内置高性能防寒里料,而且颜色选用时尚的沙漠数码迷彩,它虽比以前的旧款军大衣更保暖、更实用,但怎样变成整齐划一的“豆腐块”却是棘手的问题。

  一些经验丰富的班长不等新的规定下来,便眼明手快地开始了对新大衣的整治:风帽,拆!防寒里料,拆……没想到,就在他们推广自己的“经验做法”时,却遭到了一些新战士的反对。大学生新兵徐帆如据理力争:大衣是用来保暖,不是用来“叠”的,你们这样做是形式主义。

  一“衣”击起千层浪。“挺叠派”认为,军营就得讲整齐划一,军队的传统不能坏在一件大衣上。“倒叠派”也不甘示弱:就为了一个整齐,让我们花费那么多时间把一件好好的大衣拆得七零八落?

  大衣叠不下去了。这件事引起旅党委的重视。

  随即,他们在全旅范围内组织开展大讨论,鼓励官兵们围绕“大衣风波”畅所欲言。“一班人”分别深入到每一个基层单位座谈,倾听大家的意见。


  通过一番讨论,共识逐步达成:大衣不用叠成“豆腐块”,统一放进衣帽柜。旅政委李智在总结大家的意见时指出:一件大衣的“叠不叠”看似小事,却折射出我们带兵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从严治军的路不能走偏,必须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客观规律,以条令条例为基本依据。否则,就会损害部队的战斗力。各单位要以此为鉴,认真查找在部队管理中出现的一些与战斗力要求不相符的东西。

  思路一变天地宽。全旅各单位认真查找部队管理与战斗力建设不相符的“土规定”,纠正了被子里放“内务板”、战士请假明确到小时、早晨提前半小时整理内务、病假不是全休必须上训练场等20多条“土政策”,得到了基层官兵普遍认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