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 德国媒体称俄取消对华出售第五代战机计划
www.wforum.com | 2009-04-21 11:03:45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第五代战机PAK-FA方案设想图

  东方网4月21日消息:据德国防务专家网17日报道,虽然俄罗斯正为其第五代战机PAKFA(俄语“未来战术航空飞机系统”的缩写)寻求分担研发费用的途径,并在寻找可行的出口市场,但其却以中国侵犯此前俄方向中国出口的战机的版权为由,取消了对华出售第五代战机的计划。

  报道称,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一直都在积极地与其众多军火市场建立生产伙伴关系,以获得风险/成本分担协议,并确保俄罗斯的军备出口市场。然而,就在PAKFA项目所受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西方主要航空公司却正为其即将被关闭生产线的第四代战机寻找买家,这使俄罗斯面对另外一个困境:其在这个世界上最吃香的军火市场中的优势可能会下降。

  据多家俄罗斯与巴西媒体4月13日报道称,俄罗斯已提供给巴西成为 PAFKA 项目零部件生产商的机会,条件是巴西要推迟向西方航空公司下订单,转而订购未经测试的PAKFA战机。而就在两国曝出此消息前不久,包括苏-35与苏-34战机在内的俄罗斯飞机才从巴西空军正在进行的战机招标中失利。巴西空军决定从包括美国波音公司的F-18C/D战机、法国达索集团“阵风”战机与瑞典萨博的“鹰狮”(Gripen)战机在内的第四代战机中选择一种战机。

  报道指出,俄罗斯为印度与中国提出了相似的计划,但其只与印度签署了PAKFA项目合约(后者此举在于获得关键技术转让与工业抵消合约),至于中国方面,俄罗斯则在进一步宣称中国侵犯此前俄方向中国出口的战机的版权之后,非正式的取消了与其就PAKFA项目与中国签署合约的安排。

  面对新型先进战机平台的研究与发展成本,俄罗斯不但正在寻求分担研发费用的途径,还在为PAKFA战机寻找可行的出口市场。据报道,PAKFA项目的主要承包商苏霍伊公司已经向该项目投入了高达1.15亿美元资金。虽然这只是PAKFA项目总投资的一小部分,但为了获得更多的这样的投资,把PAKFA战机的单价降低到俄罗斯空军能够接受的水平,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正积极寻找合作伙伴。

  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试图模仿F-35战机(预计,这种战机会在第五代战机市场中占主导地位)的国际成本/生产分担发展模式,但数个因素制约了俄罗斯的努力。

  首先,PAKFA战机的情况未经证实。与第四代战机不同,PAKFA战机仍然未经测试,其潜在客户需要为此承担巨大风险。PAKFA战机的首飞测试时间已经被推迟于2009年年底。

  其次,尽管与西方国家的第四代战机相比,PAKFA战机或许在技术方面占据一定的优势,但是目前尚不确定PAKFA战机能否与西方第五代战机相媲美(这取决于俄罗斯航天工业官方声明的精确性)。而且,PAKFA战机的交付时间也远远晚于西方竞争对手。预计,直2017年的时候,PAKFA战机才会开始交付。

  最后,欧洲战斗机公司“台风”战机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35战机产量逐渐增加,西方航天公司还在生产各型先进第四代战机,这会使PAKFA战机很难获得足以扩充生产线的订单。巴西选择了西方第四代战机战,而非参与到俄罗斯PAKFA项目当中,预示着俄罗斯抢占第五代战机市场份额的前景不妙。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