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 胡总将亲自主持海上阅兵 116舰成阅兵舰
www.wforum.com | 2009-04-23 10:10:28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核动力潜艇

    我海军立体展示“海上长城”

    记者看到,在青岛奥帆中心停靠有051C型116“石家庄”号舰,记者了解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今天12点20分左右将登上116舰,检阅海军部队。此外,奥帆中心还停靠有郑和号远航训练舰,有关媒体记者将登上郑和舰先行出海,迎候116舰的抵达。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这是胡锦涛04年就任中央军委主席后,首次主持大型阅兵,也是中国历史首次多国海军检阅活动。活动将于23日在青岛奥帆中心海域举行。检阅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海上分列式,检阅中国的舰艇和飞机;第二阶段为海上阅兵式,检阅来自美、俄、印等14国的21艘舰艇。

  据了解,胡锦涛将由海军司令员陪同搭载检阅舰,对各国军舰进行检阅。各国军舰会鸣放21响礼炮,向胡锦涛和中外来宾致敬。与此同时,海军航空兵的战机会从空中列队飞过,接受检阅,过程大约两小时。

  我国历史上首次多国海军海上检阅活动(海上大阅兵)进入倒计时,参加检阅的我国海军部队已经在青岛附近海域集结完毕,并做好接受检阅的一切准备。

  4月23日9时起,举世瞩目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的多国海军大阅兵将登场。

  海上大阅兵分两阶段进行,全程约一小时,第一阶段检阅几十艘中国舰艇和飞机,第二阶段检阅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

    今日看点

  水上水下和空中

  我海军立体展示“海上长城”

  根据计划,核动力潜艇和常规动力潜艇将一同出现,以编队的形式接受检阅。作为人民海军重点发展建设的兵种,潜艇部队已发展成为包括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在内的强大水下突击力量,数量和总吨位比初建时期增长了数十倍,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的转变。

  在受阅潜艇兵力群中,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被称为“水下先锋艇”的核动力潜艇。它曾在大海深处骑鲸蹈海数万海里,在茫茫大海出色地完成了试验、试航、全训等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重大任务,创造出中国潜艇史上多个“首次”和“第一”,编写出该型潜艇一整套训练大纲。

  水面舰艇编队将是分列式中的一大看点,驱逐舰兵力群和护卫舰兵力群将以恢弘的气势展示中国海军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

  在接受检阅的水面舰艇中,“明星”云集,不仅代表了海军最先进的装备水平,而且大多数舰艇开创过中国海军历史上的先河或创造过新的纪录。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广州”舰和“哈尔滨”舰。

  目前记者已知现身的舰艇还有:170“兰州”号导弹驱逐舰、116“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527“洛阳”号导弹护卫舰、528“绵阳”号导弹护卫舰、866“岱山岛”号医院船……

  没有制空权,就没有制海权。为了反映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海军航空兵将以强大的阵容参阅。警戒机和电子侦察机将率先登场,紧随其后的将是歼击轰炸机编队和歼击机编队。最后“压轴”的将是多个直升机编队。海军航空兵是现代化海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90年代以来,歼击轰炸机、电子侦察机、反潜机、预警巡逻机、空中加油机陆续装备部队,拓展了海军航空兵的活动范围,并为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夺取制海权奠定了全方位的支撑。

  空中编队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代表了海军航空兵信息化建设水平大幅提高的某型警戒机和某型电子侦察机。该型警戒机具有较强的对海探测跟踪能力和有限的对空探测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指挥控制能力,可担负对海侦察警戒、引导海空兵力突击敌水面舰船任务,以及其他勤务保障任务。这个型号的电子侦察机具有一定的雷达、通信侦察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跟踪干扰能力,可担负战略电子情报侦察和日常战备巡逻任务,以及其他勤务保障任务。

    舰艇移动以秒计

  海上阅兵大约进行一小时

  记者昨天在青岛港看到,参加检阅的中国海军部队数十艘驱逐舰、护卫舰、船坞登陆舰和导弹快艇在青岛附近海域整齐排列,集结完毕,准备接受检阅,阅兵活动进入倒计时。

  海上检阅是一种要求很高的海上活动,它要求所有的舰艇和飞机必须以秒为单位精准地机动。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说:“这就需要进行一些预先的训练。但就中国海军的训练基础来讲,进行过两次训练就足够了。这并不是什么复杂的战术机动。”

  据预测,从港口出海约需要一小时,整个阅兵式大概是一小时,而回港大概也需要一小时时间。通常情况下,海上阅兵分为阅兵式和分列式。举行阅兵式时,受检阅的舰船都有固定的泊位,整齐地排列。阅兵船则搭载本国领导人和海军将领,以及受邀的别国宾客依次检阅列队战舰。也就是说阅兵式是所有舰艇列队(一般是成单横队列队),是领导人或者海军将领乘阅兵船从前面阅过,而受阅舰艇不动。分列式又称为码头校阅式,受阅舰艇编队以一定顺序从码头的检阅台前通过。

    我“石家庄”舰是阅兵舰

  各国贵宾将登临

  将于23日举行的多国海军海上检阅活动中,“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将作为阅兵舰迎来各国贵宾的登临。

  银灰色的舰体,流线型的舰形设计,各种导弹、雷达、火炮陈列舰艇之上……一眼望去,“石家庄”舰的威武舰容使人不由得精神为之一振。

  从舷梯登上舰艇,一下子就仿佛置身于科技的城堡。舰炮、雷达、导弹发射架、鱼雷发射管……所有的装备全都与舰体有机地融为一体。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驱逐舰,以“石家庄”舰为代表的信息化战舰已经成为人民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中坚力量。舰上一共有三层甲板,记者粗略估算,大概可以容纳200人登舰观摩。除了受到邀请的各国贵宾外,只有极少数极其幸运的记者届时可以在这里亲历人民海军历史上最盛大的阅兵。

  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

  成国际舰队首舰

  据介绍,参加海上大阅兵的外国舰艇有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

  据报道,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将享受到一项“殊荣”——担任受阅国际舰队的首舰,引领各国军舰接受检阅。“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旗舰,素有“航母杀手”的美称。

    昨日回眸

  俄罗斯和美国舰艇没有开放

  22日上午,青岛的天空异常晴朗,给多国海军活动公众开放日增添了不少喜色。不过,原本预计一天的公众开放日缩为半天,让观众们大呼没有过足瘾。22日下午,外国军舰起锚驶出外海,为23日的阅兵活动做准备。

  中国海军有两艘船向公众开放,一艘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另外一艘是“绵阳”号导弹护卫舰。

  而美国“菲茨杰拉德”号 、俄罗斯“瓦良格”号这次却没有亮相。据港口工作人员说,还有一些舰艇停靠在另外港口,而这些港口在公众日没有开放。

  各国海军代表团团长22日上午应邀参观了中国海军的主力舰艇。各位海军高级军官对中国海军装备建设的成就和军事透明度普遍表示祝贺和赞赏。

  各国海军代表团参观的3艘舰艇都是近几年才服役中国海军的,分别是“长城218”号常规动力潜艇、“温州”号导弹护卫舰以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中国海军副司令员顾文根表示,这3艘舰艇都是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代表了中国海军装备的最新水平。

    哪些重量级人物会出席

  新中国历史上曾经举过3次海上阅兵,而此次是首次举行国际性的大规模海上阅兵。据报道,此次活动,各国非常重视,来自29个国家的官员出席,其中包括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和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等,此次也是印度海军参谋长梅赫塔对中国的“处女航”。

  这次海上大阅兵将呈现前所未有的高规格,此前有报道称,我国中央军委高层、海军总部及三大舰队高级将领将悉数出席。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时,各国军舰将鸣放21响礼炮。

  我国海军三大舰队

  均有部队接受检阅

  在23日举行的多国海军海上检阅活动中,人民海军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均有部队接受检阅。

  推测

  俄媒称中国可能展示最新型战略核潜艇

  据悉,此次海上阅兵我国海军将会首次对外亮相新一代核潜艇,这被外国专家称为此次阅兵“最宏大惊喜”。

  俄罗斯《俄罗斯报》4月21日报道,据最新消息,此次亮相的是中国海军的骄傲——“094”级战略核潜艇。该核潜艇可携带12枚洲际导弹。

    第2阶段

  海上阅兵式,检阅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

  海上大阅兵今日举行

  地点:青岛附近海域

  时间:今日上午9时开始大约进行一小时

  第1阶段

  海上分列式,检阅中国数十舰艇和飞机

  我国海军“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作为阅兵船

   分列式:阅兵船不动,受阅舰艇和飞机在动

  阅兵式:阅兵船动,受阅舰艇不动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