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越南疯狂军购可能成中俄密谋的牺牲品
www.wforum.com | 2009-05-20 00:30: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在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越舰式不到一个月内就采购6搜基洛级常规潜艇和12架SU-30MK2,这无疑是在像中国和世界发出一个信号,越南的扩充军备是因中国而起,越南将在南沙主权上不向中国低头,相对于中国国内不断地舆论造势,越南采取了更为直接务实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越南的GDP不及我过一省份却耗费高达数十亿美元采购大宗军备

  越南与中国本来就是实力很不对称的两个国家,从中国对越南大宗采购的反应可以看出,中国仍然认为越南采购大宗装备仍然无法撼动其在南海的绝对优势地位。中国对越南采购的此两款武器系统及装备的了解远远深于越南人,且不说解放军早就装备此武器,并早已摸透其装备性能及弱点,即使没有,也可以通过某种交易同俄罗斯达成某种协议,俄罗斯也会欣然将越南此次采购的详细信息提供给中国。可以坚信的是,尽管越南采购大批进攻性武器,但形式仍然在解放军的掌握之下。

  越南由于其国土面积狭长,迫于希望在海上扩展其防御纵深。但是遗憾的是越南是与中国邻国,尽管越南还提出了西沙群岛的主权要求,但是这将永远是越南人心中的梦了,且不说解放军在含难道上打造的4个空军基地,仅永兴岛就已经被打造成为一把抵在越南人腰上的尖刀,有报道称曾有解放军的SU式战机起降永兴岛,这也是一个信号。

  越南人尽管在南沙群岛上也采取了移民的措施加强对南沙的控制,但是当这些措施面对战争是就会显得如此无力,仅仅一些平民怎能挡得住战争的车轮,等待这些平民的只有解放军收复南沙后的遣返了。

  面对越南,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加强综合国力建设,综合国力才是国际社会一切活动的根本准则,也是国与国打交道的根本准则。继续有条不紊地加强综合国力建设是解决与周边所有国家争端的一个最好方法,是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根本保证。当然这需要很长时间的建设,解放军可以等但越南人未必会等。

  总体来说,尽管越南采购大批进攻性武器,但在南海采取的仍是希望维持现状的防御姿态。作为国力较小的国家,在面对与大国之间的矛盾时,只能采取防御姿态,或者借助另外一个大国来补充两国之间的实力差。而只有在大国的无暇顾及或陷入某种混乱时才会采取主动进攻的策略。

  当然,一些人担心越南会像格鲁吉亚那样受美国的鼓动贸然采取进攻策略,比人认为这是不现实的。首先,经历和解放军的历次战争失败后,越南不会贸然发动直接针对解放军的进攻,而格鲁吉亚也是不太敢直接和俄罗斯做正面对抗,并错误判断俄罗斯在美国的威慑下不会出兵,与强大的解放军南海舰队作正面对抗是不现实的,等到越南的国有新式装备到手并形成完全战斗力时解放军战斗力也已经跨越至新的台阶。其次,现代战争是战争体系的对抗而不是几件新式装备的对抗,越南可以购买更多的基洛级额SU-30MK2,但是其海军体系平台的落后局面是短期内无法改变的,越南妄图以几件过时的攻击性装备威慑中国也确是不现实。

  但是,恶性通胀、股市腰斩,越南已经处在严重的经济危机中,游走在经济崩溃的边缘。不排除越南为转嫁危机而采取铤而走险,但是越南领导人应该清楚认识到,与中国对抗抗升级只会摧毁越南经济,而不会是一针强心剂。脆弱的越南几乎经不起解放据的全力一击。解放军向来重视首战即决战,如果越南做出严重的错误判断而与解放军兵戎相见,那么战争只能成为解放军攻打台湾的一次预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