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2014年首发 新型大载荷运载火箭长征5号将实现无毒无污染发射
www.wforum.com | 2009-01-23 23:55: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报讯 (记者 郭鲲) 日前,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副院长梁小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代大载荷运载火箭——长征5号目前研制顺利,通过发动机创新,将在2014年实现无毒、无污染发射。此外,梁小虹还介绍,一直承担载人工程和嫦娥工程的长征2F火箭将增加运力50%。

  长征5号2014年首发

  梁小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一五末、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空间站,并实施绕月、登月等计划,目前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长征2F火箭将无法完成这些任务,因此将研制能够运送25吨载荷的新一代大载荷运载火箭——长征5号火箭。“我们原计划去年就要进入下一个阶段,但由于一些原因,长征5号火箭的型谱还在继续论证,预计今年初这个问题就能解决。按照原计划2014年发射没有问题。”梁小虹介绍,长征5号承担载人航天工程的二期、绕月三期、登月工程,而首次发射不会直接搭载飞船或者绕月卫星。

  实现无毒无污染发射

  梁小虹介绍,长征5号火箭将分为两种状态,载人状态和不载人状态,其中不载人状态的可靠性要比长征2F火箭略低一些,而载人状态的可靠率会高一些。长征5号同样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火箭,其中有多项技术创新。“经过创新后,长征5号的发动机将有很大改进,除了运载能力加强,还将首次使用液氢液氧、液氧煤油的发动机,可以首次实现无毒无污染发射。”他表示,长征5号火箭直径5米,比长征2F长1.65米,再加上研发成本,因此造价会比长征2F高不少。

  长征2F将增运力50%

  梁小虹还透露,目前火箭研究院正在推一个中运载火箭,中运载火箭主要在载人工程、探月工程的功勋火箭——长征2F火箭的基础上,更换新的推进剂,将其运载能力从现在发射10吨到地球轨道,提高到将14到15吨的载荷发射到地球轨道。“经过升级后,我国火箭将覆盖目前整个国内的卫星系列并满足国际卫星的发射需求。”梁小虹介绍,我国将既有能够将小载荷发射到1000公里以下轨道的小火箭,又有能够将15吨载荷发射到地球轨道的中运载火箭,还有能够发射25吨有效载荷的大运载火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