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南亚疯狂建海港!有多少国家浑身发抖?
www.wforum.com | 2009-05-25 02:31: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南亚地区的一些港口和公路建设项目以及对外援助项目正引发美国的关注。美国专家认为,中国的这些项目将改变印度洋周边地区的权力平衡,从而影响美国在该地区的经济和安全利益。

  美国之音消息:中国正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缅甸的仰光和皎漂、孟加拉国的吉大港、柬埔寨的西哈努克城、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以及其他地方修建深水港,而且这些港口都可以停泊战舰。另外,中国还考虑在泰国资助一项穿越克拉地峡的运河工程。中国在这些港口的投资和建设正引发美国国会的关注。

  改变印度洋周边权力平衡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专家丹尼尔·特文宁5月20号在国会有关“中国在亚洲的投资和贸易对美国利益影响”的听证会上说:“从贸易投资关系以及对外援助方面来说,中国在南亚地区的投资一直是同步进行的。在巴基斯坦、缅甸以及孟加拉国等国修建深水港,所有这些都对美国在印度洋以及周边地带的足迹产生影响。”

  他在递交相关听证会的材料上写道,“中国对印度洋周边地区的渗透以及中国正在积极发展远洋海军能力将改变印度洋周边的权力平衡,而这对美国的经济和安全利益至关重要。”

  美国国防部早些时候称中国试图沿着东南亚到波斯湾打造一条海港“珍珠链”,这些海港设施将帮助中国保护海上贸易,并将其影响力投射到印度洋水域。

  英国《泰晤士报》近日也发表文章称中国政府正在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塔建造海军补给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予以否认,并称中国企业承建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口工程是正常的商业行为。

  特文宁说,印度洋上的航线一直由美国海军控制,世界70%的石油供应经由这些航线。在印度洋及其周边地区自由航行对美国的战略至关重要:确保美国在波斯湾的能源供应,为阿富汗的美军提供供给,遏制伊朗,在更广泛的中东地区保持威慑力,并在非洲之角地区展开反控行动等。

  特文宁建议美国政府加强与印度、日本以及印度尼西亚等美国在亚洲盟国的伙伴关系,保持美国海军在该地区的威慑力量,以确保美国可以控制这条水道的平衡,因为这是世界上最具有战略意义的水道之一。

  影响美国制衡巴基斯坦

  在中国对巴基斯坦的贸易和投资问题上,特文宁指出,中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领域的贸易和投资增加了美国在巴基斯坦反恐目标实现的难度。

  “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密切关系,随着中国与巴基斯坦经济关系的变化,在某些时候,加大了美国在巴基斯坦反恐目标实现的难度。”

  他解释说,由于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通常附带一些严格的条件,这导致巴基斯坦转向北京寻求额外的援助,从而影响了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制衡能力。另外,巴基斯坦还是中国武器最大的买主,这也使得美国希望巴基斯坦军方把战略重点转向反恐和对付反叛力量的努力复杂化。

  遏制印度 对美不利

  中国对缅甸、孟加拉国、尼泊尔和斯里兰卡等国的军事和民用援助同样让美国关注。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就向巴基斯坦、缅甸以及孟加拉国等印度在南亚地区的邻国出售武器。中国出口的武器90%销往这些国家。在这些国家,中国还沿着靠近印度东部和西部地区修建战略公路和铁路。此外,中国还向印度的邻国尼泊尔和斯里兰卡提供广泛的军事供应。特文宁指出,印度精英界普遍认为中国对印度邻国的贸易和投资以及对外援助是遏制印度战略的一部分,试图把印度限制在南亚地区,防止印度在更大的世界舞台上发挥作用和对中国的主导地位提出挑战。

  特文宁认为,对美国的利益来说,应该确保印度在印度洋和亚洲地区发挥积极的领导作用,保障亚洲的多极平衡,避免霸权主义的出现。
  “我在这里谈到的是有关美国的利益。美国的几届政府以及国会两党大部分议员都认为印度的崛起对美国的利益非常重要。”


  特文宁指出,接受中国投资和贸易的南亚国家都相对较弱,缺乏良好的政府管理和法治。他建议美国及其他自由国家在亚洲地区加大对政府管理和法治的投入,以抗衡由于这些国家对中国贸易和投资的过度依赖而导致中国扩大政治影响力。

  他补充说,中国的崛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这并不代表美国力量的削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