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2007~2008航天科学技术学科发展报告》航天器专业发展
www.wforum.com | 2009-01-12 11:02: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未来的卫星平台一方面向大型、高姿态稳定度、大轨道机动能力、长寿命和高可靠的方向发展,这样,可提高有效载荷的性能和能力,使地面应用设备小型化、普及化,从而提高航天器的性能指标,同时可大大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卫星平台向小型化和微型化方向发展,通过微机电、微电子技术的应用,将出现微卫星、纳卫星和皮卫星,在此基础上可利用多颗微小卫星来实现大型卫星的功能,降低成本,增强生存能力。

开展衍架式结构的研究,以适应不同的载荷和布局的要求,满足深空探测器、空间站、大卫星平台、小卫星的需求。大型部件的在轨展开与锁紧释放机构随着有效载荷的发展将会有新的需求,对于锁紧释放机构的要求由单纯的对刚性或半刚性体的单一锁紧、一次性释放,发展到多种锁紧与解锁形式组合应用、多次解锁释放,以适应大范围、重载、高精度、柔性结构的空间展开需求。

开展多功能复合结构的研究,将电子元器件、传感器、执行机构、数据传输、封装、热控等组件一起嵌装到承力结构中去,从而将电、热和机械结构功能集成到飞行器的结构板上。在多功能结构设计中,可以把无源电子器件预埋在复合材料的空间里,有源电子器件直接连接到结构面板上,还可以在结构面板上安装传感器和转换器。这种技术追求的目标是最大程度地增大电子器件占多功能结构的体积,以便把卫星内部的空间腾出来给那些诸如推进剂容器、天线、光学等体积不可能减小的部件,同时,又由于省略了机盒、电缆等,大大减轻卫星总重。它突破了传统卫星结构只起承力和连接作用的传统概念,使结构兼有支撑、承载、电源分配、数据传输和热控等多种功能。多功能复合结构体现了模块化特点,减少甚至取消了电缆网、电连接器、设备机壳、支架等辅助性部件,从而极大地减少和缩短了卫星的重量、体积、研制成本和周期,具有非常光明的发展前景。

综合电子技术将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研究:在系统层面进行的空间数据系统和信息网的规划,在系统体系结构方面向分级分布式发展,通过串行数据总线实现信息上的综合;空间飞行器信息流分析和优化设计,利用目前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将有效载荷与各个分系统的相关功能进行整合;空间飞行器自主管理技术研究;天地信息网的高速数据传输技术;微小型化电子技术;星载容错计算机及其高可靠性软件开发技术等。从提高空间飞行器的综合信息处理能力、总体的控制管理能力、自主生存能力以及安全性可靠性、降低研制成本、实现系统的快速研制能力的角度出发,优化综合电子系统设计,在信息流、物质流、能量流三个方面统筹考虑,按照协同设计、资源共享的思想,设计综合电子系统。

 

《2007~2008航天科学技术学科发展报告》航天器专业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编
中国宇航协会 编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