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上将:中国一直对美国军力深深敬畏
www.wforum.com | 2009-05-25 10:24:40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航母战斗群

  美国《标准周刊》21日载文对解放军最新战力发展进行了详细评估,称解放军在海陆空三军建设方面继续快速前进。文章还特别引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上将的话称,“解放军似乎正瞄准美国海军和美国在亚太基地发展战力”。

  文章称,虽然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上将称中国政府似乎正锁定美国海军和美国在亚太基地发展战力,而且马伦的观点以及五角大楼驻太平洋部队的部署说明美国也正在做同样的事情,但文章引用马伦将军的话指出,这种情况并非坏事:“中国一直都对美国军力存有深深的敬畏”, 而这对于转化危机及维护和平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文章称,解放军正在扩充“反介入与区域封锁”武器库,在其海岸线附近以及西太平洋海域建立了一个更加可靠的多层次进攻性战斗力量”。换句话说,中国正在部署一系列武备,阻止美国对解放军势力范围的干涉。五角大楼2000年版《中国军力报告》中称,一旦爆发冲突,北京的目的将是“在外界势力可能进行军事干预之前,使用军事力量解决问题”。

  文章还引述五角大楼的研究报告称,中国“拥有或正在获得”一系列能够“威胁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水面舰艇”的武器系统。此外,中国正在“为五十名海军飞行员进行从航母上起飞固定翼飞机的训练”,并正在翻新“瓦良格”号航母,这显示航母项目正在加速进行中。

  文章接着指出,五角大楼的担心并不仅限于中国的海军与空军力量发展——中国还在发展太空与网络战军事力量。文章称,目前中国已经展示了其反卫星能力,并正在磨练其攻击对手的空间资产的能力。五角大楼指出,中国军事著作强调“摧毁、破坏、干扰敌人侦查/观测与通讯卫星”的必要性。五角大楼2008年《中国军力报告》引用中国军事计划者的话称,中国“太空震慑性和恐吓性打击的目标是阻遏敌人,打乱敌方作战组织体系的结构,给敌方决策者造成巨大的心理影响。” 而且,中国还将计算机网络行动纳入其军事计划当中,这些行动包括网络攻击、网络开发与网络防御。据五角大楼称,中国“已经建立了信息战部队,开发攻击敌人计算机系统与网络的病毒”,在2005年便“开始把攻击性计算机网络战纳入其军事演习中,主要攻击敌人的网络系统。”

  据五角大楼估计,2008年中国用在军事上的总费用在1050亿美元至1500亿美元之中。从1989年至1994年,中国的军事预算番了一翻,1994年至1999年,几乎又增加了一倍,从2005年至2009年,其军费还可能再次翻倍。北京一直称中国的军事预算只相当于美国军事预算中的一小部分。虽然事实的确如此,但美国扮演着全球稳定者与防御者的重要角色,而中国却没有。而且,中国军费的增长也是世界其他国家所无法比拟的。正如澳大利亚国防部最近指出的:“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步调、规模与结构有可能引起其邻国关注。”

  文章称,鉴于中国军事计划的不透明性,这种情况是非常有可能发生的。为了揭秘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美国联合作战司令部最近出台的一份报告提到了邓小平“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建议。该报告称,中美关系“是未来二十五年内最大的战略问题。”确实,对于美国军事规划者来说,其更担心中美两国彼此间的错误估计会导致双方爆发直接冲突。

  不过,中美关系中还存在着好的一面。首先,中美正采取措施杜绝出现误判的情况。现在,这两个太平洋强国已经在美国国防部和中国国防部之间设立了著名的“中美国防热线”(DTL)。 五角大楼称,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于2008年4月完成了首次“中美国防热线”通话。其次,据五角大楼报告指出,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已经同其六个邻国解决了11项领土争端。其还已通过贸易及军事接触增强了中印两国关系。此外,中国还拒绝认可俄罗斯入侵格鲁吉亚的举动。最后,2008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到了4090亿美元。这样看来,中美两国间存在太多共同利益,因此不能成为敌人。美国需要中国的商品和资金,中国需要美国的消费者、技术以及投资。两国想必不会走向战争——不管是蓄意还是偶然。

  文章最后指出,靠实力求和平的思想现在依然实用。对于中国而言,这就意味着其要维持一定的基地、拉近本国同日本、印度以及澳大利亚的关系、部署能够确保其在空中及海上航线的部队、保护自身的网络空间战、通过构建信心的演习和军事交流增强人民解放军的透明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