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韩媒又在乱说话了:中国还很“嫩”中国重做“单极之梦”
www.wforum.com | 2009-05-07 02:56: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7日是被中国人记为“耻辱日”的一天。10年前的这一天,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到美国轰炸,3名记者遇难。当时的气氛几乎是中美即将一战。约一周后,中国领导人表示:“之所以发生这种事,都是因为我国的经济实力尚不够强大。请大家化悲痛为力量,建设我们的国家”,平息了当时的局面。

  为什么说要收起愤恼?香港一媒体当时的报道引人注意。文章称,“中国认为80年代末共产体系衰落后,国际政治形势将形成美欧中俄日等多极体系。但驻南使馆遭袭后,中国意识到美国才是唯一的霸权国家。”实际上,中美进入1999年后,围绕核弹头技术泄露问题展开了尖锐对峙。此过程中,中国驻南使馆遭袭,惊醒了中国的“单极之梦”。

  此后,中国把外交方针“决不当头,韬光养晦”作为金科玉律遵守至今。虽然跟美国有几次军事冲突,但中国都忍住愤恼,培养国力。

  之后10年,中国地位发生了变化,交出了世界第三经济大国的成绩单。连西方专家都吹捧中国是“和美国一起引领世界经济走向的国家”。在各种媒体上,与“G7”相比,“G2”的说法更常常登场。

  对美国的霸权,中国的视角发生很大变化,甚至主张把美元从国际本位币的位置上拉下来。“决不当头”的话也隐隐听不见了。中国现在不再隐藏力量,还进行海军阅兵式,向世界展示“海上强军”的威容。政府行为也反映在社会生活中,北京奥运后“中华民族最棒”的民族主义开始澎湃。

  可以感觉到,中国正在重新寻求过去10年间强压下来的“单极之梦“的冲动。正巧赶上的经济危机又刺激了这一欲望。

  但这绝不是一条平坦之路,专家一致认为,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美国霸权会持续下去。美国也不会容忍多极化结构中的“单极之梦”,这也会成为又一冲突因素,就像10年前的袭击一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