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香港《南华早报》:同盟关系发生变化以对付北京
www.wforum.com | 2009-05-06 02:30: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南华早报》5月2日文章】题:同盟关系发生变化以对付北京(作者 格雷格·托罗德)


越南即将与俄罗斯达成购买6艘最先进潜艇的协议,这个消息提醒人们,本地区海域的形势几年后可能变得多么紧张。

鉴于本地区不少国家都在扩大海军(澳大利亚将把潜艇编队扩大一倍,作为720亿美元军事升级计划的一部分),如果认为区域关系突然退化成新的军备竞赛也在情理之中。

上述新闻或许让人震惊,但这些趋势已经发展了数年,而不是数月。中国最近刚刚在海南岛南岸建好一个核潜艇基地以及越南购买6艘俄罗斯“基洛”级潜艇等消息或许引人警觉,但军方情报分析家大概早已了解这些情况。

20年来的大部分时间里,越南一直在考虑购买“基洛”级潜艇,即隐形功能最强的潜艇之一。苏联1991年解体时,越南已经在与之进行后期谈判。如此漫长的时间跨度可能让人比较客现地看待当前突然出现的紧张气氛,但现在确实不能高枕无忧。这片地区处于危险之中。

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亚太最强军事力量的美国,始终最直接、最一贯地要求中国提高其军事发展(尤其是发展“蓝水海军”的意愿)的透明度。像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这样的鹰派,尽管承认新兴强国有权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但仍然想更多地了解中国到底打算用自己的新实力干什么。

北京当然已经强调,这种扩张是和平的,完全是防御战略。东亚国家不像美国那么直言不讳,但普遍也存在华盛顿那样的担忧,这种担忧也体现在军事升级和小心谨慎的新友谊当中。

如果得到证实,越南采购俄罗斯潜艇将尤其有趣。这远远不只是传统的中越彼此猜疑的问题,还包含重要的国际因素。

中国和越南是声称对南中国海的群岛拥有主权的两个主要国家。律师们警告说,鉴于越南拥有大面积的大陆架,而中国自古就声称对该地区拥有主权,解决这场争端的难度极大。这片海域不仅有航道,而且可能有石油和天然气田。

除莫斯科以外,中国的主要对手印度也一直参与训练越南潜艇人员。

就像居住在澳大利亚的越南军事专家卡尔·塞耶指出的,印度对中国进入印度洋保持警惕,可能希望中国被拴在更靠近其海岸的区域。此外,俄罗斯也渴望恢复与河内的传统友谊,这符合俄重建其曾经强大的太平洋舰队的雄心。

美国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美国一直在与前敌人越南稳步发展军事关系;尽管中国以外交方式表示反对,美国石油公司也渴望与河内达成石油开发协议。仅仅两周前,越南海军官员就访问了越南南部海岸附近的美国“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

越南可能与俄罗斯达成购买潜艇协议的消息,只是显示本地区战略现实变化的又一个迹象。我们需要采取新的外在行动,以便从长远角度维持安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