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媒:大陆送台湾大礼,中共决策者已将台湾纳入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5-19 00:56: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规模空前  参会台胞创下纪录
    【中央社厦门5月16日电】中国国台办主任王毅今天在“海峡论坛”开幕式上说,乐见台海和平稳定。国民党副主席朱立伦则回应,希望藉由两岸扩大交流,能够化解误会。
    “海峡论坛”开幕式今晚在厦门会展中心揭幕,中国国台办主任王毅致词表示,民众是两岸交流的主体,“台湾和大陆是我们的共同家园”,所谓“家和万事兴”,他乐见台海和平稳定。
    国民党副主席朱立伦致词时首先以客语、台语、原住民语,问候参加开幕式的数千名两岸民众。

    他说,语言是沟通工具,共同的语言可以拉近彼此距离。他这次来厦门只花了90分钟,与过去相比,大大缩短彼此距离,希望两岸能藉着扩大交流,化解误会。
    大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宣布论坛正式开幕,开幕式后并举行“中华情、海峡缘”综艺晚会。
    【香港《信报》5月16日报道】首届海峡论坛16日在厦门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于下午会见国民党副主席朱立伦、台中市长胡志强,而晚间重头戏开幕式约有4000多名台胞出席,创历年纪录。
    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海峡论坛,15日至22日将在福建厦门、福州、泉州和莆田等城市陆续展开,来自台湾各界和各县市的8000多名乡亲共襄盛举。论坛的重要经贸活动将在福州举行,包括“县市主题日活动”,这是两岸首次大规模县市长交流活动。
    《中国时报》报道,首届海峡论坛因桃园县长朱立伦,首次以国民党副主席身份率团赴大陆与会,而备受关注。
    开幕式部分,论坛组委会宣布,届时将有6500多人参加,其中台胞4000多人,涵盖台彭金马20多个县市民意代表,以及经贸社团、科技、航运、旅游、教育等20多个行业代表,规模与人数之大历年罕见。
    共同发展  大陆再出惠台措施
    【中央社厦门5月16日电】中国交通运输部今天在两岸海上直航圆桌会议发布9项进一步促进两岸海上直航的政策措施,当中增加了5个直航港口,将对货柜运输产生明显效益。
    “海峡论坛——两岸海上直航圆桌会议”今天在福建厦门举行,来自两岸近1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宋德星在会中发布9项进一步促进两岸海上直航的政策措施。首项措施是,大陆方面增加5个直航港口(港区),包括铜陵港、石岛港、莱州港、台州港大麦屿港区、宁波——舟山港沈家门港区。其他8项措施包括关于运力调控、砂石运输、互免税收、互设机构、两岸登记船舶、非商业运输船舶、“海峡两岸海运协议”联系实施机制、海上安全等内容。
    【台湾《经济日报》5月16日报道】题:海峡论坛  王毅端惠台“牛肉”
    大陆国台办与福建省政府主办的海峡论坛16日登场,国台办主任王毅将在论坛中释出更具体的新惠台政策,包括增加福建沿海口岸作为对台货运直航,开放福建民众赴台自由行,公布台资金融机构参股福建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
    大陆国务院日前公布《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两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为海峡论坛提前暧身,与会人士盛传,国台办主任王毅还将端出更其体的惠台政策,让论坛更充满期盼。
    据称,福建对台经贸试验区已在研究,考虑把厦门岛或平潭岛建成闽台自由贸易岛,将厦门象屿保税区、福州马尾保税区建成港区合一的台湾保税加工贸易区,争取将两岸金融业的试点放在福建。
    福建有关部门考虑引入台湾新竹科技工业园的发展模式与管理机制,在福建创建“科技工业园”,以承接台湾的高科技产业技术转移至海西区。
    在旅游部分,将率先试行福建民众赴台湾自由行,并开放台商全资旅行社得经营赴台旅游,论坛中将一并宣布。
    先行先试  福建将成最新门户
    【香港《明报》5月16日报道】题:福建成两岸经贸新门户
    海峡论坛召开前,总理温家宝专程南下厦门视察台资企业,国务院也发布《加快建设海西经济区若干意见》,一连串的举动有意将以福建为核心的“海西经济区”发展为“两岸经贸先行先试区”,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的另一个经济重镇。
    大陆发展福建“海西经济区”具有双重考量,福建与台湾仅一水之隔,两地居民同讲闽南语,原本就有人亲、土亲的相对优势,扶植“海西经济区”可利用上述优势吸引台商投资,同时也可利用“两岸经贸先行先试区”的机会抓住台湾。
    《加快建设海西经济区若干意见》写入优先批准台资金融机构在福建设分立机构或参股银行等内容,意味着福建将成为落实两岸金融合作“最优先”的窗口。
    由温家宝视察厦门并在金门对岸遥望拍照留念,加上海峡论坛及海西经济区等一系列举措,可见大陆是从政治、经济、文化及民间等各方面做整体对台战略新思考,福建将成为两岸经贸的新门户。
    【台湾《联合报》5月16日文章】题:两岸正常化  海区才有前景
    “海西区”政策体现出中共决策者已将台湾纳入整个中国的区域发展规划,但发展前景主要还是系于福建自身的增长能力。
    而两岸关系发展是影响“海西区”发展前景的另一项因素。在两岸关系尚未完全正常化下,闽台经济合作深层发展是有困难的。台湾有不少人认为“海西区”是要让台湾地方化“香港化”,视此为统战阴谋。但大陆经济崛起,台湾与其被动担忧产业空洞化、经济边缘化,不如主动积极参与大陆发展契机与市场,利用彼岸相对质优价廉的丰沛劳动力与广阔市场,达到两岸共存共荣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