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 强劲官泄:中国军方神秘运八高新工程曝光了
www.wforum.com | 2009-02-28 00:53: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航空人的骄傲 高技能人才的楷模
——记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国家高级技师、总装厂工人彭毅(二)
(2009年01月07日)
 
 
    高超技艺征服外国专家

    无线电、雷达安装调试工作中最核心、最复杂的是通电联试环节,新研航电设备工作是否正常、技术参数是否满足设计要求等等都将在这一环节接受检验。近年来,随着大量新型航电设备在运八重点型号飞机上的应用,彭毅感到大开眼界,同时也让他有了大展拳脚的平台。
    2000年,根据研制运八F400型民机的需要,陕飞从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引进一套航电设备,价值超过1000万美金。当时,以项目经理鲍博为首的美方专家组来到陕飞,现场指导装机调试。配合设备装机的主要负责人正是彭毅。在设备装机阶段,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但一碰到通电联试这个节骨眼,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飞行参数综合显示器工作不正常,时常断电。美方专家想了很多办法,但多次测量、现场检测甚至互换备件都无法排除故障,这时他们提出返回原厂修理。彭毅听后非常着急,这样不仅耽误了研制周期,而且还要花费大量资金用于成品往返运输和修理费用,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对鲍博说:“让我来检查一下,行吗?”在征得鲍博同意后,彭毅对所有线路、插座进行了检查、安装,判断故障问题出在一电源组件上。由于存在设计缺陷,电源组件插接件强度不够导致插接时插针不到位,通电时间一长,设备就会因过载而断电。凭着过硬的无线电技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彭毅对该组件进行了必要的技术处理,再度通电,一切正常,困扰美国专家半个月之久的问题在彭毅手中迎刃而解!一旁的美方专家吃惊得瞪大了眼睛,他们真的无法相信这个看似普通的中国工人竟然如此"神通广大"。几天后,彭毅突然发现,一直负责现场技术指导的美方航电专家埃瓦先生不见了,原来是鲍博让埃瓦回国了。鲍博对彭毅说:“有你在,我不需要他。”时隔5年之后,彭毅和同事一同前往美国考察学习,机场上,迎接他的正是鲍博,他与前来考察的彭毅紧紧拥抱在一起。(二)

刻苦钻研 攻克道道难关

    长期的刻苦钻研,使彭毅养成了勤于思考的好习惯。对于施工中的任何一个细节,任何一个技术难点,任何一张图纸,任何一个新设备,彭毅总爱细心琢磨、精心钻研。在运八多项新型号飞机的生产研制中,他总是迎难而上,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顽强精神,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
    2003年,在某重点型号任务系统的安装过程中,天线阵的大功率电缆敷设安装是一项工艺复杂、技术装配难度极大的工作,要在飞机地板底下只有1米多高的狭小空间里安装196根高频馈线,同时要求与液压、环控、燃油系统管路、电气线路设备相互协调。该特种馈线是首次选用国外进口的新型号馈线,价格昂贵,每米价值人民币一万二千多元,馈线的弯曲强度相当于同样直径的不锈钢管,安装起来异常困难,目前国内尚无任何使用记录及安装经验,而且由于馈线结构的特殊性,弯曲时必须一次成型,否则将会造成馈线报废。而且,不同的安装方法也会直接影响到信号的发射功率,也就是说传输线的安装结果决定了这套电子设备的设计成败。设备承制厂为此专门派工作人员去美国生产厂家学习过此种高频传输线的插头焊接和机上装配。然而,在正式装机时,施工人员仅安装了两组16根高频线就损坏了5根,报废率达30%,价值人民币10多万元。看到传输线的报废量这么大,承制厂和集团公司领导十分着急,进口的传输线库存不够,再次进口势必造成周期延长。为保证首架机研制成功,彭毅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提出改进意见并得到承制厂专家的认同。集团公司决定由彭毅负责继续施工。彭毅凭借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精湛的技术水平,使敷设的馈线布局合理、工艺性好、维护性强,还将报废率降低到1.5%,节省了材料、资金,单机节约成本64000元,受到领导和专家一致好评。
    2006年,在某重点工程首架机研制生产中,其中192根某数字线路安装在国内尚属首次。由于研制周期紧,为保证装机一次成功,彭毅认真消化、理解相关图纸和成品资料,提出在飞机上打实样的建议。通过在狭小的空间内测绘参数、画原始图纸,设计最佳敷设路径,彭毅在最短时间完成了精准的测绘数据。装配过程中,他不断优化和改进装配工艺方法,先后解决线路与载机设备的连接、某内腔对接、某线路在安装中的自重压力变形、某线路在装配中的应力变形、某法兰盘碰撞天线配重装置等问题。由他提出的采用定位销连接方式使某系统装机后的数据由原来的3.2降低到2.8左右,18路某系统300多个对接面,一次装机成功,7项测试参数100%合格,试飞后某系统效率提高了10%。同时,彭毅还发现承制厂对某数字系统定位安装无技术指标要求,这会严重影响系统效率发挥,经协调,他还为研制单位解决了关键的技术问题。
    2007年2月,根据外场反映,某型号飞机任务系统机柜在飞行使用过程中,出现柜体倾斜现象,并导致飞行过程中减震器过载失效、计算机卡死、死机、连接插头震松、信号中断等故障。彭毅经过实际测绘和仔细分析,找出了机柜背部减震器承载重量达不到要求、机柜重心不合理、安装调整不垂直、连接螺栓长度不够、紧固螺栓不自锁等原因。他立即向承制单位提出了机柜安装要求,并放弃春节休息时间,亲自带领人员赶赴外场解决了问题,避免了飞行事故发生,满足了部队使用维护要求。
    在总装厂,彭毅的名字是和技术难题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每当新研电子设备在装机过程中出现“疑难杂症”时,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彭毅,而他每一次到场,难题总能迎刃而解。从事无线电、雷达安装调试工作20多年来,他参与了近百架次飞机总装生产调试,产品安装的优质品率达到100%。(三)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