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越南拟在南海马六甲海峡入口处建潜艇伏击区
www.wforum.com | 2009-05-19 22:15:1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基洛”级潜艇别名为“大洋黑洞”,被誉为目前全球最静的柴电潜艇,是猎杀水面目标的利器。越南海军如果一次装备6艘“基洛”级潜艇,将一举跃升为东南亚地区的海上强国。本报资料图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言发自北京 据俄罗斯媒体近日透露,继俄表示将向越南出售6艘“基洛”级潜艇后,俄罗斯将再向越南出售12架改良型苏-30MK2战机,总额达5亿美元。凭借南海油气田带来的滚滚财富,越南的军力建设再次进入高潮。与此同时,越南在南海的军事战略及战场建设,也在悄悄进行着调整。

  加速购进先进装备

  俄《消息报》14日透露,据从俄军工企业内部得到消息,“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与越南国防部于今年1月签署了出售12架苏-30MK2战机的相关合同,俄方将于2010年起向越南供货。《消息报》援引俄高级航空工业官员的话称,俄罗斯已经接受了这份来自越南的订单,合同价值逾5亿美元。报道称,该合同只涉及战机本身,不包括机载武器。俄专家预测,未来越南还会向俄罗斯进行相关机载导弹和地面装置的武器采购,总价值有可能达数亿美元。

  此前俄《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海军造船厂”总经理弗拉基米尔·亚历山德罗夫4月24日宣布,他领导的企业将为某国海军建造6艘“基洛”级柴电潜艇,相关合同将于近期由俄国防出口公司签订。亚历山德罗夫没有明确潜艇的买家是谁,也未提及合同的具体金额,但《生意人报》从接近俄武器出口公司的两名消息人士口中得知,这6艘潜艇由越南订购,每艘潜艇定价为3亿美元,合同总金额达18亿美元。

  计划建立“潜艇伏击区”

  目前,越南已成为继印度、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和中国之后的俄罗斯第五大武器买家。2007年初,在从俄罗斯购买4艘“毒蜘蛛”级大型导弹艇基础上,根据越俄两国的协定,越南将利用俄技术,在本国造船厂自行建造10艘俄制“闪电”级导弹快艇。俄方还将在2010年前向越南海军交付2艘造价高达3.5亿美元的“猎豹”级护卫舰。

  耗资38亿美元购买的13架苏-27和4架苏- 30战斗机则被看作越南空军争夺南沙海域制空权的“核心战斗力”,这17架战斗机部署于越藩朗空军基地,隶属越空军第370航空兵师,形成了半径超过1500公里、覆盖南沙大部海域的对空对海作战能力。此次12架苏-30MK2战机的购进,将使得越南第三代先进战机数量达到29架,将进一步提升越南空军的远程制海及制空能力。

  针对“某大国”在南海地区逐渐提升的兵力质量及数量优势,越南近期开始调整其南海军事战略,力图构筑“双线战场”、实现“南北平衡”,即在南海中北部积极拓展的同时,重点建设南海南部战场,特别是南海南部马六甲海峡入口方向,越南计划建立一个“潜艇伏击区”。

  为此,越南海军制定了 “21世纪海军发展规划”,大幅度增加海军军费开支,拨出专款修建和扩建了岘港、归仁、芽庄、金兰等几个中部及南部的重要军港和军商合用港口,并于2007年起在海军内部大规模征选“潜艇苗子”,为越南扩建潜艇舰队作准备。

  威胁南海战略通道安全

  经过近年来的急剧扩张,越南海军总兵力已达5万余人(含海军陆战队2.7万人),共下辖4个沿海军区,拥有各型作战舰艇120余艘,其中驱逐舰1艘,护卫舰5艘、扫雷舰5艘、登陆舰6艘、潜艇2艘、各类导弹及鱼雷快艇80余艘。

  根据越军调整后的战略企图,一旦与“某大国”因南海岛礁主权和海域划界纠纷发生大规模海上武装冲突,越军如在南海中北部遭受重创,将启动南部“潜艇伏击区”,封锁“某大国”南下进入马六甲海峡的航线。6艘“基洛”级柴电静音潜艇的购入,即是越南潜艇战计划的核心。预计在2010年—2012年左右,越军将具备局部封锁马六甲海峡东部入口的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