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决南海问题没有上中下三策之分
www.wforum.com | 2009-05-10 19:22:52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决南海问题没有上中下三策之分

    近日从某平面媒体上看见一位所谓的“专家”说解决南海问题有上中下三策,即:上策是政治谈判,中策是法律方法,下策是武力。我个人不是很赞同这种观点,解决南海问题没有上中下所谓的“三策”,只有实力决定一切。这种实力是多方面的,既有军事实力,也有经济实力,更要有全国人民同仇敌忾的团结实力。原因如下:

   南海纷争不是今天的问题,而是昨天没有落实的结果。

    我们国家具有广袤的海洋权益,也相对的在这些属于中国的领海区下面的资源具有排他性的独享权利。在九十年代末期,国家为了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积极促进社会经济的全面提高,在当时的国际环境下,中国政府为了国内的发展以及其他考量,因此于2002年与南海诸国等签署了一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条约。条约的签订在一定时期内也的确起到了其积极作用,然而南海纷争并非一日就形成的,在晚清的时候及民国期间以及内战阶段,南海诸国就一直在一步一步的逐渐蚕食着中国的固有领海主权利益。

    如果按照专家所言,上策即是政治谈判。

    政治谈判有用吗?没有用。“落后就要挨打”这是经过不断的经验教训等得来的经典语言。我们不是没有和南海诸国谈判,也不是没有积极的抱着诚心去与这些诸国谈判,而是我们的诚心被别人当成了“驴肝肺”。就以黄岩岛为例,在八十年代初期,我们就一直在和仆人国谈判,双方也一直很其心的说:搁置争议,共同开放。结果呢?我在网上搜索了以下,在2008版的仆人国行政地图中,黄岩岛被明确的标记在东经118度的仆人国边界线以外,即不是属于其管辖范围。然而,在今年年初,这个国家就根据所谓的“领海基线法”,置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一再反对,仍然强行将南海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强行划入其行政管辖范围内。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别人并不拿我们当回事。仗着有“世界宪兵”“世界警察”等撑腰,一意孤行的通过了这部法律。而且我们和南海诸国的谈判不限于一个,越南也是其中之一,看看后果吧:越南当局不顾中国的反对,仍然任命了所谓的“黄沙岛县”人民委员会主席。所以,谈判有用吗,没有用。但我不反对政治谈判,毕竟这些国家都是我们的邻居,我们和这些国家闹僵了,“世界宪兵”、“世界警察”正愁没有机会进来,他们进来一搅搔(四川方言,意即:掺和)对我们也没有好处,军备竞赛我们可拖不起,也没有那个实力,造成地区紧张对于我们的经济发展不是很好。但政治谈判不是“严正申明”、“严正警告”的流于形式的口头修饰语言,政治谈判的目的是使南海诸国在一定时期内不敢轻举妄动,目的也就达到了。

    至于中策法律方法的可行性也不怎么样

    中国在2006年8月25日(网上查的)就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一份对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第一款所述的如何解决争端的申明,即涉及海洋划界、领土争端、军事活动等,中国不接受任何国际司法或仲裁管辖。这就充分的说明,将南海问题用法律方式解决不是可行的。在任何一个主权国家,自己的法律永远高于疆域外的法律,也没有哪个政府敢冒着被人民口水淹死的讨伐而放弃自己的部分主权利益。中国在近代以来,一直受到外部势力的武装干涉,也在打不赢的时候签订了诸多的丧权辱国条约。今日之中国,非过去之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国内的经济条件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军事实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国际舞台也属响当当的大国,在这样的条件下,难道还有谁愿意拱手出让自己的主权吗?这是绝对没有这种可能性的(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是看不见的,呵呵)。在各种条约等所谓的法律方面,中国和南海诸国签订了不少的《共同宣言》,想当然的认为有《条约》的约束,大家就应该遵守这个规则,实现互利双赢,执行起来谈何容易啊。我们自己倒是遵守了,别人遵不遵守能够管住吗。因此,与这些有领土争端的国家签署的所谓《条约》就是一张白纸。

    下策是武力我想在目前来说还没有必要或者实力

    对于强行侵占我们领海的行为,用武力解决,这是网上一些网友的言论,从内心来说,我个人也巴不得立即用武力收复我们既有的领海主权,然而使用武力容易,控制武力的使用更是需要一种艺术的表现形式。虽然经过六十年的发展,中国的海、陆、空、二炮等军兵种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装备技术、人员等都有了长足的加强,然而,中国只是在这三十年中得到的发展,中国的底子还很薄,有的地方并非都如珠三角、长三角的经济能力。诉诸武力打的是钱,耗费的是经济,突出的是军工企业。难道每个工厂都为战争服务吗?我想不现实。诉诸武力也不是和军事实力有关,以现在中国军队的实力,踩扁几个弹丸之国还是能够达到了,但我们在诉诸武力的时候,难保这些国家不寻求外部势力的帮助,我们就有可能冒着同时打两场战争的风险,我们做好准备了吗?不诉诸武力不代表我们装聋作哑,听之任之,上次渔政311巡渔就是很好的启示。我们可以加强表面去军队化的部门,以行政方式代表中国宣示主权,着力提高海巡部门的装备技术水平,多生产、多列装海军退役的大型战舰,以行政方式宣示主权,起到起码的“威慑”作用,我想就达到了不诉诸“武力”但形成了“非民用”的目的。

    有些专家还说,在南海虽然有大量的岛礁被侵占,但我国能够保持克制和让步,体现了一个爱好和平的负责任的大国风范。我极度不赞同这类观点,什么是大国?大国是什么?体现在哪里?寸土必争、寸海必保的主权意识才是一个大国应有的条件!独家之言,南海问题日渐复杂的今天,如何解决南海问题没有上中下三策,没有中间道路可走,唯一的在法律上予以明确,绝对不能够承认别国的与疆域有关的法律,埋头发展经济,维护国家的稳定,大力加强军队装备技术的更新换代水平,南海问题最终会由中国说了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