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漏斗子:中国潜艇逛日本海常与美航母照面
www.wforum.com | 2009-05-25 10:15:23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像人一样,每个民族也有民族性格。印度作为古代四大文明之一,居然中断,被英国殖民时更是被遮蔽、不存在了。二战后民族取得独立后,印度急于把自己展现给别人,这还不够,还想获得与文明源流、人口、国土相称的大国地位。自尼赫鲁开始,一直为此为奋斗目标。上世纪六十年代惹中国干一仗,也是这种心态膨胀的结果,周恩来亲赴德里劝告尼赫鲁,都是穷苦人家、都受过西方殖民者的欺侮,相煎何急。尼赫鲁以为你怕他,他背后有美苏撑腰,不知道自己是谁了。与中国的这一仗,把豪气彻底打没,耿耿于怀四十多年,至今难以忘怀。

   不过中国佛教文明来自印度,印度对中国文明的发展有贡献,咱们还是要善待印度。他文明中断,咱可以反哺,让印度脱离西方人的殖民思维,这一点中国有责任。

   新闻出版业改革,搞了十几年。报刊业现在搞了大的报业集团,其实对改革以后出现的形形色色报纸实行集团管控,顺带解决以副养主,在财政上互相之间平衡一下。例如南方周末其实就是南方日报的副刊,南方周末出问题,担责任的是南方日报,当然南方周末不挂党报名义,说话可以出点边,看的人也会多,收入自然多,从经济上看就是南方日报的第三产业。各大党报都有这一类副业报。

   想说的问题,是看了下面这则消息引发的,乱弹几句,欢迎拍砖。

   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举行

   中国出版业的改革,与媒体等新闻业改革的结症是相似的:是党和政府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武器”,通俗说法就是“喉舌”和“阵地”,其理论基础就是“阶级和阶级斗争学说”,即新闻出版不是为一切人服务,而是为人民服务——有鲜明的阶级性。既然是“喉舌”,那么就要政府给养——为你服务你拿钱养活,天经地义的事。改革之前就是这样的,体制上很顺,没啥大问题。

   现在,一方面党和政府并不想根本改变其性质,同时又想甩包袱——为“我”控制和服务,传达“我”的声音,但要你走向市场,让读者来养活你。这就矛盾了:既然要面向市场,当然要面向读者(消费者)——不管他是谁,掏钱买书的就是“衣食父母”,出版业当然要为一切“衣食父母”服务。这又与“喉舌”和“阵地”冲突——这就是经济上走资本主义,与政治上继续走共产党领导下的“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是无解的。

   因此,新闻出版业走市场化、企业化“改革”,必然行不通,失败不是预期而是刚迈出就可以看得见的。

   人民海军舰艇部队,潜艇是玩的最有成就的,这几年冒出的逛日本海、拍回的夏威夷风景照、与美航母照个面等新闻,也无不是潜艇的杰作。人们说到潜艇作战,要么单艇,要么所谓“狼群”战术。其实据我所知,人民海军的潜艇训练中。真还没有听说过“狼群”战法。以前“近海防御”,潜艇虽多,但各管一片海域,又是在第一道链内的浅水海域,空潜快配合,真打起来航母也是不敢进这片海域的。

   在“军事斗争准备”中,潜艇部队现在玩的新花招,是编队联合作战。这个编队最多也就是三艘,大多是两艘,也算不上“群”,与战斗机长机僚机一样,可这个想法就是从空军来的。战法是多样化的。双机编队,通常一个掩护一个进攻,潜艇当然也可以运用这个战法。但海里毕竟与天空有别,潜艇也与飞机不一样,潜艇可以一个游动、一个静默,游动的可能是为了迷惑、吸引对方,或者是收集情报,或者为另一艘创造战机;也有双游动,变换跃层,等等。

   中国自研的039A型和AIP潜艇,在设计中,就融入了海军新战法的要求,例如设计中就考虑编队对特定海域管控、航线封锁等,不是单纯追求技术上的指标的。水面舰艇中,大概除了航母,价钱都比不过玩潜艇。长河二号系统、发信台(现在已组建了第三个),当然现在还有卫星,靠这些“信息化”的支撑,潜艇才能发挥作战效益。就整个潜艇作战系统来说,日本海自都比过人民海军的,没有美军的信息支撑,海自的潜艇只能在固定海域和特定航线上玩,走开了就半瞎了。

   加拿大潜艇部队,不说也罢。

   还是先看看加国海军司令巴克阿自己怎么说吧

   加拿大潜艇部队是重建的,买的二手艇,装备质量如何,再看看这个报道:加拿大潜艇海上失火

   环球航行,只有核潜艇做得到,常规潜艇理论上就不可能。作为北约成员国,加拿大海军经常可以参加北约组织的训练,见识可能多点,担水平要说有多高,也是下扯。潜艇的数量和训练质量,还是安理会那几个常任理事国有资格吹一吹,其他国家即是有潜艇,但有没有独立作战能力,他们自己知道。

   斯里兰卡消灭猛虎组织以后,可以专心国内建设、发展经济,中国在那里大有作为,中斯关系源远流长,可以为中国设立出口加工区,在那里组装中国产品销往印度洋沿岸、中东、非洲、欧洲更便利,受到贸易壁垒也少;科伦坡港作为中国中转集散地港,比新加坡港强多了,而且可以作为中国西南海洋通道,再加上缅甸的输油管,如果再搞成克地拉海峡,霍霍,中国西南就活起来了。现在东南亚有国家与我们有南海纠纷,经济合作有巨大政治障碍,如果把斯里兰卡、缅甸还有泰国合作摘出来搞,既给南海沿岸国家一点压力,把他们“边缘化”一下,也降低南海、马六甲的作用,为我们后续彻底解决南海问题,提供了保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