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组图文) 解放军有能力对付日本苍龙级潜艇
www.wforum.com | 2009-04-06 02:24: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日本国产AIP动力潜艇501“苍龙”号

资料图:中国海军039改进型宋级潜艇海上巡航

    3月30日,日本最新潜艇“苍龙”号(Soryu)正式交付海上自卫队第一潜水队群服役,它将长驻广岛县吴港基地。考虑到第一潜水队群经常追随美国第七舰队进行带有中国假想敌背景的演习,“苍龙”号服役也引起中国各界的高度关注。

  名称来自二战侵华航母

  据日本媒体披露,“苍龙”号的水下排水量达4200吨,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海自)现役最大的潜艇,其最大特点是由于安装了AIP(不依赖空气动力)系统,可以减少潜艇浮出水面的频度。“苍龙”的潜航时间和降噪性能直逼核动力潜艇。此外,“苍龙”采用X形尾舵,更适合在水文复杂的东海和黄海作战。由于其持续潜航时间可长达3周,这使得“苍龙”能更有效地配合海自的护卫队群,执行保卫西南、东南两条1000海里海上交通运输命脉的任务。

  “苍龙”号作为“苍龙”级潜艇的首艇,于2005年3月31日在三菱重工神户造船厂动工,2007年12月5日下水并被命名为“苍龙”号,耗资600亿日元(约合42亿元人民币)。日本还计划建造另外4艘“苍龙”级潜艇,其中第二艘“云龙”号(Unryu)已于去年10月下水,预定明年3月完工。按计划,自2009年开始的5年中,每年3月都有一艘“苍龙”级潜艇加入海上自卫队。

  值得关注的是,日本此前的潜艇的尾字均为“潮”字,如“夕潮”、春潮”、“夏潮”、“亲潮”等。此次一改惯例,转而使用“苍龙”这个日本海军在二战中使用的航母名称,不能不引人联想。“苍龙”号是日本第一艘专门设计制造的大型航母,到二战结束前,日本海军共拥有29艘航母,大多数航母都参考了“苍龙”的设计。“苍龙”号航母于1938年4月服役后立即参与了侵华战争,特别是在1938年10月日军侵占广东的战斗中,其舰载机多次参与军事行动。1941年12月7日,“苍龙”号还参加了偷袭珍珠港行动,最终于1942年6月在中途岛战役时被美军击沉。

  主要任务是“破交”和“刺探”

  战后40年来,日本共建造了9个级别的潜艇,平均不到5年即推出一级。而且更新速度也快得惊人,一直以每年退役1艘旧艇、服役1艘新艇的方式更新换代。目前,日本海自共建立6个潜水队,分隶两个潜水队群,即第1、3、5潜水队隶属第一潜水队群,第2、4、6潜水队隶属第二潜水队群。第一潜水队群驻扎日本东南部的吴港海军基地,第二潜水队群驻扎东北部的横须贺海军基地。

  从技术上看,日本当前最先进的“苍龙”级和“亲潮”级潜艇都集中在第一潜水队群,其矛头明显指向亚洲大陆上的中国海军。这绝非危言耸听,据英国《简氏情报评论》介绍,潜艇不仅是有效的“破交作战”(SLC,指袭击敌方交通补给线的作战)工具,也是最隐蔽的情报搜集平台,“苍龙”号完全能用于海底地形绘制和水文资料统计,甚至能对海底电缆展开监听。3月初发生的“中美南海对峙”事件,已经证明公开而具有挑衅性的水面侦察缺乏保密性,而随着美国将大量核潜艇部署到太平洋,再加上日本新潜艇不断装备部队,这种“来自水下的刺探”,将成为中国海军必须认真对待的课题。

  中国“长缨”能缚“苍龙”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载文分析,中国海军现有核潜艇与常规潜艇的数量仅次于美俄。尽管大部分潜艇并不很先进,但以其整体规模加上反潜作战的困难,西方军事观察家认为,中国潜艇部队是一支“寂静而致命的水下舰队”。五角大楼认为,中国海军新装备的“宋”级、“基洛”级潜艇,有能力在距美航母8000米外发起鱼雷攻击,而美军反潜声呐所能识别的最佳距离,要小于中国潜艇最大攻击距离。日本军事专家平松茂雄也认为,在各国海军界有这样一个公理——发现潜艇要比隐蔽潜艇困难得多,潜艇是最容易改变海战力量格局的武器。

  正是基于以上对中国海军壮大的担忧,美日海军近年来积极投入潜艇建造,并将演习课目更侧重于实际反潜作战,同时加强两国反潜合作。目前,美日都将海军力量集中在日本西部沿海,力量辐射半径正好达到中国大部分沿海区域。其中海自一半以上的主战舰艇和3/4的反潜作战飞机,布署在横须贺和佐世保基地。海自在佐世保布署重兵,可直接威胁整个华北港口的安全。而驻日本的美军舰队也大致分布在这两个港口,可见美日已将联合海上作战放到实际操作的层面上。分析人士认为,不断装备新型潜艇以及水面战舰的中国海军,完全能够“长缨在手”缚“苍龙”。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