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组图)中国研制“龙威级”全隐身航母可行性报告
www.wforum.com | 2009-05-14 10:51:08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研制初衷

   航母号称“海上浮动城堡”,轻型航母一般1-3万吨左右排水量,中型航母达4-6万吨,美国的尼米兹级超级航母甚至达8-9万吨以上。由于块头大,航母自身的雷达和红外隐身目标非常明显,敌人很容易就把航母从护航舰只中识别出来并全力予以攻击,使航母成为众矢之的。

   根据国际经验,虽然尼米兹航母排水量只比普通驱逐舰(4000-8000吨)大10-20倍,但由于航母甲板上停满大量舰载机、加油车等设备,加剧雷达波辐射,导致远程警戒雷达上航母的目标相当于普通驱逐舰的30-40倍。换句话说,如果驱逐舰是一个米粒,那么,尼米兹航母就是一枚硬币。因此,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曾经将航母称为“铁棺材”。

   航母目标过大、容易被识别和攻击,这是它的根本弱点。航母的这一弱点可以说是饱受诟病。特别是中国国力壮大,开始建造航母,不少人对航母目标太大的问题仍然耿耿于怀。一些人之所以反对建造航母,或持保留意见,主要原因也是航母目标过大,几乎处于透明状态,易被识别、监测、锁定甚至攻击。

   当然,航母主要靠护航舰艇来保护自己,同时航母的进攻力又很强,可以弥补自身不足。但依靠强大的护航舰队“搏命式硬碰硬”的保护,在面对势均力敌的对手时,就没有胜算了。中国航母编队未来在面对美国航母编队或日本“十十”舰队这些势均力敌的真正对手时,胜算可能一半对一半,甚至更低。

   所有问题都指向一个问题:身躯庞大的航母,就必然意味着容易暴露目标吗?为什么没有人探讨一下全隐身航母的可能性?是因为难度太大,还是因为其他?本人的研究初衷就是针对航母的根本弱点展开逆向思维,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尽早开展中国全隐身航母的早期预研和规划工作。

   2.研制全隐身航母的好处

    全隐身航母(低雷达、低红外可探测性)可大幅缓解航母雷达目标过大问题,从而从根本上增强航母生存能力。

   理论上,假如中国一艘6万吨中型航母采取全隐身设计,把雷达反射截面积(RCS)缩小到原来的1/3,那么就只相当于2万吨的航母编队补给船或两栖登陆舰。如果把RCS缩小原来的1/6或以下,那么就和大型巡洋舰、驱逐舰几乎一样,难以识别。这样,敌人虽然知道航母编队的位置(编队一般无法保密),但却很难准确判定究竟哪只是航母,哪只是驱逐舰,甚至将航母误认为大型补给舰,中国甚至可以故意使用欺骗战术,搞假航母目标,掩护真航母和舰载机伺机出动。

   3.技术可行性比较大

   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隐身技术已经有一定储备和实践经验。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隐身技术加快发展,并在随后建造的各型驱逐舰、护卫舰上得到不同程度地体现。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的水面舰艇已完成了从非隐身到初步隐身化的跨越,走在了世界水面舰艇隐身技术的前列。第一代隐身舰艇如有隐身特点的112舰,第二代如准隐身的167舰,第三代如进一步隐身的168舰,第四代如具有增强隐身功能的170、171舰和054B/C导弹护卫舰,已经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特别是在海军60周年海上阅兵中展示的022型穿浪型全隐身导弹攻击艇,更体现了中国在整体隐身方面的巨大进步,为进一步设计全隐身大型战舰提供了经验。最近西方媒体公开披露中国即将在2010年建成054D增强隐身能力的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和先进隐身054D护卫舰。

   此外,也可以借鉴美国下马的海军全隐身战舰“海影”项目、未来DDX级全隐身未来驱逐舰、瑞典已经成军的“维斯比级”全隐身护卫舰队的设计经验。

    4.未来中国全隐身航母“龙威”号(龙威级)的初步设想(如下四图)

   图一:隐蔽状态

   图二:准备突击状态

   图三:发起突击状态

   图四:接收舰载机状态

   中国全隐身航母“龙威”号(龙威级)的主要技术特点介绍如下:

    1)全封闭、可折叠隐身功能飞行甲板罩:平时航母飞行甲板完全处于隐身保护罩的遮蔽状态,只有在舰载机执行对空作战或警戒任务需要起飞时,隐身防护罩前方的“隐形门”才会打开,航母舰载机从这道门内鱼贯而出。当航母需要接收执行完任务归航的飞机时,航母的甲板防护罩才完全打开,以便飞机降落和复飞。飞行甲板上方的隐身外壳用特殊材料制作,轻薄、坚固、可折叠或打开。

   2)舷侧不开舷窗,保证舷侧面板的隐身完整性;

    3)侧线与甲板连接处呈“<”形内折角,下部外倾,上部内倾,有效降低敌方雷达接收机的信号强度。

   4)抑制烟囱热辐射强度;

   5)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和多功能相控阵雷达设计简洁化,可以有效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