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报:认清现实,印度没有资格与中国相提并论
www.wforum.com | 2009-04-22 09:58:30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时报》4月19日文章,原题:告别“中印大同”,迎接“中美国” 几年前,兰密施(印度前商务部长)创造了一个新词“中印大同”,以暗示地缘政治将发生新的重大发展。此前关于“金砖四国”的报道则将中国和印度列为两个最终有可能挑战美国GDP的国家。中国从1990年起被公认为经济大国。与此同时,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长期接受援助并相互敌视,世界将印巴相提并论。

  信息技术革命后,这种情况终于发生转变。2003年到2008年期间,印度经济增长速度仅次于中国,经济表现催生了美印之间的核协议。印度将此视为再不用与巴基斯坦平起平坐而欢呼雀跃。“中印大同”反而意味着印度已经与中国产生了联系。

  这总是有些夸大其词。最近5年,印度经济确实发展迅速,但依然远远落后于中国。印度庞大的人口使其GDP看起来很大,但同样意味着它有世界上最多的穷人、因难产而死的妇女,以及最严重的儿童营养不良现象。印度无力阻止600个地区中的160个发生暴力骚乱以及克什米尔等地区爆发起义。中国看起来强大有力,而印度看起来虚弱无力。

  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中,印中的差距已经一览无遗。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主要大国,印度在雷达上却难觅踪迹。中国的外汇储备高达两万亿美元,而印度的外汇储备只有中国的1/8。

  尽管20国集团的国家为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相聚一堂,但许多评论家都在讨论美国和中国正在形成的G2(两国集团)。历史学家创造了新词“中美国”以彰显新的地缘政治现实———21世纪将由中美共同统治。印度的影响微乎其微。它仍是一个动不动就寻求援助和做出外交让步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印度是一个索取者而非给予者。但中国如今已成为一个给予者。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议的信贷扩展计划中,中国已同意注资400亿美元。印度没有出现在“给予者”的名单中———它宁愿成为一个“接受者”。就在人们已把中国和美国联系起来之际,印度正再次被与巴基斯坦相提并论。所以,让我们对“中印大同”说再见吧。“中美国”才是真正的现实。▲(作者斯瓦米纳森·艾亚为印度著名经济学家和专栏作家,丁雨晴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