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首任航母舰长:9人成候选热门 20年前就确定
www.wforum.com | 2009-05-22 10:34:05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飞行舰长”之一的柏耀平

  中国海军 谁来担任航母舰长

  前段时间,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在会见日本客人时关于“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的表态,以及4月底举行的海军建军60周年海上阅兵式,都引发了世界各国和中国民间对中国航母的新一轮关注热潮,甚至有网友通过电脑自行设计了中国未来航母的想象图,更有人在猜测和关注中国的航母何时开工何时服役!尽管中国军方并没有如海内外预料的那样,在本次海上阅兵节期间宣布中国航母的有关情况,但是很多热心读者已经开始探讨:中国即将建造的航空母舰,将由什么人来担任舰长?

  国外航母舰长的不俗资历

  世界上真正拥有航母的国家并不多,它们是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巴西、泰国共9个国家,如果日本和韩国的大型直通甲板两栖舰也算的话,则这些国家就会增加到十几个。

  航母是当今海军舰艇中吨位最大、威力最猛的战舰,而统帅这个“巨无霸”的最高指挥官就是航母舰长。他不仅负责指挥全舰的作战和训练,而且要对海上航行安全及其他管理事务负有全责。可以说,航母舰长既要有高超的指挥艺术,又要有出色的政治和管理水平,还要有综合全面的各种理论知识,因此候选航母舰长必须要了解和掌握多方面的知识。鉴于航空母舰是海上编队的核心和指挥中枢,因此航母舰长需要具备优秀的指挥能力和很强的协调能力。这种能力一方面靠多层次的院校培养,另一方面要在平时训练和演习中锻炼积累。因此,有专家推断,培养一个合格的航母舰长可能需要至少20年的军旅生涯。

  美国海军的航母舰长一般都是海军飞行员出身,而且要同时满足3个基本条件:一是必须是海军飞行员或海军空勤军官出身,并有一定的在航空母舰上起降飞行经验和飞行时间;二是被选为航空母舰舰长候选人必须在两栖攻击舰或两栖运输船或货船等大型辅助船上任过舰(船)长,具有操舰、防空、反舰和反潜及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三是担任航空母舰舰长前还必须完成两年的培训课程并考试合格,包括基本军事科目、航空基础理论、海上求生与自救等,要具备相当的战略素养和国际法知识。


  美国航母舰长为海军上校军衔,副舰长为中校或上校军衔。美海军对航空母舰舰长和副舰长的要求非常严格,并且规定:只有在舰上驾机起降过800-1200次、有3000小时以上的飞行记录、担任过飞行中队长或航母舰载机联队长职务的优秀指挥军官才有资格担任航母舰长和副舰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