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组图)俄媒惊曝:中国两094装备24枚巨浪II,中子弹瞄准台湾
www.wforum.com | 2009-05-06 10:43:28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绘制的中国两型潜射战略导弹

中国井射型东风5战略导弹 

    前不久,俄罗斯记者维亚切斯拉夫·巴斯卡科夫在俄罗斯mail ru网站发表题为“中国导弹核武器库”的文章。下面是一位热心的网友萧河翻译的全部内容。我们刊登此文并不代表我们同意或证实其内容和观点。

  21世纪初,中国有望跻身于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之列,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同时,中国将加快实施导弹核武器计划的步伐。据国际组织统计的数字表明,中国曾经在1964年至1996年共进行了45次核试验,其核试验的次数与英国相矧。中国军事建设总的特点是:均衡发展导弹核武器与常规武器。但是,发展导弹核武器将占优先的地位。巾国经济学家认为,采取优先发展导弹核武器的途径,要比依靠不属于自己的昂贵高新工艺,对现役常规武器实施人规模进行改造要划算的多。

   “三位一体”梦想

  美国、日本和印度等国军事分析家在对中国核武器库进行评价时,通常将其分为三大部分:战略核武器、战役战术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据美国、日本和印度等国媒体报道:1980年代末最1990年代初,中国开始实施改进第一代核武器和运载火箭的计划,积秀筹建第二代棱武器和运载火箭。根据该计划,中国导弹核武器力量应装备最完善最可靠的高命巾精度的导弹核武器。此外,中国导弹核武器应装备机动性能好和防护性能强的导弹核武器。中国开始由生产装有液体燃料的各类型号弹道导弹,向生产装有固体燃料的各类型号弹道导弹转移,其中,包括生产装有同体燃料的洲际弹道导弹。

  此时,中国采取了研制新型导弹核武器和改进现役导弹核武器并举的策略。中国高度重视将科研的最新成果运用干增强系统工艺的可靠性、制导系统的准确性、作战的机动性、自我防护性和生存性、作战指挥的可靠性和灵活性以及简化对系统技术维护程序,降低其研制和保存成本。完善导弹核武器,可以确保优化中国导弹核武器力量的战斗编成和战斗-能力。比如,中国将导弹棱武器爆炸威力由100万吨TNT当量向1~10万吨TNT’量转移,并以此提升导弹核部队和导弹核武器的作战效率,提高在战略和战术小同条件下的作战使用灵活性。可以断定,目前,中国装备的洲际弹道导弹由40~100万吨TNT当量下降到25~65万吨TNT当量,装备的战役战术核武器为9~10万吨TNT当量。装备的战术核武器为2 5万吨TNT当量。

    据悉,中国列显偏重于发展战役战术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这是因为,对于中国来说其潜在的敌人来自于亚洲战区,战役战术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将具有战略意义,可以确保中国完成军事战略任务。在发展战略核力量过程中,中国凸显积极建立“三位一体”的方针;陆基机动和固定弹道导弹和战役战术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空中战略核力量。该“一位一体”与正在发展的战役战术和战术核力量相配合,可以确保中国在任何政治军事情况下,实施灵活多样的核战略政策,确保国家的防御和国家的安全,在未来的军事冲突和现代战争中捍卫自己的全球和地区市场和利益。自相矛盾的评估近年来,对于中国战略核武器、战役战术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的编成和数量存在着许多各种各样自相矛盾的说法。根据最权威和最可靠的研究结果,对中国现代导弹核力量做如下客观的描述。

  截止2000年,中国装备了600~700枚核弹头。应该指出的是,国外专家对于中国战略、战役战术和战术核弹头的型号缺少统一的说法。因此。在对十其核弹头数量的评估时各持己见。对资料分析的结果证明,同样的核弹头有时出现在不同的型号中。这种情况导致了对中国核武器型号的不同说法。比如,在对中国与印度或者日本进行战争的假设作战预案进行仔细研究时可以发现,射程为2000~2500千米的弹道导弹可以完成战略任务,但是,它并不属于战略范畴的棱武器。

  战略核武器

  迄今为止,在中国导弹核力量的编成中,主要装备了“第一代”洲际弹道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这些弹道导弹具备了可以完成地区战略任务的作战能力。其中,中国利用先进的工艺对部分弹道导弹的制导技术和作战使用等进行了技术改进和认真研究。

  目前,中国主要装备了下列洲际弹道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

  一是,“东风3A”(北约编号为CSS一2)弹道导弹。该弹道导弹部署在中国境内的8个导弹基地中,其发射架为60~80部,射程为2800千米,为140万吨TNT当量。

  二是,“东风4”(北约编号为CSS一3)弹道导弹。该弹道导弹为多弹头,射程为4750千米,部署在中国境内山区的4个导弹基地中,其发射架为10~25部,为140万吨TNT当量。 三是,“东风5”(北约编号为CSS一4)N际弹道导弹。该洲际弹道导弹射程为13000千米,在中国境内2个导弹基地部署了6~10枚,为300~400万吨TNT当量。据美国公开资料透露,中国大约生产了20~50枚“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在研制“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基础上,中国研制出了一系列“长征”运载火箭。此外,中国还建造了“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假发射井。目前,中国究竟装备了多少枚“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仍然是个迷。

  四是,“巨浪1”(北约编号为儿一1/CSS—N一3)是唯一装备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夏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潜射弹道导弹。该型潜射弹道导弹为分导式多弹头,射程为2150千米,为25万吨TNT当量。据美国中央情报局透露,中国装备了3~10枚“巨浪1”潜射弹道导弹。美国中央情报局认为,由于装备技术陈旧和没有对其进行完善,该型潜射弹道导弹有可能已经退役。

  自1998年开始,中国开始研制“巨浪2”潜射洲际弹道导弹,以便装备新型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

  五是,“东风21A”(北约编号为CSS-5)弹道导弹。该弹道导弹为公路机动型,采用分导式多弹头,射程为2500千米,在中国境内部署了35~50枚,为25万吨TNT当量。中国曾经对“东风21A”弹道导弹实施技术改进,以便提高杀伤精度和缩短展开时间。1995年,台海局势紧张时,中国曾经向台湾岛屿方向发射了两枚“东风21A”弹道导弹,以从政治和军事上对其施加压力。据美国专家分析,中国战略弹道导弹的数量为300枚,包括10枚“巨浪1”潜射弹道导弹和在“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基础上研制的50枚“长征”运载火箭。除“东风21A”机动型弹道导弹外,中国陆基弹道导弹部署在14个导弹基地,其储备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部署在这些导弹基地的附近。

  战术和战役战术核武器

  一是,“东风15”(北约编号CSS一6)近程战术和战役战术弹道导弹。该弹道导弹为公路机动型,采用分导式弹头,射程为600千米,TNT当量为9万吨,除可以携带核弹头外,还可以携带化学弹头和常规弹头。中国共计装备了400枚“东风15”近程战术和战役战术弹道导弹。据美国专家分析,中国装备了大约40枚带有核弹头的“东风15”近程战术和战役战术弹道导弹,约占中国战术核武器总数的10%。

  二是,“东风11”(北约编号为CSS一7)近程弹道导弹。该型弹道导弹为公路机动型,采用分导式多弹头,射程为280~290千米,为9万吨TNT当量,除可以携带核弹头外,还可以携带化学弹头和常规弹头。中国共计装备了400枚“东风15”近程战术和战役战术弹道导弹导弹。据美国专家分析,中国装备了大约20枚带有核弹头的“东风11”近程弹道导弹。

  三是,“东风7”(M一7)第一代近程弹道导弹。该型弹道导弹射程为150千米。尽管性能已经陈旧,但是,该型弹道导弹仍然在服役。

  四是,“东风18”(M一8)中近程战役战术弹道导弹。该型弹道导弹于1990年代初开始服役,为公路机动型,采用分导式弹头,射程大约为1000千米,可以携带核弹头。预计,中国对“东风18”中近程战役战术弹道导弹的制导系统进行了改进,以期提高命中精度和使用可靠性。

  五是,“东风25”中近程战役战术弹道导弹。该型弹道导弹为公路机动型,采用分导式弹头,射程大约为1000千米,可以携带核弹头。1996年,中国完成了使用该型弹道导弹取代“东风2lA”机动型弹道导弹计划。但是,据美国专家提供的可靠消息,“东风25”中近程战役战术弹道导弹取代“东风21A”机动型弹道导弹的计划可能被推迟,其原因是动力装置的技术工艺出现了问题。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鉴于中国实施研制巡航导弹计划,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生产x一55(北约编号为AS一15“肯特”)和x一65CE或x一15(北约编号为AS一16“反冲”)空射巡航导弹的许可证。此外,中国还从俄罗斯购买了x一31(北约编号为AS一17“氪”)空射超音速巡航导弹。中国还与俄罗斯就购买生产射程为400千米空射巡航导弹许可证进行谈判。中国打算对该空射超音速巡航导弹进行改进,以期增加射程和为其安装核弹头。此外,据美国分析家透露,在中国实施对第一代弹道导弹实施技术改进计划的同时,中国还研制出第二代弹道导弹,完善指挥和控制系统,使其核弹头小型化,研制集束弹头,其中,研制中子弹和热核子武器是该项计划的重中之重。1999年6月13日,中国正式宣布掌握了生产中子弹的工艺。美国专家认为,中国在1998年就研制中子弹,并进行了一系列核试验。据悉,中国将研制成功的中子弹头安装在“东风15”近程战术和战役战术弹道导弹上,并将其瞄准台湾目标。1995~1996年,中国曾经向台湾海峡地区实施展示性发射。

  中国战术和战役战术核力量装备了部分导弹核武器运载轰炸机。这些导弹核武器运载轰炸机机型为中国生产的轰一6(前苏联的图一16)、轰一5(前苏联的伊尔一28)和强一5,其中,大部分冈陈旧老化退出现役。预计,中国将使用苏一27歼击机取代上述核武器运载轰炸机。据国外专家分析,中国十1960~1970年代开始研制航空核炸弹、核地雷、核鱼雷等其它战术和战役核武器。目前,这些战术和战役核武器已经到了最高服役期。

  第二代弹道导弹

  据美国专家分析,中国早在1990年代就开始实施研制第二代弹道导弹计划,其中,包括研制“东风31”和“东风41”弹道导弹、“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战术和战役弹道导弹、空射巡航导弹和海基巡航导弹。这些弹道导弹均增加了射程。据悉,中国研制的新型机动式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将安装集束式分导式弹头和新型制导系统。2000~2001年,中国在“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基础上研制的“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顺利通过了靶场飞行试验。“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既可以携带核弹头,也可以携带常规弹头。同时,中国还加快了载人航天器的发展步伐。

  中国最新研制的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包括:

  一是,“东风31”(北约编号为CSS—X一9)洲际弹道导弹。该型弹道导弹为公路机动型,采用分导式弹头,射程大约为8000千米。据悉,该型弹道导弹由3个集束分导式弹头组成,每颗集束分导式核弹头均为9万吨TNT当量。美国专家认为,中国还研制出25万吨或65万吨TNT当量的分导式核弹头。中国已经于1995年、1999年和2001年完成“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靶场飞行试验。中国已经于2002~2003年装备“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该型弹道导弹在MA3—547B底盘的发射装置上进行发射,与俄罗斯CC一20“佩刀”中程弹道导弹发射方式完全相似。据悉,“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将取代陈旧的“东风4”弹道导弹。中国装备了大约10~20枚“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

  二是,“东风41”(北约编号为CSS—X一10)洲际弹道导弹。该型弹道导弹既可以采用公路机动式发射,也可以采用井式固定发射。据悉
“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分为单枚弹头和数颗集束分导式弹头两种,射程为12000千米。因此,“东风41”被认为是中国最先进的洲际弹道导弹。该型洲际弹道导弹单枚弹头为25万吨或65万吨TNT当量,而3个集束分导式弹头为9万吨TNT当量。“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与“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一样,采用复合制导方式。中国于2002年开始对“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进行靶场飞行试验,以取代“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预计,中国将于2010~2012年装备10枚“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美国专家预测,2010~2012年前,中国“东风31”和“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将达到30枚。如果对“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改进顺利的话,中国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将达到40~50枚。该数量不包括“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这实际上提高了中国机动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压制美国现代导弹防御系统的作战能力,并可以确保对美国本土的任何战略目标实施核打击。

  三是,“巨浪2”(北约编号为CSS—Nx一4)潜射弹道导弹。该型潜射弹道导弹射程为8000千米,采用复合制导方式,单枚弹头为25~65万吨TNT当量,3个分导式弹头均为9万N~TNT当量,主要用于装备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目前,中国装备了两艘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共计装备了24枚(72个弹头)“巨浪2”新一代潜射弹道导弹。

  美国军事分析家将中国装备“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与中国推行“中国海上长城”新的海洋军事战略联系在一起。据中国军事专家分析,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将提升中国海军全球战略核遏制能力。此外,在爆发核战争的条件下,中国海军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将发挥核战略预备队的作用,并保持对侵略者第二次核打击的能力。在近25~50年的时间里,中国将分二个阶段组建远洋海军。

  应当指出的是,早在1997年西方媒体就透露中国将在2010~2015年期间,建造7艘战略导弹核潜艇。预计,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中国将继续建造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如果再建造5艘的话,其潜射弹道导弹的数量将会增加到180枚。如果加上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话,可以断定:其潜射弹道导弹的数量将会增加到192枚。据悉,中国已经开始研制更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中国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可以装载24枚潜射弹道导弹的新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画面。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潜射弹道导弹的数量将会增加。总之,中国正在实施建立“三位一体”的长远规划,以期增加新型战略核力量的实力和满足中国在21世纪地缘政治的军事需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