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 美国称中国有望十年内建成亚洲最大空军
www.wforum.com | 2009-04-13 13:34:12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珠海航展上歼十战机大角度起飞

资料图:中国海军航空兵苏-30战机基地

    东方网4月13日消息:美国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8日刊发助理研究员米歇尔·马扎的文章,对中国的军力发展进行了评估。文章称,美国长久以来拥有的海上主导权正面临威胁,中国海军正持续快速发展现代化军力,不断为其舰队补充配备新型导弹驱逐舰、核动力或柴电攻击潜艇,发展超视距雷达系统和下一代反舰导弹,甚至可能已经研制成功第一种反舰弹道导弹。根据日本媒体的消息报道,中国可能将在2015年前建成两艘常规动力航母,并从2020年开始新建另外两艘核动力航母。此外,中国空军有望在10年内建成亚洲最大的空中舰队。

  文章称,最近中国影响力较大的《解放军报》刊发专文谈论远程兵力投射能力,并提出了“国家利益边界”的说法,认为中国国防应该扩大到中国利益所及的全球任何地方。不过遗憾的是,这些新的发展并未在美国引起足够的注意,许多人仍把中国视为未来的潜在对手,认为其发展航母远没有朝鲜和伊朗发展核武更来得具有威胁性。但是中国已经拥有核力量,而且其发展野心远非朝鲜和伊朗可比,中国航母战斗群未来投入到海上游弋之时,世界可能将变得更加动荡不安。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努力建设一支现代化、能战斗的舰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中国的经济严重依赖海外贸易,因此保护海上航道安全对中国至关重要。中国去年年底向亚丁湾派遣驱逐舰打击海盗保护商船也就是顺理成章之事。

  但是考虑到中美两国间许多不同的利益,美国有必要认真思考中国未来海军计划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保护中国商船当然不是其建设航母并向远海部署舰队的唯一原因。中国正采取措施改变亚洲力量平衡,减少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解放军在过去20年进行了重大的军事建设,其空军正加速发展并有望在十年内建设该地区最大的空中编队;其海军正在打造蓝水能力,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部署潜艇,现在又决定建造航母。此外,解放军还一直现代化并发展战略常规导弹力量。总之,中国正在发展相当强大投射能力,尽管它目前并未面临明显的外部威胁。其最先进的网络和空间武器也明显意在攻击美国的软肋。虽然中国的战略计划并未公开,但其军力建设表明,中国打算重新发挥其在亚洲的主导作用。此前,只有美国扮演这一角色。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美国一直负责确保亚太地区的海上安全。解放军航母建成后后将使这一任务变得复杂。中国航母未来某天将在亚洲海域巡航的想法,让台湾地区、日本、东南亚和印度忧心忡忡。印度已经对中国海军日渐频繁地涉足印度洋表达关切;中国航母建设几乎肯定要掀起一轮海军军备竞赛。中国一旦部署航母战斗群,无论是在亚太区还是其他地区,其远洋能力将使美军选择军事行动变得复杂。比如,当华盛顿必须认真考虑对伊朗或非洲的恐怖训练营采取军事行动时,如果中国航母战斗群正在波斯湾或地中海游弋,美军必须考虑到动武可能引起的变数。

  幸运的是,我们仍然有时间来准备对策。中国航母从建成到下水至少需要6年的时间,若要执行海上作战任务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其中开工建设核动力航母还需要11年时间。但是美国不能放松准备应对这一挑战,美国军事计划者们必须现在就决定做些什么来应对中国航母所带来的威胁。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