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军如梦方醒:中国轰炸机已然默默威慑西太平洋
www.wforum.com | 2009-05-21 22:48: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具有中国军方背景的《军事世界画刊》、《中国空军等》媒体在今年初陆续刊登国产轰-6轰炸机新型号的大幅照片,它们均挂载新式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弹药,这些改进使得诞生于50年前的轰-6飞机重获新生,具备类似美军现役B-52轰炸机的诸多功能。美军担心,逐步现代化的解放军空军正努力发展远程轰炸机,使之在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发挥重要角色,并不排除中国未来发展更大更先进的隐身轰炸机的可能性。
  

    其实,美国情报部门已有多年不在意轰-6飞机的服役情况了。这种采用苏联技术生产的大型轰炸机在解放军空军里长期默默无闻,它除了不断被改装成其他用途的空中平台,像核弹投掷飞机、海军反舰导弹发射机、加油机、侦察机等等,却从未被解放军派出执行作战任务,仅仅承担过一些爆破黄河"冰坝"的任务。去年,兰德公司接受美国空军资助,对解放军空军作出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至今还没有证明轰-6能够有效履行战略轰炸任务。"
但中国媒体新公布的轰-6照片却让美军情报人员嗅出某些新秘密。美国空军专家斯托里梅恩声称,这些照片显示新的轰-6飞机安装上精密雷达,机翼下也多出数枚鹰击-63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这种本土研制的导弹使解放军空军第一次拥有了战术精确打击能力。鹰击-63型巡航导弹是由C-601大型反舰导弹改进而来,射程达到200公里,轰-6飞机所带的雷达装置能通过数据链,引导鹰击-63导弹准确命中遥远的目标。轰-6轰炸机与鹰击-63型巡航导弹的结合,已经赋予了解放军直接攻击对手战略目标的手段,那些"战略目标"包括台湾地区的花莲地下空军基地,该基地有一个大型地下隧道入口,台湾空军修建该基地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的战机在开战头几个小时里躲过解放军的攻击,但携带巡航导弹的轰-6飞机出现,使台军保存实力的美梦形将破灭。更确切的说,轰-6与巡航导弹的组合已把打击范围覆盖到整个西太平洋"第一岛链"水域,美军一旦试图干预台海事务,都将受到轰-6机群的严重威胁。

  中国未来轰炸机三步走

  美国军事媒体预测,未来解放军远程轰炸机的发展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对轰-6轰炸机尽可能做出改进,从而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可发射精确制导弹药。其战术重要意义在于,大型轰炸机与精确制导弹药的结合,相当于解放军拥有了战斗力持久的 "空中大炮",并可以在全天候条件下对地面目标进行地毯式打击,就像目前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美军B-52型轰炸机一样。
    轰-6的第二阶段发展则与空间战有关。中国航空集团新近展出了最新的卫星运载火箭方案,该火箭由轰-6飞机在空中发射,直接将重量为50公斤的卫星送至近地球轨道,这样可以显著减少卫星发射的成本,但这种由飞机发射的火箭很容易用于反卫星作战。目前,美国正密集用B-52轰炸机进行这方面试验,并计划在 2010年左右形成相关反卫星作战能力。面对这种威胁,中国会很自然地发展轰-6战机予以抗衡。
  第三阶段是寻找轰-6的替代品。美国国防大学将中国"新轰炸机计划"称为"轰-9",他们认为该计划是一个完全由中国自行研制的轰炸机项目,其设计工作广泛借鉴了俄罗斯的苏霍伊T-60S中型轰炸机计划,采用大量隐身技术,作战半径可覆盖到美军正大力建设的亚太前沿重镇关岛。美国传统基金会声称,有证据显示中国正在发展一种隐身打击飞机,在中航第一集团新近展出资料中,一种隐身双发轰炸机方案引起美军的高度关注,该机的外观与美国B-2隐身轰炸机相似,不仅具有突破敌方严密防空网的能力,甚至能充当"轰炸母机",指挥数十架无人攻击机对目标进行"狼群攻击",而自身始终处于敌方火力打击范围之外。美国有必要考虑到中国在制造轰炸机领域正变得越来越精干。
  美军承担更大压力

  有迹象显示,中国会持续提高轰-6轰炸机的威力,使其成为作战半径远达3000公里的作战平台,携带射程为1000公里到2000公里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可对美军在关岛的军事设施和部队带来切实威胁。不仅如此,美军还必须面对另外一个威胁,即解放军也能将该导弹部署到海军新的093型核动力攻击潜艇上。解放军这种潜在的空射和潜射巡航导弹的联合打击,值得美国军方极高的重视。在防范解放军新型巡航导弹方面,美军还存在很大的设备问题和能力问题。
  当然,轰-6飞机的重新崛起也印证了解放军努力打造一支现代化远程空中力量的决心,中国正在紧随美国之后,考虑发展先进的有人轰炸机和无人轰炸机。美国保守派军事专家认为,中国追求先进轰炸机的雄心可能并不比美国落后多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