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 高强度碳纳米管及生产设备在浙大研制成功 日本来考察
www.wforum.com | 2009-04-02 00:59:08  尖端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种既柔软又具有很高强度的高纯度碳纳米管及其生产设备日前在浙江大学研制成功,并开始进入批量生产。作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该技术目前已获得12项国家发明专利。

    碳纳米管是一层或若干层碳原子卷曲而成的管状“纤维”,内部是空的,外部直径只有零点几到几个纳米。它的密度是钢的1/6,而强度却是钢的100倍。如果将这种纳米管做出绳索,能从月球挂到地球表面,而不被自身重量所拉断。这种高纯度碳纳米管及其生产设备,由浙江大学和杭州轩爱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经过7年努力研制成功。

    碳纳米管用途极其广泛,目前已经在航空、航天、汽车、食品、轻工、纺织、IT、医学等领域获得了应用。

    浙江省纳米材料开发应用协会秘书长、项目参与人关君正教授透露,由浙江大学和杭州轩爱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制成功的碳纳米管采用的工艺简易独特,1克催化材料可制成40克以上重量的碳纳米管,效率是国外同类产品的4倍。同时,催化产生的初始产品纯度和品质都很高,不仅纯度可达95%以上,长度也可达微米数量级。

 本课题组主要由物理系、力学系、电机系等有关学科组成,是老中青相结合的跨学科的研究小组。该技术一经披露,立刻引起国内外同行以及相关产业部门的高度重视,尤其日本政府以文部省名义多次派人来杭参观考察,并对此作出了高度评价.日方带队的饭岛博士称:“此次来杭考察学习,使我们对中国同行在碳纳米管以及纳米技术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有了具体认识,可以这样说,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中国已经走到了各国的前列,日方学者以后要多多来华交流学习才能赶上中国科学家的脚步。”

图为日本名城大学教授饭岛博士与该项目负责人,杭州大学王淼教授合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