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问题专家:菲律宾挑衅 中国须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www.wforum.com | 2009-02-25 19:06: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问题专家称,中国应加强海上作战准备,维护正当的海洋权益。

  中评社北京2月26日电/《青年参考》消息:对于南海最新局势,几位中国军事专家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均表示,应该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

  香港《大公报》采访北京著名海军问题专家刘江平。刘江平先生表示,中方应首先通过外交途径来交涉,因为菲律宾违反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关于南海问题达成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政府间协议,侵犯了中国的主权。中国是正义的一方。

  外交交涉外,中国尚可走三步棋。首先应加快领海基线的确定,这对与其他国家的外交斗争以及谈判桌上的争辩,至关重要。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区域,都要定位坐标。刘江平说,中国确定领海基线的工作多年来一直在进行,在黄海、东海进展比较快,但在争议海域进展比较缓慢。菲律宾此次通过立法确定领海基线的做法,也警醒中国应该加快这方面的工作,以便在主张权利方面增添法理保障,在外交交涉中更加有理有据。

  其次,中国应当加强对南海岛屿的管辖。目前,中国在南海海域设立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管辖相关岛屿。2007年底曾有报道国家决定在该办事处基础上成立三沙市,归海南省管辖,但之后并无相关进展。刘江平表示,政府应当考虑加强对这些岛屿的行政管辖。

  第三,中国的海军应当做好各种军事斗争准备,如果国家一旦号令,要确保打得赢。他说南海周边国家近年来海军发展很快,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文莱都从美、俄、欧洲购买武器,包括轻型护卫舰和各种现代化战机,越南还引进俄制“毒蜘蛛”级高速导弹艇。南海形势不容乐观,中国需要加强海军现代化建设,提升军事训练,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宫力教授也对《大公报》记者说,中国过去一直有一个尴尬局面,就是“有海无洋”。虽有南海、东海、黄海,但被“第一岛链”包围,无法走向大洋。所谓“岛链”,最初是冷战时期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提出的,即在太平洋海域的一些岛群部署军事力量,建设包围封锁苏联和中国的基地圈。而第一岛链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向西部署的最前沿,也是最为严密的一线。

  宫力说,中国要避免陷入第一岛链的包围,有几个关键的战略节点要牢牢把握住。第一是台湾,台湾问题如果解决,中国大陆面对太平洋的大门自然打开,第一岛链就突破了。另一个是南沙群岛,南沙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如果能够有效管理控制,在南海的战略回旋余地就很大。现在菲律宾在南沙及黄岩岛问题上跳出来,中国坚决不能让步。

  中国必须加快加强建设现代化的海上力量,海上力量到了一定程度,解决南海问题的基础就更坚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