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太阴险了!越南军瓦解解放军士气的一个绝招!
www.wforum.com | 2009-05-27 02:35: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军影响我军士气的绝招,是只要有可能,就一定以最快地速度藏匿其战死者尸体、甚至包括重伤者和尸体一起藏匿!不论是出于什么目的,这一招数,确实在一段时间内,对我军的士气产生了一定的、甚至是极为严重的影响。

  我14军42师124团从2月17日对越作战打响以后,直到2月23日左右,除了五连一排夜袭拉敏,毙敌59名、俘敌一名,而一排无一伤亡之战、我方大占便宜外,而其余的战斗,从当时所显示的情况上看,则是我方损失大大地高于越方的被毙俘数。

  在夜袭拉敏之后的战斗中,我方的伤亡人数迅速地上升,而毙俘敌数则上升的十分地缓慢,很快的就抵消了拉敏之战所产生的敌我伤亡比例上的优势,到了2月22日,我团的伤亡数已达二百多人,而此时我团毙俘的越军数,则刚刚过百,如果不算拉敏之战,则敌我损伤对比达到了一比四,至一比五!

  导致有的连队之间,为了一具越军尸体算为谁战果的问题,争得个不亦乐呼,官司层层地打上来,

  这种出乎预料的局面,在我们的指战员心理上造成了不小的阴影,虽然此时上级领导对我团的作战成果一直都给予了充分地肯定,称赞我团打出了国威军威,打出了士气,已达到了、并实现了战前所定的所有目标。

  但是,却又不得不说明:不要过于计较伤亡比例,战争的胜负,取决于作战目的的实现,而不在于伤亡的对比,就象二次大战的苏德战场,苏方的损失要大大高于德方,但战争的胜利却是毫无疑义地属于苏方一样。

  确实,在作战上,各分队都打得十分地英勇顽症,我们所要夺取的目标全都攻占,要守的地方,也全都守住,所有的作战目的全都达到了!

  但作战双方伤亡的对比,说明的是双方指挥水平的高低;以及双方在军事技术、作战技巧、战斗意志等方面的高低,——也就是说明交战双方的综合军事素质方面的高低!难道说我军的综合军事素质不如越军?这虽然我们都不信这点,可战场上的情况,又让我们不得不有这样考虑。

  特别是有些连长指导员们,更感到抬不起头来,比如6连长秦开洪,在攻打30号高地时,遇到越军激烈抵抗,秦连长采取了正面攻击与两翼包抄的战术运用, 步兵战斗小组实施小群多路反复冲击防守越军主峰的三线阵地. 战斗异常激烈,终于攻上高地,但是,在攻下高地后只见到1具越军尸体,而我方则是付出了包括副连长段瑞丙及6位战友牺牲在内的27人的伤亡!

  就是算上后来偷袭造成二营长王文斌和通讯员牺牲后、而被歼灭的四名越军,以及被我开枪击毙的一个向我战士投掷手榴弹的;大约12、13岁的小女孩外,此次战斗的敌我伤亡对比是5:29。

  虽然战士们打得十分地英勇顽强,秦连长的指挥也很坚决、果断,可在1:27和约1:6这样的敌我伤亡对比面前,说什么都是多余的,让秦连长在好多天内都抬不起头。

  还有,在攻击29号高地的战斗中,为了体现杀鸡用牛刀的精神,团里使用了4连、7连这两个具有光荣传统、也是团里最强的两个连,并由9连一个排配合,在向29号高地的攻击中,双方虽然都只用了步兵轻武器,但激烈的战斗,双方交火把整个天都打红了,攻击进行了40多分钟,才终于攻下!在攻击过程中,4连长向营长王文斌报告,说越军绝对不止1个排时,当即遭到王营长的严厉训斥,在经过激战后,4、7连以近40人的伤亡代价攻占了29号高地,可阵地上只有14具越军尸体,证明了越军是一个排的战前侦察结果。

  4连、7连以这点尸体与阵地上缴获的大量的武器装备极不相符,来试图说明越军的人数要多于1个排,但也由于缺少足够的说服力而未被上级接受。这样的战果,也让4连、7连说不出什么!

  虽然从截获的敌方电报、电话及缴获的越军的文件说明在以上战斗中,越方守军遭受到了歼灭性打击,但少得可怜的越军尸体,使我团在向上汇报战果时,难以自圆其说!

  2月18日我团 用全团兵力分东, 南, 西三个方向对越北8号公路主要支撑点391高地发起冲击,同时,分别部份兵力对64,67,69等高地及其391高地实施攻击. 战至当日17时, 各攻击分队在391高地主峰汇合。在此次战斗中,由于已有了一定的经验和教训,部队比较注意了相互配合、步炮协同、冲击队形等方面的问题,因此,打得比较顺利,但是,虽然摧毁的越军工事、火力点、毁坏的武器装备很多,而且到处是血迹斑斑,可仍然只见到了越军的17具尸体(其中有一具证实为越军的大尉副团长)。而我方的伤亡却仍是高于越方,在随后的各次稍大一点的战斗中,我军的伤亡都高于越军。

  虽然出现了这种情况,我团在以后的作战行动时,仍然是执行命令坚决,英勇作战的精神不减,仍是是敢打敢冲,更没有人畏缩不前,

  但心理上的阴影却是存在的,不得不从内心里佩服越军的战斗力,也认为我方确实是用牛刀杀鸡的战法,是以大欺小,才能打胜,如果在力量大体相当的条件下能否打赢越南人,产生了怀疑。

  这种情况,到了2月22日后得到了彻底的扭转,当日上午10时,团侦察排1班在进行中突遇三名越军, 我方抢先开了火,一名越军当场中弹, 其他两名越军急忙扭头就跑, 我侦察班拨腿就追,不一会两名越军就不见了踪影,侦察班搜索了不长时间(有人说5 分钟;也有人说多于5分钟但不到10分钟)返回开枪地点后,虽然见地上残留着很多的血迹..可怎么找寻都不见那名越军的尸体, 有人认为被打中的越军没死,趁我方去追那两名越军时跑了,但开枪者说他的一个点射全打在了那名越军的头上,半个脑袋都打飞了 怎么可能跑了呢? 大家扩大范围搜索, 后来在不远的一片灌木的后面发现了一堆刚动过的新土, 一名战士用树棍轻轻一拨, 埋得很浅的一具脑袋被打烂越军尸体露了出来.!

  侦察排把此事向团首长汇报时,并没有看重此事,而是当作笑料来谈,但这一情况引起了团首长们的高度重视,宋保飞副团长立该就说;“这是个重大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团长袁玉昌同意宋副团长的意见!

  当时我团正处于待命状态,且离不久前激战的地域不远,团首长们经简单地商议后,由参谋长冯开绿下达了命令,要单位到打过仗的地区进行认真地搜索!

  仅进行了简单地搜索,很多的越军尸体被找了出来!

  在30号高地上一下子挖出了22具,也就是说,越军在这次战斗中的死亡人数,就已接近了6连的伤亡人数,要是再加上肯定会有的被杀伤数,越军的损失一定大于六连!听到这个消息,六连的战士们立即欢呼起来,这一下,秦连长的腰杆终于挺起来了,可以昂首挺胸地走在大家面前,也可以理直气壮地进行战斗总结了!

  从29号高地附近挖出了34具越军尸体,使越军在此地的单是死亡人数就超过了4连、7连的伤亡总数,这也让4连、7连的官兵们兴奋不已,让事实证明了这两个连不愧是具有光荣传统的英雄连队!

  随着搜索的进展,东一具、西两具的越军死尸被不断地找出,击毙越军的数字很快地接近、并最终超过了我团的伤亡总数!如果按一般的1死2伤的死伤比例计算,那越军的伤亡数至少是我团的3倍以上!

  特别是在一个溶洞里,发现了越军的75具尸体,如果算上这些尸体,我团毙俘的越军的数,就超过我团伤亡总数200多人!如果再按一般的一死二伤的死伤比例计算,那越军的伤亡,就是我团的4倍以上。

  但遗憾的是,越军藏尸的这个地点,虽然是离我团主要攻击目标——391高地近在咫尺,却处在8号公路——这条作战分界线的40师部队的地域内,虽然40师在此地5公里范围内没发生过战斗,按理越军也不可能把尸体运那么远而不进行掩埋,但由于界线是十分地明确!虽经过一番争取,最终只能都算给了老大哥部队!

  要特别说明的是:在越军尸体比较集中的藏尸点中,有些死尸有明显的挣扎痕迹,也就是说,有的越军伤员是在没有最后咽气的情况下,就被送到集中藏尸点,任其死亡。

  当我团把我部的搜索情况向上级作了报告后,整个14军的部队也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搜索,效果十分地显着

  后来从审讯俘虏、截获越军电话电报、及缴获的文件中、逐步查明了一些情况:

  比如:守在29号高地的越军,并不是原来认定的一个排,而是8个排,即一个连的4个排、以及配属的高射机枪、82迫击炮、无后座力炮、担架各一个排。攻击29号高地的4连和7连所占的兵力优势并不大,

  还有6连,是临时改变计划而投入战斗的,本身并没有加强配属的火力单位,以自身的兵力发起的攻击。与30号高地上的越军相比,除了守敌一个加强排外,还有从拉敏、29号高地的漏网之敌,也还有听到枪声后赶来增援的部份兵力,与6连相比,兵力几乎是1:1,

  这两处我方都是在没有重炮火力支援的情况下,靠连队自身的力量硬攻了下来的,并基本上歼灭了守敌!说明了我军的综合军事素质一点不比越军低!

  还要特别的说明一点,我团、包括整个14军,在79年对越作战中的歼敌数,只有毙敌数和俘敌数,并没有包括“伤敌”数——这个应占歼敌数大头的数字,因此,14军在参加自卫反击此战的各野战军中并不显得突出,可所歼之敌,是见人见尸的最过硬的数字!

  越军迅速藏匿尸体的这一伎俩被揭穿, 极大地鼓舞了我军的斗志!使原来认为战打得不大好,情绪有点沮丧的官兵们,顿时个个精神抖擞了起来,能昂首挺胸地走路.敢打必胜的信心更加坚固,为下一步的作战树立下了更加坚实的信心。也为以后的扣林山、老山作战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