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想不到中国军队亚丁湾护航闹出的动静是如此之大
www.wforum.com | 2009-01-13 00:31: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辉发自北京 1月7日的亚丁湾海面,风和日丽,海浪轻抚。

    航行中的法国“花月”级护卫舰上,忽然传出一阵嘈杂声,几名水兵争相跑向军舰一侧,掏出相机,向着不远处拍摄。
 

    法国水兵争相拍摄的,是一艘相向而过的乳白色军舰,舰身修长,上面的五星红旗迎风猎猎,这正是航行中的中国“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法国水兵马上打开信号灯,向“武汉”号打招呼,“武汉”号的信号灯也随即亮起……
 
    在亚丁湾约53万平方公里的广阔海域上,目前游弋着40多艘各国军舰。在中国军舰到达之前,法国和德国的护航舰已击退了海盗的数次袭击。离亚丁湾不远处的巴林,是美国第五舰队司令部所在地,1月8日该舰队宣布,将组建特别舰队打击海盗。
 
    与此同时,日本、韩国,甚至台湾争相宣布,将向索马里海域派遣军舰打击海盗。
 
    这些,都发生在中国宣布出征索马里之后。
 
    韩日台争相跟进
 
    自去年8月份以来,相继有十多个国家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遣了军舰,但从没有哪个国家的行动会引起外界的巨大关注和连锁反应,唯独中国例外。
 
    上月20日,中国政府宣布了派舰计划,短短五天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就表态称,日本正积极考虑向索马里派遣军舰。无独有偶,韩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亦表示,将派遣驱逐舰为从伊拉克运军事配备回国的货船护航,驱逐舰上将部署特种部队。
 
    对此,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解读为“中国海军此举引发了邻国的不安,尤其是日本”。该报引述新加坡军事安全问题专家乔舒亚·霍的话说,日本是中国的竞争对手,中国海军任何远程部署能力的提高,都会被它视为对自身安全的威胁。
 
    日本退役海军中将金田秀明的观点,印证了乔舒亚·霍的分析。金田秀明说,中国拥有一支装备精良、能够远洋航行的海军,对“日本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中国有许多秘而不宣的企图,日本需要密切关注中国的一举一动。”
 
    台湾也不甘寂寞,声称将派舰护航。据报道,台湾海基会接获大陆海协会告知,如台湾商船在亚丁湾有护航需要,可通过海基会向大陆船东协会提出申请。台湾对此的回复是,台湾正研究派军舰前往索马里海域。
 
    美建特别舰队谋主导
 
    相比日本、韩国,一向以“海上霸主”自居的美国则棋高一着。美国第五舰队8日宣布,组建151混合特别舰队专门打击海盗,并欢迎其他国家的军舰加入。
 
    美国此举的意图,无疑是想主导当前的反海盗行动,把其他国家的反海盗行动纳入自己的旗下。路透社认为,各国军舰云集索马里引发一个疑问,这会导致密切合作,还是敌对,或者高度的不确定性?“其实,美军早就在那里开始反海盗行动了,但是现在中国人来了。”其言下之意是,美国要对中国军舰的到来有所准备。
 
    尽管美军希望与中国加强反海盗合作,但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军方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中国不可能加入其他国家主导的反海盗行动。
 
    中国军事专家彭光谦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则指出,在联合国框架内,以某种国际协调机制,中国可以探讨与他国共同打击海盗。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撰稿人韦博报道,在台当局“国安单位”还在考虑是否派出军舰保护台湾船只免受索马利亚海盗威胁的同时,却传出有台湾船只已向刚抵达亚丁湾护航的大陆军舰寻求保护。据台湾《苹果日报》11日消息,台当局“陆委会”及海基会昨都表示毫无所悉,“行政院”官员甚至强调称,台湾当局绝不可能放手让大陆保护台湾船只。
 
    “行政院”官员称,顾及“国家主权”,“陆委会”已定调不让台船透过“两会模式”向对岸求援,然后会研究是否自行派舰或就近申请他国军舰保护。“总统府” 发言人王郁琦表示,希望主管机关做最妥适的处理。而淡江大学战略所教授林中斌昨则称,如果让台湾船只接受大陆护航,等于承认台湾海军没有能力,大陆“也会藉此宣传对台湾的照顾”。
 
    日前报道透露,已有一艘台湾船只提出护航申请,该协会将此船只转介给“海基会”处理。但对此,海基会秘书长高孔廉说,到昨下班为止,还没有接到台湾船只申请护航的案件。
 
    “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昨被问到台当局是否赞成台湾船只接受大陆护航时表示:“目前没有作出这样的决定。”“陆委会副主委”赵建民则称,“陆委会”尚未授权海基会与对岸就护航问题进行接触。
 
 
    至于台湾是否会自行派舰保护台湾船只,苏起说,上个月当局内部已研商,全案还要再评估。赵建民表示,每年经过亚丁湾的各国家和地区的船只18000艘,台湾仅约五六百艘,当局会多元化思考,包括寻求相关国家协助,“派舰不是唯一考虑。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