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在南海下了个套 中国会傻到往下跳?
www.wforum.com | 2009-03-13 01:40: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让我们把事情联系起来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3月5日表示,已经确认美国政府的官方见解:钓鱼岛遭到攻击,将成为《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

  马来西亚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达维3月5日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和光星仔礁,以宣示马来西亚对这些岛礁“拥有主权”。
  美国五角大楼报告近日特别指出,如果台湾,韩国和日本宣布有防备需要,它们也很快会拥有“有核”身份。
  菲律宾国会2月中旬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将中国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

  如果把事情看得单纯一些,菲律宾、马来西亚的主权宣示其实不算突然,日本对钓鱼岛的态度也是世人皆知,只是这次日本将美国搬上台面,当大家都等着看美国会不会对钓鱼岛进一步表态时,3月8日发生了中美舰艇对峙事件,美国终于亲自出头,毫不遮掩地宣示了在南中国海执行“任务”的权利,并且强硬地表示将继续执行“任务”。

  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美国经济有求于中国的时候,美国有必要这样做吗?

  有,而且必须。

  近半个世纪以来,东亚地区一直潜存有三大冲突“爆发点”:朝鲜半岛、台湾海峡、南中国海,而这三者或多或少都与中国有直接关系。在华府的战略思维中,这三个“爆发点”并非全球不稳定因素,相反却是平衡东亚各方力量的重要支点,是美国与中国交手的关键牌。

  尽管金融危机不断侵蚀美国实体经济,美国依然不愿意看到中国因此强大,美国急需遏制中国的新棋子,美国急需这些地方有矛盾、有冲突,美国急需中国“周边有事”。历史已经证明,领土争端、外交危机会虚耗国力,美国乐见其成。

  而中国要做什么?

  中国对领土争端有个大原则: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中国的自身定位很清晰:立足国内,做好自己的事。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3月10日对中美舰艇对峙的言论充分证明了以上两点。面对记者九度问及中国对此事的态度,马朝旭都是不疾不徐地回答:美国违反国际法和中国法律,中国已提出严正交涉,并两度说到“我没有更多可以补充的。”

  面对美国的挑衅与记者的逼问,中国很冷静地拿出了惯常表态,中国清楚明白美国的小算盘,但中国不打算跟美国玩这一盘,不打算让此事影响中美关系的大局,不打算因此转移中国的外交重点:和谐外交、经济外交。

  很多人将此事与八年前的南海撞机事件相提并论,其实中国的官方反应和如今的现实背景都决定了这是性质完全不同,结果也完全不同的两件事。

  在美国国防部强硬表示将继续在南海活动的同时,中国外长杨洁篪正在美国访问,两国还要就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和胡奥4月相会作出新的部署,南海冲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只能是美国有意下的一个套,中国要是往下跳,那才是真的傻。(文/星岛环球网 曾晶)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