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军专家恐慌:中国重金吸纳美军工科技人员来华
www.wforum.com | 2009-05-05 09:19:56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正在招揽一些在国外工作的科技人才。一些人认为,美国应该采取措施。中国挂出科学家和工程师“征聘”广告,用重金和崭新的实验室吸引在外国工作的科技人才回国工作,其中包括大批的军工科技人员。不久前,中国政府做过类似努力,目标是在美国大学招聘博士毕业生或者初级教师和科研人员。现在,他们盯上了教授———有科研成绩和公认的实验室领导能力的人,并且提供14.6万美元安家费以及高达25万美元的年薪。

  一些人认为,这会使美国面临10年左右的外籍人才流失。这些人才正带着从美国学习到的尖端科技回家。令人焦虑的是,在一个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发展基础的时代,美国正在失去许多最棒的精英。“美国政府心不在焉”,杜克大学的助理教授瓦德瓦说。这些人离开之后,不知道美国能否填补这一真空———至少是现在。比起科学、数学或工程学,美国学生似乎更喜欢商科、法律或医学。

  回国的富有经验的外籍科学家和工程师数量还没有确切数字。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一名物理学家称,他的一些物理界的朋友正回国发展,包括一名在美国名校执教20多年的教授。这名物理学家称,如果中国能够在短期内从美国争取1000位华人教授回国,“这个数字可了不得。”

  推动回国的因素有很多,尤其是回国的前景。中国过去10年经济经历闪电式增长,尽管由于当前经济危机而增长放缓,但速度仍让人羡慕。瓦德瓦和其同事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那些已经功成名就却要回国的教授看中的是更好的事业发展契机、更优质的生活以及与亲人离得更近的机会。乔治敦大学的访问教授大卫?汉南说,一个重要的推动力是回国后能够让孩子在他们认为的更好教育体制里成长。许多父母“认为美国公共教育在走下坡路”。汉南说,他们离开时也带上孩子,这些孩子比父辈聪明。另外,随着国外经济体发展,回国的趋势也在意料之中。

    美国橡树岭科学与教育研究所指出,只要来美国拿高级学位的外国学生数量继续快速上升,美国仍旧可以从他们的智力马达中受益。跟踪全球科技趋势的专家霍塞克称,美国的科技影响力仍旧无人能及。美国科学家发表的最有影响力论文数量是欧洲的两倍,是他所称的亚洲10国(包括中国)的4倍。“因此,他们并没有让我们发毛。”但是,他也警告,随着海外科技投资的加速,美国不能想当然地看待这种领先优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