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阿富汗,美国人为什么不求中国人帮忙?
www.wforum.com | 2009-05-06 10:14:54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富汗,美国人为什么不求中国人帮忙

    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以来——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美国人在中国周边打了不少次仗,对日本,对朝鲜,对越南,到最近几年在阿富汗,除了上个世纪在二次大战中和中国结成同盟,对日本作战以外,有两场战争,美国人是和新中国在直接间接地打仗,这两仗,美国人打得都够艰苦,最近这场战争,是和恐怖主义,宗教极端分子打仗,现在看打的也很艰苦,主要就是迟迟不能取得战争的最后结果,达致自己的战略目的,让战争把自己套住了,使得自己陷于一种战略被动之中,眼看着世界政治格局,国际战略态势发生重大的变化,增加了美国的战略压力,或者说让美国人自我感觉不好,有人要威胁他了。

   说来有意思,美国人自二战结束后,和前苏联对峙,虽然耗费极大,却没有发生直接的战争,进行的是冷战。而美国人在军事上遇到的麻烦,二战后打的几场热战,遭遇的军事上的深坑,或者叫什么军事上的陷阱却都围绕着新中国周边,有的,美国人肯定认为是中国人搞的鬼,中国人应该负主要责任,如在朝鲜,越南打的仗,因为和中国已经直接间接交手,打的头破血流。这段时间,在阿富汗,美国人的反恐战争又有些陷于泥沼的意思,打了几年,久拖不能结束,时间长了,物力的耗费难以承受,人力的耗费难以承受,而在战略上陷入的被动,更是美国人受不了的。

   这也就是美国总统大选,美国前任总统小布什及其政党下台,改换奥巴马上台的重要原因之一,该调整了,美国人需要从小布什的错误中脱身,重新找回自己的主要战略方向,争取战略主动。奥巴马对此采取的主要行动,或者说作出的战略决策就是,尽快结束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集中自己的力量,把阿富汗的事情整明白,取得反恐战争的最后胜利,为他转而解决其它一些国际,国内的问题腾出精力,时间和空间。

    不过,美国人的如意算盘打得不错,而事情却很难办,美国人以为伊拉克的局势有所好转,可以让美国人及早撤军,将力量集中到阿富汗,不过,就在这个时候,伊拉克的局势急转直下,恐怖袭击,自杀式爆炸猛地争夺,给美国人尽早撤军的愿望泼了凉水,加上如今世界上出现的一些其它问题,够美国人忙的。别的不说,阿富汗这场仗就不知道要打到什么时候,阿富汗还没有结束的迹象,邻国巴基斯坦局势又有所恶化,难题之上落着难题,怎么解?难找答案。

   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难题有很多,别的不说,有一个就是力量的不足,不是美国人的武力不足,诸如什么钢铁,火力,现代化的技战术装备等等,这些,美国人大大强于他的对手,真正缺的,是美国人兵力不足,伊拉克一摊子,十几万美国大兵还忙不过来,阿富汗这个地方,更是需要大量的兵力才能最后解决问题,单纯的武力,强力打击已经不能解决问题,如今这样的战事,面对藏身广大山区的恐怖分子,完全靠自己的先进的装备什么的,不好用。这些兵力从何而来,对奥巴马来说就是两个字:挠头!

    靠美国人自己解决?美国人在两个战场上忙乎,兵力已经捉襟见肘,难以调动,如果在国内再大力征发新兵,因为面临的不是大战的威胁,恐怕要遭受国内反战势力的反对并且激起更大的反战压力,因为这个原因,才想着结束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集中到阿富汗,现在,这两个地方的问题都没有明显的好转的迹象,哪一个都不能匆忙撤军。美国人本来倒有一个解决人力问题的好办法,那就是可以要求自己的诸多盟国增派人手,支援自己在这两个战场的军事行动,就像从上个世纪二战开始的,美国人带领自己的众盟国群殴自己的敌人那样,动员其盟国一起上阵。不过,因为美国人的单边主义,小布什的强悍作风,再加上美国人发动伊拉克战争的非正义性,战争的理由十分不充分,遭致世界舆论的反对,战争久拖难决,等等原因,使得盟国们没有了战争的积极性,开始参加的很多盟国都一个个退了出去,美国人应该慨叹,帮手越来越少。

   美国人怎么办?很难办,美国人眼下就在自己——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制造的陷坑里挣扎,急于脱身,非常想脱身,恨不能马上脱身,不过,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样,你制造出来的事情,你不一定能够马上结束他,更不可能控制他,如果这个事情是从潘多拉盒子里放出来的魔鬼,这个魔鬼可不听你的,眼下,在阿富汗,伊拉克的战事,对美国人来说就是这样的魔鬼。

   我(作者)倒以为,美国人有一个招数还没有使用,那就是向中国人求救,请中国人帮忙,中国出动军队开赴阿富汗,在反恐的名义下,中美两国再次携手,象上个世纪反法西斯战争中那样,在正义的旗帜下,共同携手,打击危害人类的敌人,上个世纪,中美两国携手打击的是日本军国主义,如今应该携手打击宗教极端势力,打击恐怖主义分子。中国军队有着充足的人力,物力和武力,擅长陆战和常规战争,打击这类土匪类武装有经验和实战能力,其实这可以助美国人一把手,狠狠打击那些藏身大山之中的恐怖分子,帮美国人早日完成反恐大业。

   美国人为什么不向中国人提出这样的请求,要求中国人支援他们进行这样的反恐战争?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美两国不是盟国,因为意识形态的对立,美国人不把中国当成自己的战略伙伴,对中国有着很多战略上的担忧,隐忧,防范还来不及,哪能和中国人进行军事上的合作。这就是天然的嫌隙,难以调和的对立。同样,对中国来说也是一样,既然不是你的盟国,没有必要趟美国人的这个浑水,置身事外,静观事态发展,最好不过。

   我想,因为这些原因,中美两国根本就没有考虑过这样的事情,两国之间进行这样密切的军事合作,不考虑,因为不是盟国,不是利益联系非常紧密的双方,因而,没有进行这样的合作的可能,恐怕连这样的念头都不曾产生过,只能是,最多是空喊一句支持你们的反恐事业,理解你们进行的反恐的行动,打击恐怖主义是眼下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事情云云。

   而从战略上看,美国人也会认真进行战略考量,这样的事情能否让中国人参与其中,让中国靠近自己的战略要害,要点,在其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将来会不会得到什么样的战略上的好处,会不会对美国未来的战略上产生什么样的压力。反过来,中国政府当然也会考虑一些问题,不会贸然产生这样的念头,会轻率参与其中,一个国家的任何行动,尤其是军事行动,都要经过深思熟虑,认真权衡,取最有利最远害的动作。

   对这样一个事情,我只是草根的YY,妄测,这样一件大事,不是小老百姓能够考虑的,只是看着美国人在忙,在焦头烂额,有些束手无策,替他们着急,当然,咱们急也没有必要,归到最后,也许就是为了点分吧,笑笑罢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