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英报:中国无意间引发军备竞赛 印度应战
www.wforum.com | 2009-05-25 10:09:15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位维多利亚时代历史学家说,英国无意中征服半个世界。

  一般情况下,人们不会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跟心不在焉联系起来,通常认为他们冷静、精于计算、胸怀长远战略。然而,中国如今很可能以相当英国的方式建立一个影响力与义务的混合体——现代版本的帝国,并导致它与庞大邻国及地区对手印度之间的局势日益紧张。

  斯里兰卡的事态就是中国海外影响力日增的最新例子。斯里兰卡终于结束了长达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内战,本报5月2日揭露,斯里兰卡政府得到中国的武器援助,尤其是战斗机援助,而且中国人还在该国的南面沿海建造一个新的港口,中国海军将可以利用这个港口补给燃料和进行维修工作。

  这是中国进入印度洋行动中的一部分。而印度传统上认为印度洋是它的势力范围。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建造港口;为了打通中国云南和印度洋的交通,中国在缅甸修路;中国和塞舌尔等岛国改善关系;中国在缅甸岛屿设置或者升级监测站。

  在九十年代,中国外交政策遵循邓小平的格言,“韬光养晦”,放弃了毛泽东时代试图出口革命的政策。中国与多数亚洲邻居的边界纠纷得以解决,并向柬埔寨、老挝、缅甸等穷国发放援助,以收买友情,促进贸易,也有人认为这是中国建立属地的做法。

  中国长期以来支持巴基斯坦以牵制印度的政策继续保留,但更加隐蔽。中国还向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尼泊尔提供军售及其他援助,但中国小心翼翼,避免张扬,以防惹恼印度。

  然而,正如19世纪的英国,商业如今产生新的并发症。中国产业对来自海湾国家和非洲的石油及其他自然资源令经过印度洋到中国的贸易大增,中国国有企业对非洲矿业和石油的投资也大增。

  中国工人走向非洲,而且中国派出士兵保护身在在较为不稳定国家的中国工人。然而,最重要的是,中国的贸易越来越需要得到保护,以免受海盗袭击,而且要应对在未来国际冲突中可能面临的封锁。

  因此,中国军力的旗帜跟随在中国贸易后面。当斯里兰卡等国家要求购买武器并遭到其他国家以人权为由拒绝的时候,对中国而言,满足它们的需求是最自然、最有商业意义、最友好的事情。

  中国在印度洋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可以用它日益增长的经济以及一个新的超级大国军事扩张的自然演变来解释。

  为了避免完全依赖容易被敌人封锁的马六甲海峡,中国需要建造港口和道路。和印度、英国、法国、美国军舰(不久之后可能还有日本军舰)一样,为了在印度洋上执行自己保护航线任务,中国海军需要港口和补给站。

  中国军费的双位数年增长率很大部分用于增强海军。中国引入新型潜艇,并在最近的海军建军60周年纪念活动中透露中国将很快开始建造航母。

    在表面上,中国在印度洋和在非洲的影响力逐步扩张,任何人不应该对此感到担忧或惊讶。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一个自豪地设想成为未来全球领袖之一的国家会这样做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然而,很多人会感到担心。而且他们是有理由的。

  最为忧心忡忡的是印度。由于中国在印度的南亚邻居那里建造众多港口和军事设施,也由于中国在该地区的军售,印度军事规划者老把“中国围堵”挂在嘴边。但其他亚洲国家对日益扩张且强大的中国海军感到紧张,一方面,不少国家和中国在南海有领土纠纷,另一方面,这些国家看到地区的势力平衡变得更加不平等。

  中国的扩张之所以引起关切,最重要的是因为它的军费和运作很不透明,而且因为该地区没有相当于北约或者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这样机制,公开讨论和解决国防和安全关切。

  没有人可以制止中国的扩张。但他们可以做且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建立地区制度,即建立欧盟、北约或OSCE的亚洲版本,在这些机制之内,扩张是可监控的,并在某种程度上得到调节。否则就是地区军备竞赛——印度、日本和其他国家巩固自身的军事实力,以此作为应对中国未来侵略的保险政策。如果军备竞赛失控,对全世界而言,结果都是真正危险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