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马来西亚:富裕强大的中国不会在南海动武 中国依然脆弱
www.wforum.com | 2009-05-20 02:19:51  马来西亚太阳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Datuk Seri Najib Abdul Razak)本月晚些时候将访问北京。他的父亲在1974年拜访了毛泽东和周恩来,马来西亚成为东南亚第一个承认共产主义中国的国家。

  对于纳吉的北京日程,我们并不知情。但几乎可以肯定,全球经济衰退的问题将成为中心。中国将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应对金融危机。在2011年的配额审议之前,马来西亚应该支持中国在IMF获得更多表决权。

  贸易和投资的问题也将出现在讨论中。中国与该地区的贸易繁荣。例如,1997年至2005年间,东盟中国贸易量扩大五倍以上;在2007年,东盟中国贸易量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2004年的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协议和2009年4月签署的投资协议推动地区贸易的发展。

  马来西亚和中国2008年的双边贸易超过5000亿美元,较2006年提出的预期提前了两年。然而,也存在一个缺点。根据马来西亚数据,贸易平衡倾向于中国方面。纳吉应该考试思考改善贸易平衡的新机制。

  纳吉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巩固地区安全。只有把中国考虑在内,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地区安全秩序。把中国边缘化或者支持美国的围堵政策必然会适得其反。在中国渐强之时,让它在地区安全架构中获得更大的喘息空间方为接触北京的正道。

  有怀疑论者视中国为霸权及军事威胁。他们指出中国的军队现代化,庞大的国防费用,以及更加自信的水域管辖政策,以及中国建立一连串横跨海航线的军事基地(中情局称之为珍珠链战略)令人担忧。

  怀疑论者拒绝承认中国的国防开支仍然处于相对低位;用官方的汇率来算,中国国防开支约相当于美国的3%,日本的15%。解放军在每位士兵上花的钱比以色列或新加坡低得多。以占GDP的比例来看,较新加坡的6%要低。

人们耗费大量时间猜测中国的军事意图。其实谈谈它对地区安全和世界金融危机的可能贡献会更有成果。纳吉一定不要加入呼吁“修理中国”合唱团。恐惧中国强权下的和平是没有根据的。与新中国的关系缺乏可以起指导作用的历史先例,但这不是高喊狼来了的依据。
  一个富裕强大的中国有益于地区。有人言过其实地称中国角逐南海资源将导致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争夺,而且中国会破坏争议区域的海航线。尽管中国向一些国际石油企业施压,不让它们在南沙群岛开采,但它并没有干预文莱、沙巴和沙捞越的类似活动。当然,中国拥有可以破坏海航线的军事能力,但那是很危险的。

  也有人认为中国不尊重公海上的航行自由。它们指出中国3月与美国间谍船的对峙事件。真相是:这些船只擅自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从事军事行动。

  南海争议的问题肯定无可回避。纳吉应该聆听中国对马来西亚越南联合递交的大陆架划界案的抗议。

  尽管要求中国按照国家惯例和国际法调整1947年九段线可能是一种不考虑对方感受的迟钝做法,但温和地提醒中国履行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义务可能不会造成扰乱。

  北京可能会在南沙群岛增加海军存在,以阻止不友好势力(指美国)擅自进行军事活动。我认为我们可以相信中国,这些海军船只和渔船不是旨在胁迫该地区的国家。除了少数例外事件(主要是对阵越南和菲律宾),中国自1995年占领美济礁以来没有在南沙群岛诉诸武力。

  冷战之后,中国在东南亚的战略利益已经随着时间的推迟发生改变。它不再喜欢颠覆地区。相反,中国想把东南亚国家变成地区盟友;中国制造业产品的一个重要市场,一个资本和资源商品的来源地。尽管东南亚有很多人仍然猜疑中国的军事动机,但较年轻一代对中国过去的敌对没有什么印象,多数人会把中国当成一个友好的经济强国。

  许多人因为拒绝承认中国地缘政治的前景,经济力量以及对融入国际政治主流、参与国际关系大事(例如帮助解决经济低迷问题)的渴望而变得盲目。很多人还没有抛却陈旧的中国综合症。

  批评家忘了,中国由于存在众多国内外问题,依然是一个脆弱的大国。(作者 B.A.Hamzah;来源:马来西亚太阳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