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中国军力发展不像苏联那样盲目扩张
www.wforum.com | 2009-05-28 01:08: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5月26日刊载了一篇《芝加哥论坛报》专栏作家斯蒂夫。查普曼的文章,文章对中美关系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对比与分析。文章作者认为中国已经发展成政治、经济、军事强国,美国需要转变对中国的印象,将中国的发展看作为正常崛起。虽然中美双方在历史上曾有过多次冲突,现在也会出现许多摩擦,但美国需要客观对待,与中国和平相处。

  美国对中国冒冷汗 曾预言“中美冷战”来临

  文章指出,在过去十年,中美关系一直是国际上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尽管双方关系充满了火药味,但从来没有引发战争。

  长期以来,美国都将中国看作一个安全隐患。两国曾在朝鲜战争中,也就是所谓的抗美援朝战争中直接交手,也曾经在越南战争中针锋相对。

  文章称,1978年之前,中美曾经多次在全球发生摩擦。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毛泽东去世多年以后,美国新保守派还是预言中美之间一定会发生一场新的冷战。

  查普曼在文中说道,我们很难解释为什么中国总让我们冒冷汗。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自身已经成为世界第三经济强国。与经济方面取得巨大进步,中国政治体制还没有出现美国所希望的改变。

  中国正在挑战美国霸权?

  文章分析称,如果看了去年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你就会感觉到中国所具备的强大动员能力。中国有13亿人口。也许就像斯大林所说:“有时候,数量本身就代表着实力。”

  让我们更为关注的是中国军费近几年的快速增长。现在已经达到1000亿美元。不久前还传闻中国组织黑客攻击五角大楼的电脑系统。

  文章说,在台湾问题上,中国一直为可能产生的冲突做准备。最近又发生了中美海上争端。美国的监测船与中国船只发生对峙事件。接二连三的事情像是对奥巴马新政府的一种测试。

  中国崛起是一种正常现象

  作者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了一种不可忽视的力量,但我们不能过分夸大他的影响力。中国军费上涨以后仍然不到美国的四分之一。中国现在连一艘航母都没有。其海军实力还是很弱。

  为中美战争做准备只是中国防患于未然的一项策略。作为世界超级大国,许多国家都害怕成为美国攻击的目标。

  这位专栏作家指出,中国增强军事实力仍属于正常范畴。在它周围的俄罗斯,印度和越南都在历史上与中国发生过摩擦。拥有核武器的个别邻国也无疑会对中国构成安全威胁。更何况曾犯下侵略战争罪行的日本还在一旁虎视眈眈。与中国相比,美国的军事实力要强大的多。我们的军费超过其它国家的费用总和。就算美国的敌人已经布满半个地球,美国也不用害怕。

  即使没有美国,中国的军事力量也会照样发展。我们应该把它看成是一种正常现象。中国并非是前苏联那种盲目扩张的强权国家。

  中国履行大国责任 改变美国固有看法

  中国曾是我们眼中的劲敌。但中国最近一系列的举动正在让我们改变对它的看法。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向非洲国家派出维和部队,缓和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关系,劝说朝鲜放弃核试验,后面还又派舰队打击索马里海盗。

  北京大学一位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在接受本文作者采访时说:“中国希望维持现状,不想总是革命。”中国去年发表的国防白皮书证实了这一观点。“中国实行的是防御性国防政策。”从中国近期的举动来看,中国在这方面应该是说话算数。

  这篇文章最后强调,长期以来,中国都采取韬光养晦的方法来维护经济繁荣和领土安全。在国际事务上,中国通常都是显得谨慎克制,希望通过多边合作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也许正是中国快速的发展变化使得许多美国政府官员一时无法适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