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组图文) 美称中国东风21/东风15弹道导弹均具反舰能力
www.wforum.com | 2009-04-15 10:41:0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二炮东风-15弹道导弹

资料图:中国二炮东风-15弹道导弹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4月10日首次发布了《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报告》。该报告列举了我国武器发展的先进之处,也坦承与发达国家之间所存在的差距。那么,西方如何看待中国武器的研发进展状况呢?

  说出中国武器的优劣

  这份报告显示,中国部分武器的水平已可和世界先进装备抗衡。

  中国的装甲兵器已建立起完整的体系;装甲车辆的“机动、火力、防护”三大性能得到提升;在设计方法上已从仿制到开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大功率柴油机、快速燃烧、高增压、高温冷却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已使主战装甲兵器具有与世界先进装备抗衡的水平。

  在制导兵器方面,初步形成了反坦克导弹、末段制导炮弹、炮射导弹、制导炸弹的系列化。弹药技术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底排/火箭增程弹、激光半主动末端制导炮弹、非致命杀伤弹药、弹药信息化、弹药射击精度及威力、引信技术、火工品技术等方面。尤其是底排增程技术、弹道修正技术、穿(破)甲弹技术等,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水中兵器技术包括鱼雷、水雷和深水炸弹方面的研究。报告称鱼雷技术的突破有:鱼雷总体设计、减阻与降噪、导航与控制、动力推进、自导与引信技术等方面。

  在兵器信息技术研究方面,中国在多个方面处于世界前列:在指挥与控制系统,主要开展了兵器战术战役指挥自动化、野战防空指挥、数字化信息管理等研究;在探测与识别技术,中国的激光测距机和红宝石激光测距机在性能上处于世界前列。

  据香港《文汇报》4月12日报道,这份报告也不回避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的差距。如中国火炮在自动化、数字化等方面,与世界先进国家有一定差距。中国军方作战模式仍处在以作战平台为中心开始向以网络为中心的转变初期,各种装备的指挥控制系统还未完全形成一体化的协调机制,难以实现互联互通。另外,信息技术的装备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

  考虑到现有的不足,报告建议中国应进一步拓展电磁炮、电热炮及侦察/排雷武装机器人等新概念兵器。另外,由于管理责任分割不明确,影响了中国航空产品的发展。为此,报告建议将现在的国家航天局扩展为国家航空航天局,并赋予其全面规划航空航天科技发展的责任。

  西方关注我精确打击能力

  有意思的是,美国《航空周刊》4月8日载文对中国武器水平进行详细分析。该文称,中国正在研发用于精确打击的武器。这显示出解放军正试图加强应用如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技术、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一类的信息技术,以全面提高武器系统的性能。

  中国的反卫星系统显示了其有能力发展远程反导系统(ABM)。在最近举行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中方消息人士透露,他们已对新型的FD-2000地对空导弹系统进行了反战术弹道导弹(ATBM)拦截测试。FD-2000导弹脱胎于早期采取被动制导模式的FT-2000型地对空导弹。这些中国自产的新型防空导弹已经服役,成为引进俄制S-300PMU-1/PMU-2系列防空导弹的有效补充。这些导弹已经为中国撑起了一张强大的防空网。

  增强精确打击能力还表现在新型弹道导弹方面。中国一种新型的洲际弹道导弹装备更小的核弹头,打击精度却大为提高。另一种射程达1.2万公里的DF-31A型洲际弹道导弹(ICBM)采用车载发射模式,能有效躲避反导系统的拦截。中程和近程弹道导弹的精度也大为提高。美国和日本一直关注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研发项目,射程达2400公里并可搭载末段制导弹头的DF-21导弹,以及射程为600公里的DF-15型导弹都具备反舰作战能力。

(0)
相关新闻
(图文)二炮大型导弹参加远程奔袭 多型号联(图文)央视泄密:中国东风导弹全部具有变轨
(图文)汉和:中国近程防空弹突飞猛进,战力(组图) 二炮组建应急分队 确保军列行军绝对
(图) TG赤裸裸的威慑阿三今日最猛:官泄证实此前谣传 巨浪21A潜导和
(组图) 央视太猛了 央视曝光二炮新装备大量(组图) 谁说没有东风-25!(泄密了)
今日核武二炮最猛组图:中国核武器毁伤效应今日最猛组图:406核潜艇竟是九叶桨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