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HQ-9售伊朗 中国在伊核问题态度非常明朗
www.wforum.com | 2009-05-11 10:45:01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按照俄国人的说法红旗9应该叫“S300斯基”,是中国在1991年从俄罗斯购买的S-300MU基础上改良而成。HQ-9改良了导弹弹体以及雷达和发射装置。现在的中国发射装置与俄罗斯的一样都是垂直发射。中国这种代号为FD-2000的红旗9导弹可以在任意高度拦截飞机、弹道导弹和其它导弹。

  伊朗安身立命的威慑是能打到以色列的弹道导弹,策略好比攻式足球,且不论其导弹的性能如何,只讲进攻。而以色列有自制的箭型和美制的爱国者反导系统,弹道导弹技术更胜伊朗,可谓进可攻退可守。伊朗面对以色列的战争恐吓的无惧,其中精神力量要大于军事实力。如果伊朗拥有了先进的反导防空系统将有效改变这一态势。鉴于传统盟友和国际政治实力,伊朗首先选择的是俄罗斯的S300系统。但俄罗斯基于伊核问题敏感性的犹欲不决迫使伊朗将眼光瞄向中国。

  伊核问题是大国较量的草地。老美自奥巴马上台后看似身段趋软,但他的马仔以色列却表现的咄咄逼人,对伊朗的军事打击计划一直处于箭在弦的态势。而伊朗的盛大阅兵展示出来的是强硬的大无畏的民族精神。如果伊朗得到俄罗斯的S300或中国的HQ9防空反导系统加强了防守力量将使伊朗在伊核问题上更加强硬。所以俄罗斯的犹欲不是没道理的。

  中国如向伊朗出售HQ9也将面临来自老美和以色列两方面的压力。撇开老美不说,中国和以色列的关系还是不错的。但以色列的以美立国国策注定其不会和中国成为真正的朋友。伊核问题就是能源问题,中国的发展与能源战略的不可分割又要求中国在伊核问题上有所作为。除了朝核问题,在国际问题上中国以大国身份得到尊重的话语权几乎没有。中国在朝核的话语权得自中国以浴血为代价的中朝关系。而在西亚和中东传统势力划分的缺失使中国在伊核和中东问题上近似于旁观者。

  HQ9应该算是防卫性武器,中国外售除了俄罗斯可能有“S300斯基”的非议外,美以应该没有太好的理由反对。但伊朗如拥有HQ9导弹又的确会大大削弱美以对伊朗的战略威慑。大国切入热点一般都是用制造矛盾和利用矛盾的手法,中国会利用HQ9导弹的售伊做为真正加入中东西亚大国角逐的战团吗?。毕竞相对于J-10战斗机,HQ9对伊朗要有用的多。卖HQ9就等于中国在伊核问题上亮底牌,我觉得中国的态度应是谨慎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