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真实曝光:越南空军有没有能力威胁中国军队护卫舰?
www.wforum.com | 2009-05-24 21:53:45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空军的苏22M4战斗轰炸机具备发射AS-9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能力。

  531舰是当年中国海军唯一装备有舰空导弹的军舰。

   88年那时候我军053K护卫舰装有海红旗-61防空导弹,不过这种导弹对中空匀速直线目标也只有10千米的射程,对规避中的战斗轰炸机最多不过7千米,想拦截苏-22是不可能的;导弹最低射高太大,也拦截不了发射后的反舰导弹。也就是说,只要苏-22按照程序正确发射反舰导弹,那么我军的护卫舰就很危险,能不能回来要看越南的导弹保养的怎么样。

   但是我军舰艇拦截不了反舰弹,就代表越南空军能打击我海军舰队了吗?可不是这样的,空军作战飞机打击远距离目标是个很复杂的工作,难度大得很,越南的苏-22很可能根本找不到我军舰队,当然也就没法打击。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越南空军不具备海上导航管制能力。

   飞机在长途飞行中都需要地面导航台进行导航,不然战斗机一次飞行几百千米,靠驾驶员像开汽车一样认路是不行的,谁也没那么好脑子记得下来所有地标。我国空军在70、80年代的办法是设立地面导航站,用雷达测量飞机的地速(飞机相对于地面的速度,和我们平时说的汽车速度是一个概念),然后计算飞机用这个速度大约多长时间飞到下一个导航点,看看误差有多大,再告诉飞行员减速还是加速;航向上也这么测量。

   这些工作靠飞行员自己是做不好的。飞机上有空速管,但测量的是飞机的空速(飞机相对于空气的速度),这个要转换成地速是有误差的,顺风和顶风更是两码事。这样飞行员都是保持700千米时速飞一个小时,风速算100千米,正反一算差了200千米,本来打算到天津的结果就到北京了。如果飞机三天两头这么干,卫戍区防空部队非得吓出心脏病来不可。

    不止是速度还有方向问题。飞机上一般都有电罗经,可以用来测量飞机的航向,但是这东西是有误差的。如果航向差2度,那么飞出500千米后已经差了17千米,而且飞行员还不知道自己是偏左还是偏右,想找机场得转好大一个圈子才行。

   当年中越爆发冲突的赤瓜礁距离越南最近的空军基地有680千米的距离,如果越南空军苏-22轰炸机的速度测量误差为3%,角度误差2度,那么在以700千米时速飞1个小时后,它可能在的位置就是一个宽49千米,长42千米的区域。赤瓜礁附近有多个岛礁,越南空军飞行员要确认哪个是赤瓜礁恐怕都有问题,想找到已经高速撤离的我军舰艇就更困难了。

   苏联原版的苏-22装有多普勒导航雷达和惯导系统,但是出口到越南的这批是否安装并不清楚,以苏联军事装备出口的作风很可能没有。就算装了多普勒导航雷达,这东西也只能测量当时飞机的地速和偏流角,不结合地标定位的话飞机仍然不知道自己这一路上的平均速度和航向误差有多大。如果装了惯导倒是用处很大,不过这东西我是很怀疑越南空军的苏-22当时就有。

   还有一个办法是用远程对空警戒雷达跟踪自己的飞机,靠雷达测量飞机方位距离来推算其位置,从而引导飞机飞行,这也是当年我国海军航空兵的应急做法。但是这样做一方面只能保障小编队几架飞机,再一个就是越南空军的对空电台能在多远距离内与苏-22通话是个大问题,美军的F-15靠无线电通讯都不超过500千米,越南的苏-22恐怕连400都没有,指挥不到南沙空域。

   就算到今天,越南空军是否有能力为南沙空域的飞机提供导航也仍然不能确定,因为这种远程导航是一个很大的系统,需要有远程无线电导航台、远程地面雷达或者预警机、远程气象雷达/气象飞机/气象卫星、精确海图等一系列东西,依靠越南自己的国力恐怕承担不起。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也都一样,属于看着挺强但实际没多大能力的主,只有新加坡确定有可靠的远海打击能力。

   不过话说回来,麻杆打狼两头害怕,万一越南空军能蒙到我军舰艇编队的附近,那我国海军也够出一身冷汗,谁也不敢说都能完好无损的回来,所以航母赶紧出来才能让我们的海军在南海大胆行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刚刚在联合国 俄罗斯使用了否决权 中国弃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