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疯狂部署DH10巡航导弹封杀美战斧
www.wforum.com | 2009-05-22 00:59: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新型巡航导弹试射

  ●中国近年来深入研究美国巡航导弹的短长处,认为可以采用“硬杀”、“软杀”及诱骗作战等三种手段,来拦截封杀美战斧式巡航导弹

  ●中国正大力发展并部署空射与陆基巡航导弹,中国还有可能部署携带有核弹头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

  ●无论中国组建一支常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力量,还是组建一支常规巡航导弹与核巡航导弹混编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力量,中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能力的发展,都会对美国及其亚太地区盟国产生战略影响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19日刊登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迈克尔·蔡斯的文章称,美国近年来十分关注中国快速发展的弹道导弹力量,但是对中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关注相对较少。蔡斯教授建议美国今后加强对中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关注,因为一旦中国成功部署该导弹,特别是将之与弹道导弹整合使用的话,中国未来在攻击台湾与日本境内目标时就会有多种作战选择。蔡斯教授还认为,中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可能会与短程弹道导弹、中程弹道导弹、特种作战部队、战机以及计算机网络展开联合攻击行动。

  蔡斯教授称,多年来,许多学者都高度关注中国弹道导弹力量的研究,这并不令人意外,中国短程弹道导弹数量及精确度的增长和提高、可以公路机动发射的东风-31及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展,以及携带常规武器的中程弹道导弹(其中包括意在针对航母及其他水面战舰的中程弹道导弹)的发展,都显示中国在弹道导弹现代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不过,蔡斯教授认为,中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能力的发展也值得分析家特别注意,特别是其可能对美国构成的的潜在战略影响。蔡斯教授文章中称,其对中国大量军事刊物进行过分析,结果发现中国军事分析家对美国近年的军事行动进行了深入研究,一些人还公布了其对美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使用情况的研究结果。

  蔡斯教授称,中国刊物中有大量关于美国在海湾地区、科索沃、阿富汗及伊拉克部署“战斧”巡航导弹的报道,这不但表明中国意在从这些冲突中“汲取经验教训”,提高解放军防御巡航导弹攻击的能力,而且也揭示出中国军事分析家开始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巡航导弹上面,不少人还呼吁中国加大巡航导弹的使用力度。

  中国锁定美国巡航导弹弱点

  蔡斯教授认为,在中国军事分析家眼里,远距离发射、高精确度、多方位攻击能力,以及多平台投射,是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主要优势,可以很容易突破对方的防空网络。其次,巡航导弹的超强侦察能力是对防御工作提出了挑战。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的分析家们认为,用地面雷达探测巡航导弹的难度很大,后者采用的是低空突防以及隐形技术,而雷达的侦察工作则容易受到地球表面曲度的影响,且陆地及海上的复杂情况也加大了侦察的效果。此外,巡航导弹的成本相对较低,与价格高昂的攻击机相比更是如此。

  蔡斯教授认为,这些优势使中国军事分析家坚信,巡航导弹是进行远程精确攻击的理想武器,而且,这也正是美军在近年的军事冲突中广泛使用巡航导弹的原因。战争始发阶段,利用巡航导弹发动攻击,消灭敌方的防御设施,为战机以及地面部队的后续行动提供。传统上利用战机突破敌方防御的攻击方式正逐渐被巡航导弹所取代。

  蔡斯教授还特别提到,中国军事分析家高度关注巡航导弹在美国沙漠之狐行动中的使用情况,称其是“非接触战”的一种表现形式。蔡斯教授引用中国军事分析家的话称,“美国所依靠的‘战斧’巡航导弹——从其90年代发动的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到最近刚刚结束的阿富汗战争,‘战斧’导弹都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发挥着作用。”

  不过,中国方面也极力寻找美军巡航导弹的破绽和弱点。蔡斯教授在文中引述中国消息来源称,“美军上世纪70年代所研制的‘战斧’巡航导弹已经出现一些致命弱点,包括游弋速度过慢与体积较大等,在近年的作战行动中,都有险些被击落的经历”,此外,“中国方面可以用‘硬杀’、‘软杀’及诱骗作战等手段,封杀美国美国巡航导弹”。

  蔡斯教授称,中国军事分析家所称的“硬杀”手段,就是利用诸如地空导弹、空空导弹、高射炮或机枪等武器系统拦截巡航导弹;诸如电子干扰等在内的“软杀”手段,则能够使“战斧”巡航导弹无法接收GPS卫星导航信号,使巡航导弹“失明”且“失聪”,最终“精神错乱”,丢失攻击目标;封锁及诱骗也是潜在的反制巡航导弹的有效措施。

  蔡斯教授称,中国方面已经意识到,简单地部署少量巡航导弹,并不足以实施有效的远程精确打击,还需要许多其他条件,比如远程精确打击所需的有效情报收集、分析及作战损伤评估等。他认为,中国之所以高度关注并研究巡航导弹的短长处,主要是为了找到防御该导弹的手段。中国方面研判,如果未来台海发生冲突,美国或台湾有很大可能会利用巡航导弹攻击中国的高价值目标,这是解放军必须优先应对的项目。《解放军报》就曾刊文指出,“巡航导弹对我们的重大目标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巡航导弹防御是个十分“关键的问题”。

  中国巡航导弹战力揭秘三招封杀美国“战斧”

  蔡斯教授在文章还分析了中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发展情况。他称,中国视巡航导弹为十分有效的攻击武器,现正大力发展并部署空射与陆基巡航导弹,以提高人民解放军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此外,中国还有可能部署携带有核弹头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

  蔡斯教授认为,陆基巡航导弹是中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基石。他引用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的2008年《中国军力报告》的内容指出:“人民解放军正在获得大量高度精确的巡航导弹,如其国产的陆上发射型DH-10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值得特别注意的是,美国国防部在其报告中曾估计说,中国已经部署了250至450枚DH-10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以及20至30个发射装置。此外,该报告还指出,DH-10巡航导弹的射程至少为2000公里。

  在中国空中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方面,蔡斯教授也引用美国国防部的报告称,“中国正在对B-6轰炸机(俄罗斯图-16轰炸机的变型机)进行升级,一旦升级完成,这种轰炸机就能够挂载远程巡航导弹。”

  在谈到中国的核巡航导弹能力时,蔡斯教授指出,中国空射与陆基发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可能还能够携带核弹头。他认为,如果这种猜测正确,这些巡航导弹就能够补充中国战略弹道导弹部队的武器库。蔡斯教授引用美国国防部2008年《中国军力报告》原文指出:“可能会执行核任务的新型空射与陆基巡航导弹,会改善中国核部队的生还能力、机动性与效力”。

  不过,他也表示,中国最终是否会决定部署核空射或陆基巡航导弹尚不得而知,美国国防部在2008年《中国军力报告》中也只是简单暗示中国一些巡航导弹可能能够携带核弹头。然而,蔡斯教授还认为,无论中国最终是会组建一支常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力量,还是组建一支常规巡航导弹与核巡航导弹混编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力量,中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能力的发展,都会对美国及其亚太地区盟国产生战略影响。

  至于中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战略意义与潜在目标的问题,蔡斯教授引用美国2008年《中国军力报告》原文称:“中国正在发展空射与陆基对地巡航导弹,如用于超视距外精确打击作战的YJ-63与DH-10导弹系统。他认为,一旦中国成功部署了性能卓绝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特别是,如果解放军能够将其正在出现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力量与有人机和弹道导弹力量融合在一起——那么其在攻击台湾与日本境内目标时就会有多种选择。

  他还称,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是中国正在增强的反接近与封锁能力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蔡斯教授还认为,中国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可能会与短程弹道导弹、中程弹道导弹、特种作战部队、有人机以及计算机网络攻击展开联合攻击行动。

  蔡斯教授称,挂载空射巡航导弹的轰炸机能够对远至关岛的目标产生严重威胁。他引用2008年《中国军力报告》原话称:“攻击机一旦具备空中加油能力,就能够利用配备有末端制导弹头的空射巡航导弹对远程目标实施攻击。”他认为,即使是数量相对较少的轰炸机,也能够挂载足够巡航导弹,对像安德森空军基地那样的目标造成严重的破坏。而且,战机为轰炸机护航的能力还会进一步增大这种威胁。

  解放军巡航导弹将威胁美国亚太军事基地

  最后,蔡斯教授总结到:美国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中国快速增长的弹道导弹能力之上,但其还需要关注解放军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发展,这是因为其这种正在出现的能力会将在一些领域对美国产生战略影响。这些领域包括:

  首先,巡航导弹将增大中国对台湾地区与日本境内设施的威胁,其中包括美国的军事基地。如果中国能够成功地将其巡航导弹攻击纳入战斗机与弹道导弹攻击计划之内,其造成的威胁将更为严重。

  其次,巡航导弹能力可能会把关岛从一个潜在避难所变成远程精确打击的潜在目标。中国最终可能会一起部署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与诸如轰炸机等发射平台,赋予解放军对区域性目标——其以前无法利用常规武器触及的区域性目标,如美国在关岛上的军事基地——实施远程常规打击的能力。文章认为,中国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使“美军在中美爆发激烈冲突期间无法把关岛作为避难所”。而这向美国计划者与政策制定者传达的暗示也非常明显:一旦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利用挂载空射巡航导弹的轰炸机进行打击的可信能力,关岛将不再是美军的避难所。

  第三,如果中国同时部署常规与核对地攻击巡航导弹,那么潜在冲突就有可能会在无意中升级。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一些对地攻击巡航导配备核弹头的话,那么中国正在出现的对地巡航导弹攻击能力还会增强其战略力量。不过,如果中国在一次区域性冲突中同时部署常规与核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话,那么区域冲突就有可能会在无意中升级,尤其是在敌人意外攻击核对地攻击导弹或其战时支援司令部及控制系统原本打算攻击常规系统的时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