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亚洲老大之争:中国逼得印度喘不过气来!
www.wforum.com | 2009-05-06 21:09: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军演练远洋夺取别国舰船

  不久前的某个上午,印度驱逐舰“孟买”号穿行于波涛汹涌的南亚海洋,一架直升机从上方俯冲过来。机上的突击队员悬绳而下,控制了这艘军舰。

  这是一场演习,印度军人接管了一艘印度军舰。演习目的是训练他们在远洋夺取别国舰船,表明这个世界人口第二大国新的军事自信。

  长期以来,这个向世界贡献了甘地非暴力思想的国家,一直对大国投射力量的方式不以为然。其军队着重于面对两个邻国巴基斯坦和中国时自卫。

  印度强军最迫切的动机可能来自于迅速壮大的中国

  但近年来,当世界的注意力聚焦于中国军力时,印度着手把自身改造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军事大国。

  印度的扩军具有几个相互交叠的动机。它现在与外界贸易往来密切,最重要的是石油。无怪乎印度表现出一种新的兴趣,希望保护石油和其他商品所经海上通道免受海盗和武装人员的侵扰。但是,最迫切的动机可能来自于迅速壮大的中国。

  中国谋求建设能境外作战的强大空军和海军。

  中国的军事预算增长迅速,2009年将有800亿美元用于武装力量。据五角大楼估算,中国实际军费可能是官方预算数字的两倍,是印度防务支出的七倍。

  北京讨好印度邻国的举动也令印度指挥官警惕。印度人称中国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孟加拉国吉大港以及缅甸的仰光建军事基地,为此特别不安。

  印中似现旨在争夺地区主导权力的长期竞争

  美国政府安全顾问、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的研究机构——长期战略集团的总裁杰奎琳?纽迈耶说:“印中之间似乎出现了旨在争夺地区主导地位的长期竞争。印度寻求主导地位起步缓慢,而中国设法使形势对印度复杂化。”

  印度对现代化武器投入巨资,试图以此缩小与中国的差距。分析人士估计,今后5年印度军事开支可能多达400亿美元。最惊人的是,印度许多武器是被用来远离本土作战的。

  其中较为惹人注意的一宗采购涉及6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这种加油机能使印度战机远飞至阿拉斯加。此外,印度还与塔吉克斯坦合作,在离杜尚别不远的地方修建空军基地并驻扎直升机。

  长期战略集团的纽迈耶女士说,这是一宗“大买卖”,主要因为它反映了印度思维的改变。她说:“拥有海外基地是类似于帝国的一个标志。印度被认为是遭受过殖民统治的大国,而不是进入别国建永久基地的大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