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美黄海对峙:美冲中国核潜而来
www.wforum.com | 2009-05-07 07:09:40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监测船‘胜利’号违反有关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法规规定,在未经中方许可情况下进入黄海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中方对此表示关切,已要求美方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

  马毅达

  “胜利”号携带有先进的拖曳声呐,可以探测潜艇动向。

  刚刚举行过海上大阅兵并有中国核潜艇亮相的黄海海域已成为美国海军监测船重点关注的水域。

  美国国防部5日表示,一艘美国海军监测船“胜利”号(USNS Victorious)1日傍晚在黄海海域遭到两艘中国渔船以危险的方式逼近,探测船上的美军拉出消防水枪指向中国渔船,并请求中国军舰解围。五角大楼官员声称,这是过去两个月内第5次同类事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天就该事件表示,美国海军监测船“胜利”号违反有关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法规规定,在未经中方许可情况下进入黄海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中方对此表示关切,已要求美方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五局大楼发言人惠特曼拒绝就中国渔船的意图进行评价,只表示这两艘渔船的行动是“不安全和有危险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伍德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提出抗议,但是我们将会持续关注此事件,我知道国防部也在关注,我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提供。”

  相比3月初的“无瑕”号事件,中美双方这次的表态均有缓和。当时,中国外交部称美方有关说法严重违背事实,中方不能接受,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五角大楼当时也声称要向中国表示抗议,并指责中国船只的举动是“挑衅性的”。

  在被问到为何美国此次声明的态度比较和缓时,惠特曼说,“我们正试图通过外交渠道解决该问题。”

  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昨天上午9时半驶出日本横须贺基地,不过此次出航与中美局势无关,是为检验今年1月开始进行的航母改修成效。

  称中国军舰措施积极

  五角大楼称,5月1日,两艘中国渔船与美国海军监测船“胜利”号发生“对峙”。声明声称,当时“胜利”号正在进行常规作业,符合相关的国际惯例。“很清楚,事件发生在距中国海岸约170英里(274公里)的国际海域,” 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说。两艘中国渔船向美国海军探测船“胜利”号靠近,一度距“胜利”号只有不到30码(27.4米)。“我们并不明确中国渔船的意图。”声明说。

 

  文章称,刚刚举行过海上大阅兵并有中国核潜艇亮相的黄海海域已成为美国海军监测船重点关注的水域。

  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也说,“胜利”号在位于中国与朝鲜半岛之间的黄海水域与中国渔船遭遇。当天大雾弥漫,中国渔船一度行驶在“胜利”号正前方,使得“胜利”号在危险的情况下不得不突然停止航行。两位官员说,自己并不知道两艘渔船的具体尺寸,但称这两艘船都比长约235英尺的“胜利”号要小。

  美国国防部表示,对峙一小时后,“胜利”号采取了基本自卫措施,鸣笛并发射水注,警告中国船只离开,但是并没有立即发挥效用。不过官员也强调水龙并没有真正射中渔船。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说,“胜利”号随后以无线电要求在附近海域的中国军舰协助,最后中国军舰(五角大楼称之为WAGOR 17)抵达现场,用灯光照射渔船进行沟通之后,两艘渔船才离去。

  五角大楼的声明称:“WAGOR 17采取了积极措施,履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94条规定的义务,那就是确保悬挂本国旗帜的船只以安全方式航行。”五角大楼尚未公布这次对峙事件的相关录像,目前还不确定事发当时“胜利”号是否有护航舰护卫。

   “胜利”号携带有先进的拖曳声呐,可以探测潜艇动向。此次事发海域两周前刚举行过海上阅兵,中国“长征6号”核潜艇当时曾高调亮相,引起国际关注。

  2个月至少对峙5次?

  美国防部官员称,这是过去两个月内第5次同类事件。

  五角大楼声称,3月4日,“胜利”号在中国黄海海域执行任务时,遭中国渔政部门巡逻艇用大光灯照射并且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从“胜利”号船头1400码处穿过。翌日,一架中国Y-12水面侦察机在“胜利”号上空400英尺处掠过12次。3月6日,一艘中国驱逐舰迫近美国海军另外一艘监测船“无瑕”号,并试图在大约100码的距离内穿越“无瑕”号船头。2小时后,一架中国Y-12水面侦察机在“无瑕”号上方600英尺处掠过11次。3月8日,“无瑕”号事件发生。

  此外,美国一名国防官员5日私下透露,上周五的事件之前,中美船只还于上周四、4月7日、4月8日发生过对峙,挂有中国国旗的渔船非常接近“胜利”号和“忠诚”号(USNS Loyal),事发地点分别在距离中国140、185和200海里的水域。他们评论说,这样的“对峙”举动不仅仅对船只自身有危险,也可能导致事件的升级。

  本次黄海对峙事件发生在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访华后不久,当时中美海军最高将领一起讨论了“无瑕”号事件。他表示,美国海军将继续按国际规则行事,“尽管我们与中国之间对国际规则存在不同的解读,我们仍将继续坚持遵守已有的国际法则。” 他当时还呼吁尽早举行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MMCA会谈。

  小资料

  “胜利”号:美军监测船的劳斯莱斯

  美国海军第一艘大型小水线面双体船型(SWATH)水声监听船的设计于1986年完成,被命名“胜利”号(Victorious),代号为T-AGOS 19。该船适航性极佳,可在冬季高纬度恶劣天气条件下低速航行,自由操纵。胜利级共4艘船(代号从T-AGOS 19到T-AGOS 22),于1991年8月至1993年7月交付使用。

  该级船安装了范围广泛的中央数据采集系统(CDAS),用以支持耐波性,船舶运动,水动力,结构以及声学试验,是一艘在“任何时间、任何海况都可航行的船”。

  胜利级设计上最显著的特征就是采用小水线面船型,也就是水下有两个相互平行且对称的角雷状船体,提供的浮力约占船休总浮力的60%-75%。该级舰主要担负收集水下潜艇音响情报的任务,同时进行声学试验。

  T-AGOS 19的成功可以反映在下面一段话中——“胜利”号第一任船长巴拉德写道:“胜利”号的运动与舒适同我指挥过的任何单体船相比,正如高速公路上的劳斯莱斯车与公路上的大篷车差别一样——“胜利”号就是劳斯莱斯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