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德国《南德意志报》:美国对中国宇宙飞船下毒手!
www.wforum.com | 2009-04-27 09:03:24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南德意志报》4月23日文章]:迈向国际空间站的长征(作者 亚历山大·施蒂恩)

    那只是顺带的评论,但绝对不是未经考虑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科技顾问约翰·霍尔德伦在接受《科学》周刊采访时说,未来美国人也可能搭载中国的宇宙飞船飞往国际空间站。

    这位总统顾问只是在寻求与中国的接近吗?由欧洲航天局创办的欧洲空间政策研究所所长凯-乌韦·施罗格说:“霍尔德伦的声明首先是一个政治性的声明,它甚至可能是纯政治性的。”

    事实上这样的考虑可能距离实际贯彻还相当遥远:中国的航天计划近年来虽然获得了卓越的发展,但进展缓慢。1999年中国发射了第一艘神舟航天飞船。4年后出现了首位太空人,2005年完成了同时搭载两名航天员的飞行,2008年9月中国人首次进行了舱外作业。中国计划最早在1年之内实现首次无人对接——这在目前仍旧是航天领域最大的挑战之一。

    施罗格说:“我无法想像一艘陈旧的中国飞船很快就能被允许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但即便是中国工程师掌握了对接技术,这也不意味着它获得了飞往国际空间站的免费入场券。除美国和俄罗斯外,目前国际空间站项目的参与方还有加拿大、日本和欧洲的10个国家。它们在一场依赖、交换和财政义务的复杂争斗中被绑在了一起。中国作为伙伴加入进来将十分敏感地打破这一平衡。施罗格说:“但这是典型的美国人的做事方式:他们想到个主意就立刻抛出来——根本不考虑合作伙伴。”

    事实上,美中关系在这方面似乎已经有了进展。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学勇一再表达了与美国合作和加入国际空间站计划的愿望。2006年秋,当时的美国航天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作为首个航天部门负责人访问了中国——虽然没有取得具体的成果。正如霍尔德伦的话所表明的那样,奥巴马政府显然希望更进一步。施罗格说:“这样大门就完全打开了。”

    但是,在这一切的背后并非是对中国的喜爱,更多的是对中国航天计划阻碍美国的担心。在纸面上中国甚至有计划登月,而美国航天局在其新月球车的开发上几乎毫无进展。因此美国有输掉月球竞争的威胁。施罗格说:“对始终力争太空统治权的美国来说,这在心理上当然是一场绝对的灾难。因此它宁可合作——希望能借此进行控制。”在他们看来,如果美国人成功地将中国人纳入到自己领导的联盟当中,那就是最理想的局面了。这正应了那句格言:“先拥抱,然后不松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