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韩国:叫人头疼 中国战略意图的猜谜游戏
www.wforum.com | 2009-05-10 19:40:17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中国伟大的改革者邓小平指示中国领导人要“韬光养晦”以来,这片地区就开始玩猜谜游戏,试图解开北京长期意图之谜。澳大利亚最近直指中国崛起的白皮书就是一种搞不清方向的努力。

  这份白皮书似乎搞糊涂了。例如,它认为中国是未来安全局势的重大变数,但关于它对中国战略意图的理解时,却说不出个所以然。然而,北京不像多数澳大利亚所猜想的那么神秘。和我们的战略家不同,中国战略家实际上相当清楚地表明他们对未来安全局势的看法。

  从二战至今,这个地区由美国主导。因此难怪北京和中国政策分析师对美国如此着迷。从中国社科院最近的百篇文章来看,大约有五分之四跟美国有关。毫无疑问,北京视华盛顿为战略竞争者。

  首先,北京基本上以新现实主义的视角看待国际政治:即世界的权力分配将决定明日的冲突。北京相信现有势力与新兴势力之间的紧张局势是可管控的,但无法完全解决。这是一种结构上的必然性。

  然而,未来的严重紧张局势不全是关于权力分配的抽象概念。在1949年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有一些具体的长期目标是中国不曾放弃的。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自视为特殊势力,这种视角和美国相似——它们都认为自己注定成为人类历史上真正的强国(great power)。它极为认真地看待它的“现代任务”:让中国回归亚洲“善之主导”地位。随后,中国不断主张整个南海都是它的“历史水域”。

  这里有额外的战略重要意义。中国超过80%的进口品(特别是石油)经过这些由美国主导的水域。如果紧张局势升级,中国非常容易受经济钳制影响。在海军实力达到与美国不相上下的水平以前,北京不大可能感到心安。而如果中国航母在这些水域巡逻,美国及其盟友也不会感到舒服。

  第二,北京认为美国是唯一的超级大国,寻求建立和维护其势力,而且散布其民主价值观。这令中国当局严重关切,因为它认为美国及其盟友很难接受共产主义中国获得更大的领导力。政治价值观具有战略意义。

  北京会怎么做呢?从中国社科院的文章来看,不外乎是限制、规避、约束或者减少美国的影响力。

  例如,中国一直在推进多边主义或者地区的“国际关系民主化”。任何让北京获得平等发言权的进程都会削弱美国霸权的优势,因此这显然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还提出新的安全架构,通过排挤美国来削弱美国,例如东盟加三架构。

  中国一直在推动诸如“和谐世界”等概念,这些其实意味着严格的主权观以及对别国内政的不干涉。问题是,随着能力和利益的增长,北京有拓宽其“内政”定义的趋势。

  紧张是不可避免的,但战争则不一定。因为那不仅是关于意图,还关乎能力。尽管中国抱有野心,但它很可能是历史上最具分析头脑的新兴势力。它很清楚自己在经济社会方面的核心弱点,知道自己对西方市场的依赖,知道自己的发展有赖于稳定的地区环境。亚洲国家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一个谨慎的势力,然而也是受挫的势力。挑战在于通过集体的胡萝卜与大棒鼓励北京的谨慎,管理其挫折感。澳大利亚不应该一时把中国视为朋友,一时又把中国视为敌人,它应该学会玩一个不同的游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