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军调集大批潜艇应对中国31艘新潜艇服役
www.wforum.com | 2009-05-10 08:25:42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核潜艇停靠码头

    据美国《火奴鲁鲁广告人报》5月4日报道,日前,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杰克森维尔”号经巴拿马运河抵达夏威夷珍珠港,它也因此成为最新一艘从大西洋调到太平洋的潜艇。按照美国2006年公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到今年年底,美军拥有的53艘攻击核潜艇中的31艘将部署在太平洋。

  由“冷水”进军“暖水”

  “杰克森维尔”号指挥官泰勒·米多尔少校表示,全体艇员渴望来到浪漫的夏威夷服役,长期在冷水海域工作令人感到莫名的压抑,“现在到了暖水海域,大家再也不需要穿着被称为‘南瓜袋子’的橙色防寒服,在甲板上也不用戴防护面罩了。”在他看来,美国海军向太平洋集中部署核潜艇,有助于在亚太保持强势的军事存在;攻击核潜艇不仅可以对抗其他国家的常规潜艇,保护自己的航母战斗群,还能秘密监控像中国这样的国家。

  珍珠港是美国海军的重要基地,约占总数1/3的潜艇准备驻扎在这里。据美军海上系统司令部透露,从今年2月20日开始,珍珠港开始实施一项耗资2500万美元的建造项目,将为水、压缩空气和焊接气体的分配提供永久设施,以便对数量众多的核潜艇进行维护。在今后几年中,整个珍珠港基地的改造计划共需投入约8亿美元。

  美军向太平洋转移的核潜艇以“弗吉尼亚”级和“洛杉矶”级为主,前者不仅能在大洋深处活动,还能侵入潜在敌国近海实施侦察与突击,是美国未来潜艇部队的骨干。除此之外,改装完毕的4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SSGN)也被部署到关岛,该艇配备154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号称具备“一周内摧毁一个国家”的能力。

  说中国水下舰队“让人难受”

  在谈及核潜艇“群聚”太平洋的现象时,前美国副国防部长、现任左翼思想库“美国发展中心”分析员的劳伦斯·科布指出:“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海上强国。如果你再看看冷战结束后的大西洋局势,就会知道那里根本不会有任何麻烦。”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专门研究中国海军问题的安德鲁·埃里克森则强调,为掌握能源,中国正致力于强化水下作战能力。实际上,在1995至2005年间,中国有31艘新潜艇陆续入役。假设以这种速度发展下去,中国将在其沿海形成世界上最可怕的水下舰队群,“这会对美国造成一定心理压力,在台湾附近水域活动的美军舰艇会感到非常难受。”

  西方分析家声称,4月23日的青岛海上阅兵让世界领悟了中国海洋战略的意图,大规模出现的解放军潜艇部队尤其令外界震撼。埃里克森指出,以中国海军最机密的093级攻击核潜艇和094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为例,可以认为093级将大大拓宽中国海军的作战范围,甚至可能成为一支真正的蓝水海军的基础力量。094级则会把中国的核威慑力和核反击能力提高到新的水平,也可以让北京在危机中占据更主动的位置。

  关注中国如何看待潜艇

  其实,美国海军也很在意中国自身如何看待潜艇的价值和作用——“只有清楚别人怎么想,我们才能知道自己该怎么做”。近年来,美军刊物频繁引用中国媒体涉及潜艇的文章,以期为自己的战略提供佐证。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学报》曾援引中国媒体采访两位中国“核潜艇之父”的报道,将这些谈话视为中国海军对潜艇特别是核潜艇使用的定位。中国海军核动力专家彭士禄在接受《现代舰船》杂志采访时表示:“核潜艇的主要优势是大功率、高速度,对于装备和人员的运载能力,大范围部署能力以及卓越的隐蔽能力……它们的作战范围非常广阔,因此最适合满足大国的安全需要”。美国人还注意到,中央党校的刊物也对彭士禄进行过采访,文章称:“核推进系统的巨大优势,是常规推进系统所无法比拟的。”

  另外,在谈到支持发展核潜艇的理由时,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的设计师黄旭华对《兵器知识》杂志解释说,核潜艇的高航速对成功实施远距离部署至关重要。由于中国缺乏海外基地,这就意味着,在一支要达到一定影响范围的蓝水海军中,核潜艇将成为基础。

  显然,美国人从中国官方的报道中分析认为——中国海军在总体实力偏弱的情况下,发展以潜艇为骨干的水下突击力量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安德鲁·埃里克森教授表示,“中国海军不放弃对高水平潜艇的追求,我们更不能掉以轻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