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首台多功能空间摩擦学实验系统研制成功
www.wforum.com | 2009-02-25 22:22: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http://www.china-spacenews.com 2009年02月23日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刘维民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设计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多功能空间摩擦学实验系统,并于2008年12通过验收评审。

此前,这套空间摩擦学实验系统已经成功地应用于“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固体润滑材料实验”的地面考核等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结果。
  
空间机械摩擦学系统的可靠性是当前制约航天器长寿命可靠运行的技术关键之一。此间研制成功的实验系统可在原子氧、紫外光、质子/电子束、高低温、高真空下进行材料的摩擦磨损试验,旨在深入系统地研究空间环境对润滑材料摩擦学特性的影响,研制适应空间环境的新型长寿命润滑材料和润滑技术。
  
研究人员介绍,由于空间环境处于超高真空、大温差、原子氧、紫外光等苛刻环境条件下,研制可模拟空间环境的摩擦学实验系统异常困难。该系统针对航天器运行的环境特点,将空间环境模拟和摩擦试验功能优化集成,实现了在模拟空间环境下进行摩擦试验的功能。
  
这套系统由中科院多家单位组成的联合研制团队完成。中科院计划财务局近日对其组织了验收评审,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制出了具备超高真空、交变温度和辐照环境以及球盘摩擦试验功能的空间摩擦学实验系统,对于研究发展新型高性能空间润滑材料具有重要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