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晕!二炮军人用"网络替身"造假象忽悠领导
www.wforum.com | 2009-05-05 00:26:53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士兵在计算机室学习

  缘起:“飞秋”在线人“扑空”

  明明办公室里早已空无一人,局域网“飞秋”软件上却显示:使用该房间网端IP地址的用户一直在线。近日,发生在第二炮兵某旅的“网络替身”风波在官兵中间引发热议。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这还得从一项推行实名登录的新规定说起。在该旅网络管理中心,笔者看到了这份政治部下发的《推进机关网络化办公的通知》,其中明文规定:“飞秋”纳入机关办公系统,机关人员一律实名登录。

  为什么要做出“实名制”的硬性规定?网管员李海伦介绍说,采取实名制后,借助“飞秋”的聊天和传输功能,给领导呈送文件、和同事交流资料,直接选择对象发送即可,省去了奔波之苦,也不必为了个别字句的改动反复打印。打开“飞秋”,笔者发现从旅首长到参谋干事,所有用户在主界面上一览无余,轻点鼠标就能沟通,非常方便。

  启用“飞秋”后,办公效率不断提高。正当所有人都在为此拍手叫好时,几次意外的“扑空”却让政治部主任彭佃权皱起了眉头。

  ——周六上午,彭主任审阅完干事小许呈送的文件后,看到他在线就直接回复“立即下发”,却迟迟不见动静。打电话过去一问才知道,小许根本没来上班,只是把“飞秋”设置在在线状态;

  ——晚上9点多,彭主任看到“飞秋”上政治部人员都在线,就决定把原定于次日召开的碰头会提前到当晚召开。这个突然袭击让几名干事猝不及防,接到通知10分钟后才匆匆赶到,原来他们并不在办公室。

  反思:形式主义忽悠人

  本来是给大家办公提供方便的好事儿,为何会有人频频钻空子,用“网络替身”制造自己在位的假象?

  在彭佃权的追问下,多次“犯规”的小许道出原委。实行实名制后,心态发生了变化:自己每天“飞秋”在线时间比别人少,会不会让大家有看法?于是他想到了使用“替身”的办法,让“飞秋”一直保持登录在线状态,这样就算人不在办公室也有个“替身”。没想到,自己的“小九九”这么快就被领导发现。

  “网络替身”事件被人捅到了局域网上,引发了一场热议。对于小许的解释,很多网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网友“海阔天空”说:“这对于那些老老实实按时上下班、辛辛苦苦加班干活的人太不公平了。”网友“不吐不快”则对“网络替身”带来的隐患表示了担忧:“说白了这就是用网络搞形式主义。必须出重拳刹住这种不正之风!”

  网上讨论如火如荼,网下的反思也不断升温。旅党委“一班人”浏览网友们的发帖后认识到:“网络替身”的出现,表面看来是实行“飞秋”实名制惹的祸,深层次上折射出的却是部分机关干部的价值取向出现了偏差。“网络是用来提高工作效率的,不是拿来搞网上形式主义的。”政委郭泉深有感触地说。

  最先发现“网络替身”的彭佃权在自我剖析中说道,“这次风波也给我们上了一课。网通了,思想更要‘疏通’,要把教育引导工作做在前面,不能等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再来‘救火’。”

  改进:纠正偏差提效率

  明思路,谋对策,大家在提高认识的过程中形成共识:要想告别“网络替身”,不能因噎废食,把“飞秋”一关了之,而要从根源上做文章,让“跑偏”的思想归位。一场润物无声的谈心交心活动随即拉开了序幕。走进“周末讲堂”,郭政委结合自己的机关工作经历同大家聊起了《办文办电办事》的学问,“不以加班长短论英雄,而从效率水平见高低”的观点让人听后受益匪浅。彭主任登录“水竹山社区”论坛,化身“倾听”和机关干部在线交流,用大家身边的例子帮助那些认为“干得好不如领导评价好”、“加班时间越长说明工作越投入”的人纠正认识偏差。

  大家惊喜地发现,“飞秋”软件不但没有被冷落,反而更有人气了,一些以前很少在线的领导也成了“飞秋”发烧友。“飞秋”不但发挥办公“贤内助”的作用,还成了联系上下级的连心桥,各级领导都乐意通过它听民情、察民意。“网络替身”事件的当事人小许还用轻松的笔调在“飞秋”公告栏写下了自己的“告白”:“以前,总感觉网上有双眼睛盯着自己。现在才知道是自己想歪了,只有脚踏实地地工作,把效率提上去才是正道。”彭主任高兴地告诉笔者,如今,机关干部都能根据自身实际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充分提高“8小时以内”的工作效率,点灯熬油的少了,工作效率却不降反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