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曝光:中国军队在西沙群岛部署大批新战机
www.wforum.com | 2009-05-14 04:50: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环球战略网报道,自1974年在西沙群岛附近与越南进行海战后,中国一直努力加强其在西沙的军事存在。继在西沙新建监控范围更广的电子监控设施外,中国目前在这里铺设了一条足以支持苏-30战机起飞的跑道,并兴建了几个大型的石油储备仓库。有分析认为,中国可能将在西沙群岛部署30架苏-30战机,宣示保护海权的决心。苏-30战机能够执行夺取和保持空中优势、远程精确打击等多种任务。

  外界还估计中国将在西沙群岛部署近千名官兵。西沙群岛,又称为帕拉塞尔群岛,由永乐群岛和宣德群岛组成,海岸线长518公里。这里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蕴藏着丰富的鱼类、石油与天然气资源。越南等多个东南亚国家一直宣称拥有该岛主权,并尝试控制该岛。1974年,中越两国曾为西沙主权发生海战,最终中国击败越南控制了这里。

  中越之间为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等南海主权纠纷不止一次发生武装冲突。1982年,中越两国为争夺南海群岛部分岛礁再次发生小规模海战。南沙群岛由近百个小岛、暗礁与环礁组成,陆地面积仅约10平方公里,但却星罗棋布在面积为41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南海中。

  此前不久,台湾军方在南沙群岛中的太平岛上建造了一条长1150米、宽30米的简易跑道。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起,台湾守军便占据了太平岛。此次在这里建设新跑道也是为了巩固对该岛的控制权。不过,台湾此举遭到越南与菲律宾的强烈抗议,后面两个国家宣称拥有对太平岛的主权。

  有观点认为,东南亚各国对南海主权的争夺,可能会导致下一场战争的爆发。尽管该地区所有国家都清楚,美国海军仍然拥有决定哪个国家控制哪个岛屿的话语权,但迅速崛起的中国终究有一天会消弱美国在该地区的势力,其在西沙群岛建立的新军事设施或许正是为此做出的努力之一。

  链接:世界范围内主要岛屿主权纠纷

  ▼马来西亚与新加坡都宣称拥有对白礁的主权;

  ▼马来西亚与印度尼西亚都宣称拥有对西巴丹岛和利加滩岛的主权(短期内,这一争端最有可能引发冲突);

  ▼马来西亚与文莱都宣称拥有对南通礁的主权;

  ▼中国、台湾、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与文莱在南沙群岛的主权争议(虽然中国宣称拥有整个南沙群岛的主权,但是其仅控制着南沙群岛中的8个岛屿,越南控制着25个,菲律宾控制着8个、马来西亚控制着6个、台湾控制着1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