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近期森林大火频发 仅有的米-26疲于奔命
www.wforum.com | 2009-02-25 21:03:03  中新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年11月15日,飞龙公司的红色米-26降落梧州机场,拉开了2008年广西秋冬季森林航空消防序幕。这架直升机在汶川抗震期间发挥了重大作用。中新社发 谢志刚 摄

中新网2月24日电(记者 王胜男)据国家林业局网站报道,4架直升机如何在一天之内完成222处火场的灭火作业?这是一道看似荒诞的问题,却是中国南方林区目前所处的窘境。与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相对应的,是中国森林航空消防能力的捉襟见肘。由于机源少和租金高等原因,西南航空护林总站目前仅有4架租用的直升机可供调配用于灭火。

近段时间,中国南方大部地区持续高温少雨,湖南、江西、四川、云南、贵州、福建、广西等地森林火灾频发,部分地区出现最高森林火险等级五级(极度危险)。仅2月12日8时~2月13日8时,就监测到热点615个,反馈林火222起,造成两人死亡。

如何开拓机源,寻找适合中国南方林区消防作业的直升机;如何争取再多一些的飞行经费,尽可能地多租一些森林消防直升机,成为中国森林航空消防事业当前面临的最紧迫命题,也是维护中国生态安全的当务之急。

森林航空消防现状:作用重要、能力不足

去年年初经历过雨雪冰冻灾害的南方,如今又陷入了少雨干旱后火灾的炙烤。

从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2月9日~2月17日,全国监测到热点2453个,反馈林火537起,其中,湖南170起、江西142起、贵州65起、福建51起。

据介绍,去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地震灾害的不利影响仍然突出。在两次灾害中损毁的森林防火设施设备到去年底仅恢复重建了56%,部分地区受损生物防火林带、瞭望监测、林区道路等直接影响了森林火灾的整体防控能力,林内大量枯枝倒木也给森林火灾扑救带来相当大的困难。

在这样的情势下,森林航空消防的作用更加不可替代。但中国森林航空消防的现状是:直升机数量少,飞机载量小,尤其是适合南方高海拔林区作业的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更少,缺乏先进的灭火手段。

目前,中国森林航空消防主要从国内的几家通用航空公司租用直升机和请求部队支援。在全国通用航空公司中,森林航空消防租得起、用得上的中、大型直升机仅有1架米-26TC、2架米-171和比较陈旧、已不能运送扑火队员的米-8直升机11架。

 

空中直接灭火意味着什么?高效率、少损失、低伤亡。

过去,中国南北方林区森林火险期基本上是交错的,森林消防直升机可以南北方交替调配。但近些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影响,南北方林区森林火险期不再泾渭分明,交叉时段越来越长,往往当北方林区进入森林火险期时,南方林区的高森林火险尚未解除,森林消防直升机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做到南北兼顾,机源不足的矛盾凸显。“森林航空消防急需可执行空中灭火任务的直升机,越多越好!”国家林业局防火办的一名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到3月底,无论南方的高森林火险是否解除,米-26TC都必须飞回东北林区执行森林航空消防任务。随着农事活动频繁、野外用火增加和清明节即将来临,只剩下3架消防直升机的南方林区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森林航空消防“别差钱”

有资料显示,俄罗斯森林航空卫队每年有240架各种型号的飞机用于森林火灾扑救,加拿大每年用于森林防火的飞机超过1000架,美国农业部拥有146架专用防火、灭火飞机,韩国国土面积不如中国一个省大,却有专用的灭火飞机40多架。

中国为什么不多租一些森林消防飞机?在了解到目前的直升机市场情况后,这样的问题多少让人有些无奈。

今年,西南森林航空护林总站从韩国转租了两架俄罗斯生产的卡-32型直升机,再加上一架米-171和米-26TC,4架直升机的飞行费用就几乎用完了全年的飞行费,这还不算用于巡护的固定翼飞机的租金。

国家林业局防火办的这名负责人说,其实,国家每年给予森林航空消防的投入都很大。2007年,国家森林防火财政经费增加最多的部分就是用于森林航空消防。但在引进一些新飞机、大飞机后,投入相对于需求来说出现了入不敷出的问题。“现在看来,还需要争取追加一部分飞行经费。我们在着急,国家也在想办法。今年三四月份,中国可能再引进一架米-26TC,壮大森林航空消防的力量。”

采用卡-32型直升机是个不错的选择

森林航空消防机源紧张在中国南方林区表现得尤为突出。中国西南航护区的主要业务范围包括滇、川、黔、桂所辖的48个地、州(市),260个县(市),巡护面积约7670万公顷,覆盖森林面积2834万公顷,包括云贵高原、四川盆地、横断山脉和青藏高原的一部分,海拔一般在2000米以上,地形、气候条件极为复杂,是世界上开展航空护林难度最大的地区。

一般的直升机实用升限不适应高海拔地区作业,仅有米-26TC和米-171等少数机型适用。但在今年的南方林区森林航空消防中,国家森林航空消防部门从韩国转租的两架卡-32型直升机表现优异,在云南、四川等多处火场大显神威。

“卡-32确实是能干活儿的飞机,具有良好的高温高原性能,非常适用于中国南方高海拔林区的航空消防。”退休于某通用航空公司的李总工程师说,与其他直升机不同,卡-32具有共轴双旋翼,从而使直升机具有良好的操控性和悬停稳定性,无尾桨的设计使直升机的事故发生率降低了20%左右。

卡-32是俄罗斯卡莫夫直升机公司以卡-27海军直升机为基础、专为消防设计研制的双发通用直升机。除水箱吊桶外,还可以进行水炮灭火、机侧发射消防弹灭火等。数据显示,它的实用升限为5000米,无地效悬停升限可以达到3700米,在3000米的海拔高度可以自由起降;最大载水量可达4.5吨,0.8米水深即可取水,只需71秒便能吸满水箱。

采用卡-32型直升机,不仅仅可以应用于森林航空消防,适应复杂地形和天气作业,还可以应用于城市消防、搜索救援、复杂高层建筑安装和海上作业等,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国家林业局防火办的这位负责人说,在中国,直升机的应用不仅仅在森林航空消防领域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也是国家加强其他应急抢险能力的重要举措。例如,在去年汶川大地震中,如果没有米-26TC直升机向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吊运大型机械设备抢险救灾,后果将不堪设想。这架米-26TC正是国家林业局提前租来用于空中灭火的直升机。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