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刘老庄连
www.wforum.com | 2009-01-27 12:17: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3年3月,日军在苏北进行的新一波“梳篦式大扫荡”已经持续一个多月,新四军第3师正在苏北抗日根据地进行着游击战争。3月中旬,3师19团和苏北根据地淮海军分区、淮海地委行署机关都转移到了淮阴城北面六塘河一带,19团2营的驻地叫刘老庄,距离六塘河大约20华里。

3师19团的前身是北伐时期的叶挺独立团、八路军的115师685团,配备的武器很是精良。2营4连是从地方武装发展起来的一支部队,但他的连长(白思才)和三个排长(尉庆忠、蒋员连、刘登甫)都是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尤其是连长白思才,16岁就参军,牺牲时才20多岁,这可是个平型关下来的老红军;政治指导员(政委)李云鹏是牺牲的82人中能找到照片的仅有的一人,是个书生,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毕业。4连有一挺重机枪,这在当时是很少见的,而重机枪手就是连长白思才。

3月17日下午,4连从涟水黄庄向淮阴地区转移。18日鸡叫头遍时,4连才抵达淮阴城北的刘老庄宿营归建。拂晓时分,枪声打响了,“只听见‘唧’一声响,树上的哨兵被敌人打下来了,那时候我们正在吃饭呢,”当时4连的兄弟连3连的连长霍继光后来回忆当时的情况。

刚刚到达的四连建制完整,正好挡住了日本鬼子的第一波攻势;一排排长尉庆忠马上带领一个班战士冲了上来,给了这伙鬼子当头一棒,打死了十几个鬼子,暂时击退了敌人。一阵战斗后,敌人的后续部队赶到了,以火力封锁了村子朝南的出口。

这伙来偷袭的鬼子来自第十七师团,这是一个38年建立的鬼子老部队。(补一)人数有一千多人(二个大队加部分骑兵、炮兵,还有六百多伪军跟随(汪伪第36师)),携带有山炮、九二步兵炮、迫击炮、掷弹筒,装备精良。19团和淮海军分区、淮海地委行署机关根本无法力敌,而且稍加忧虑,大队鬼子就会聚拢过来。大部队决定立刻撤退,已经和鬼子打上的4连留下来断后。

刘老庄附近地势平坦,没有什么可以利用的地形;选择阵地的话,无疑选择在刘老庄固守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是4连翻越了村子的北围墙,跳进交通沟,投入战斗。敌人占领村庄,很快在农舍的北墙上打了枪眼,与4连交火。19团的团长胡炳云生前回忆:“从当时的情况看,要更好地保存自己,更大地杀伤敌人,最好是进驻刘老庄,以房屋院墙等有利地形、地物作掩护,据村固守。但他们考虑庄内还有不少群众没来得及撤离,因此他们毫不犹豫地把阵地选在刘老庄附近一片开阔地带的‘抗日沟’内。”。

3月18日上午9时左右,日军发起第一次冲锋,前进30米便被4连击退。“日军军官看到4连的火力马上断定:“这不是土八路,是一支正规部队。”重整旗鼓之后,鬼子投入10多挺机枪,集中火力向4连阵地扫射。在火力掩护下,日本士兵向4连阵地爬来,距离阵地百米左右时,4连枪榴弹集中打向日军火力点,同时轻重机枪一齐开火。日军第二次冲锋很快就失败了,但4连的弹药也消耗得差不多了。

此时,政委李云鹏发现在阵地前沿有很多日军尸体(带有枪和子弹)。他和白思才商量过后,决心召集突击小组去取弹药。一排排长尉庆忠(曾任团军需干事)带领突击小组,在日军的枪林弹雨下,取回了阵地前沿日军尸体上的弹药,但是尉庆忠却不幸阵亡了。

此后鬼子又有多次进攻,都被打退了(5次冲锋全部被打退)。炮兵到来之后,鬼子不得不改变了战术,他们集中了所有的山炮、九二步兵炮、迫击炮、掷弹筒,向4连阵地轰击,然后以大队骑兵实施冲击。刘老庄书记刘兆荣回忆说,他们在庄上看到,炮火的浓烟把太阳都挡住了,昏天暗地。

猛烈的炮击中,连长白思才被弹片炸伤,左手失去活动能力,昏迷了过去。苏醒后他挣扎着爬起来,来往于壕沟内,鼓舞士气、安慰伤员、指挥战斗。政委李云鹏也负了伤,他找到白思才,把自己在炮火中写的报告给白看,连长白思才在上面签了字。报告中叙述了战斗情况,并要求批准他们在火线上接纳的新党员。

到了天空中已经有了晚霞的时候,白思才和李云鹏再一次清点部队(白思才被炸掉了左手,李云鹏也多处负伤、浑身是血),4连的战士只剩下20多个了;而且很多都身负重伤,没有负伤的,也是饥渴难耐体力不支(一天没吃饭了,笔者也没有查到,早上的饭4连的战士有没有来得及吃到嘴里);而抢回的弹药,也快用光了。4连凭借防御的一条宽5尺、深4尺的交通沟几乎被敌人炮火摧平了。打倒现在,4连的任务已经超额完成了。

“4连是完全可以顺利突围的。”时任19团团长的胡炳云生前回忆说,为了拖住敌人,争取时间让领导机关和群众安全转移,4连连长白思才和指导员李云鹏经过商量,决心放弃突围,固守阻击敌人。

连长白思才下了最后的命令,把余下的子弹集中给重机枪使用,轻机枪全部拆散,步枪也拿下枪栓,装上刺刀,准备肉搏战。机密文件和报刊也全部销毁。日本鬼子围上来了,一点一点接近4连阵地。重机枪一阵扫射,日本鬼子倒下一部分。不久,4连子弹用光了,日本鬼子趁机冲了上来,肉搏战也开始了,因为寡不敌众,剩下的战士陆续阵亡了。

战斗过后,3连连长霍继光的连队又赶回到了刘老庄,收敛埋葬战士遗体。这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连长白思才是我的老排长,指导员李云鹏是我的同班同学”。阵地上,硝烟还没散尽,四处散着被砸坏的枪。霍继光回忆当时的情形:“很多战士是和日本人抱在一起死的,最后我们收葬的有84具尸体,有两具实在和日本人分不开了,就一起下葬。”而时任刘老庄书记刘兆荣则回忆:“当时天还很寒,战士们却是短衣短裤和敌人肉搏。很多战士倒在阵地上,手指上还绕着手榴弹拉环线;和鬼子倒在一起,嘴巴里还咬着敌人的耳朵。交通沟里,弹药射尽了,手榴弹掷光了,短枪、步枪没有一支是完整的,全部折断、摔碎,战士们死了,也不给敌人留下一星半点的“战利品”。”。是役,日军被击毙170多人,伤300多人。(补二)

其实,4连参加战斗的82名战士中,有一个战士还活到了战后。打扫战场时,人们惊喜地发现还有一名战士活着。但这名24岁的战士伤势实在太重了(他的身上有三处弹眼,十几处刺刀的伤痕,右臂也被炸断了),断断续续地讲述完那场惨烈战斗后,第二天拂晓,这名战士就永远地安息了。

4连也不算是完全“玉碎”了,在大队撤离之时,4连的非战斗兵(炊事班)得以和大队一块撤退。此战过后,以他们为基础,加上从各部队抽调的战士,7旅19团得以重建了4连——刘老庄连。在日后的岁月里,4连勇猛顽强的作风很好的保留了下来,在今天的54集团军127旅第379团4连的荣誉室里,您还会发现4连获得的另一面大功旗帜——“能攻善守英雄连”。时至今日,4连仍旧坚持着每年从刘老庄征集新兵的传统。

令人遗憾的是,在今天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纪念馆,人们只能看到了一份14人的烈士名单,其他人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这场惨烈的战斗,实际上是由一批“无名英雄”打下来的。 不过可以知道的是:连长白思才、指导员李云鹏、副连长石学富、排长尉庆忠、排长蒋员连、排长刘登甫、文化教员孙尊明、卫生员杨林标......。

后来,苏北行署主任李一氓给4连的战士们写了一幅挽联:
由陕西,到苏北,敌后英名传八路;
从拂晓,到黄昏,全连苦战殉刘庄。
刘庄战斗中,为国为民慷慨赴死的4连烈士们永垂不朽!

2005年9月3日,在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上,胡锦涛将“刘老庄连”与“狼牙山五壮士”、东北抗联八女投江、“八百壮士”共同列举,称他们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

补一、补二、4连的对手第17师团:1938年4月4日在日本本土重组,7月到达中国编入华中派遣军,1939年9月隶属第13军担任南京、芜湖地区警备,后移防徐州、苏州等地;1943年6月17日调往南太平洋第8方面军;在中国期间的师团长是广野太吉、平林盛人、酒井康;日本战败投降时直属第8方面军在新不列颠岛拉包尔向澳军缴械。这是一支久经战阵的鬼子的老部队。笔者没有查到参加刘老庄战斗的日本部队的建制和伤亡情况,许多数字都采用了相对可靠的国内数字和说法,也请在日本的河友空闲时补上日本方面的史料。

(0)
相关新闻
苏联拍摄:震惊世界的珍宝岛战役(组图)(组图文) 史上独一份儿 老毛子的澡盆战舰
(图文) 电视剧又丑化解放军 原华野老战士愤(组图文) 四川江油悬崖惊现千支红军藏枪 都
(组图文) 解放军对台夜间作战最大损失:两(组图文) 南京被屠 是唐生智无能还是蒋介石
(图文)大陆有关部门参加吴石将军骨灰安葬仪(组图) 奇闻:米格23突入北约 最后燃油耗尽
(组图) 太猛了,居然有人背着马克沁水冷机(图)今天去墓地无意中看见钱壮飞的墓 才知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军史钩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